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应用光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应用光学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自1980年创刊,国内刊号为61-1171/O4,本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栏目设置及内容节奏经过编排与改进,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喜爱。

《应用光学》办刊宗旨:是促进学科发展,繁荣学术交流。基本方针:认真贯彻“双百”方针以及国家科技出版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内容简介

本教材是经光学仪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大纲的九五重点规划教材。

应用光学是光学工程重要的技术基础。它的传统概念是指经典光学仪器怕望远镜。显微镜。照相机。投影仪等)中光学系统的理论与设计,它的内容主要是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随着光学学科的飞速发展,如激光的出现及其广泛的应用,光纤通信和光电子成像技术的发展,光学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等都使光学仪器经历着由传统到现代的巨大转变。作为光学工程基础的应用光学其内涵也在扩展,它正逐步涵盖了某些现代光学的基础内容。为适应这种变化的需求,本书除了介绍高斯光学、光学仪器[1]基本原理等传统内容外,还介绍了激光束光学,光纤光学,红外光学以及色度学等有关现代光学的基础内容。其它章节的内容和例题、习题也力图融进现代光电仪器的先进成果。

编辑推荐

《应用光学》共分十一章,前五章论述高斯光学理论及基本光学零件的成像特性,并从实用出发介绍像质评价和光能计算方法;第六到第十章讨论典型光学系统,除经典的目视和摄影、投影光学系统外,增添了激光、光纤和红外等现代应用光学系统;最后一章对光学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原理和方法作了简要介绍。《应用光学》不仅注意了必要的理论基础,保持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努力反映了技术光学领域的新发展,并注意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序言

应用光学自1996年出版以来,在若干高校作为应用光学、工程光学课程的教材,并被列为中国科学院指定考研参考书.本次修改再版是在第1版的基础上,根据作者的多年教学实践和读者的宝贵意见,对内容作了如下的补充、调整和修改。

1.根据光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典型光学系统部分增加了激光微光斑形成系统、半导体激光整形系统、光纤内窥系统、CCD/CMOS摄像系统、超远摄和超广角成像系统、红外遥感系统和光学无热化(消热差)系统等;

2.主要章节中增加了设计计算实例,这些例子来源于科研实践,具有实用和参考价值;

3.每章增加了习题,选用习题的原则是,讲究实效不求数量.通过学生的解题训练,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

4.最后一章光学系统设计,改写成对光学系统设计全过程的描述,把教学内容与课程设计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本教材中的缺点和错误,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王文生,长春理工大学二级教授[2],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博士点现代光学测试方向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应用光学”负责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应用光学”负责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长春理工大学光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兵器实验场光测仪器检定站负责人,1970年毕业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84-1986年德国斯图加特(Sttutgart)大学访问学者,获德国EBERT基金会奖学金,从事激光全息测试技术研究。1999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获国家教育部资助,从事光学相关目标探测技术研究。

视频

应用光学 相关视频

应用光学 王文生 陈宇 全81讲 长春理工大学
微课《应用光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