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底比斯 (希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底比斯

圖片來自inf

底比斯,是一座位于中希腊维奥蒂亚州的城市。因为这座城市是关于卡德摩斯俄狄浦斯狄奥尼索斯七將攻底比斯特伊西亚斯等故事的发生地,所以它在希腊神话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底比斯境内以及周边的考古发掘发现了一处迈锡尼定居点与写有“线性文字B”字符的泥板,显示了该城在青铜时期具有的重要地位。

在古代,底比斯曾经是维奥蒂亚地区的最大城市,也是维奥蒂亚邦联的领导城市。她也曾是古雅典城的主要对手之一,并且于前480年薛西斯一世入侵希腊的行动中支持波斯的作战。在伊巴密浓达的领导下,底比斯军队于前371年在留克特拉战役中击败了斯巴达军队。而其精銳底比斯圣队在对抗亚历山大大帝腓力二世喀罗尼亚战役中大敗的事蹟亦廣為人知。在前335年,亚历山大大帝摧毁该城之前,底比斯是希腊历史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并且是在马其顿征服希腊时勢力最大的城邦。在拜占庭时期,该城也因丝绸而著称。

现代的底比斯城設有考古博物馆,亦保留了卡兹米亚遗址(青铜时代遗址与前线堡垒)与其他細碎的古代遗迹。同時,它也是希腊行政区划维奥蒂亚州的最大城镇。

地理

底比斯坐落在位于其北部的伊莉科湖与作为维奥蒂亚地区阿提卡分界的季赛荣山之间的平原地區。它的海拔高度在215米左右,城市位于雅典的西北约50公里(31英里),拉米亚东南约100公里(62英里)处。 希腊1号高速公路与雅典–塞萨洛尼基铁路|将雅典与希腊北部将底比斯连接起来。底比斯辖区覆盖了830.112平方公里的面积,包括自治社区(Municipal Unit)的321.015平方公里与社区(Community)的143.889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在2011年,作为卡利克拉提斯改革的结果之一,底比斯与普拉迪厄斯(Plataies)、西斯维(Thisvi)与瓦吉亚(Vagia)合并为一个辖区,并且沿用了底比斯的名字。而另外的三个名字成为了該辖区的单位。[1]

历史

神话记载

对于底比斯最初时的记载保存于希腊人大量的口述传说中,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以它们的庞大分支与对古典时期文学所造成的影响,甚至可以媲美特洛伊神话。而整个底比斯神话主要可以分为五个故事:

  1. 卡德摩斯筑卡兹米亚城堡,与地生人的成长(应该是一种用于解释将“底比斯”的名字著称于世的底比斯贵族的起源的原因论法故事)。
  2. 安菲翁筑“七门之墙”,和仄忒斯、安提俄珀与狄耳刻的同源故事。
  3. 拉伊俄斯的故事,其劣迹在七将攻底比斯俄狄浦斯、俄皮戈尼与其家族没落的悲剧中达到高潮;拉伊俄斯对克吕西波的同性强暴被一些古人称为是最早存在於凡人之间的同性恋行为,并且可能是底比斯著名的娈童恋教育法的起源緣由。请参阅古希腊娈童恋以获得更多信息。
  4. 塞墨勒的自焚与狄俄倪索斯的诞生。
  5. 赫拉克勒斯的功绩。

希腊人将底比斯建城的功劳归于卡德摩斯,一位来自黎巴嫩泰尔的腓尼基国王、欧罗巴皇后的兄長。卡德摩斯因传授腓尼基字母与建造底比斯之卫城而闻名,而该卫城也被命名为“卡兹米亚”以歌颂他的功绩并成为了知识、信仰与文化中心。

參考文獻

  1. Kallikratis law (PDF). Greek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August 11, 2010 [June 8,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4-27) (希腊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