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庄陔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庄陔兰
出生 (1870年-1946年)
国籍 中国
职业 山东省议会会长
知名作品 《莒志》

人物生平

庄陔兰(1870年-1946年),字心如,号春亭,原名庄阿兰,山东莒州(今莒南县)大店镇大店人。生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十六岁考取童生,十七岁中秀才入郡庠,二十七岁乡试未中,翌年拔贡放乐安县(今广饶县)训导。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恩科殿试,中二甲第十四名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翰林院编修,诰封朝议大夫。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官费去日本东京大学学法政,秘密加入中国同盟会,后参加辛亥革命。民国初年,曾任山东省议会会长、国会参议院议员。1936年纂修《莒志》共78卷,又为《临沂县志》作序。1914年后任山东省民政长官公署总务厅厅长、兼任山东图书馆馆长,山东省议会议长,国会参议院议员。1934年春任《重修莒志》总纂。1936年任孔子77代孙孔德成汉文教师,1946年在曲阜去世。其代表作为颜体《重修定林寺碑》。

珍闻轶事

庄陔兰于清光绪三十年考中进士,被钦点为翰林,慈禧太后发现庄阿兰不仅文章写的好,而且字写的更好,非常高兴。当她发现庄阿兰的原名和自己的乳名--叶赫那拉阿兰重名时,便赐他名为庄陔兰。[1]

在近代山东历史上,庄陔兰是一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其实,他的本名是庄晓兰,只是在考中进士面见慈禧太后,当慈禧太后问起他的姓名时,他为了忌讳慈禧年轻时的曾用名"小兰",而灵机一动脱口自称为庄陔兰,并从此使用该名至终。用现代的说法,他不仅具有很高的智商,而且还有着能够妥善处理人情世故的很好的情商。[2]

革命先驱

庄陔兰于1906年被保送日本法政大学,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有过接触。1908年回国,任山东法政学堂监督,与师范学堂监督、同盟会员王墨仙以及夏继泉等,经常秘密集会,斥责清政府政治腐败。1910年(宣统二年),任山东巡抚孙宝琦的秘书。1911年武昌起义后,他和以同盟会山东支部主盟徐子鉴为首的革命人士与地方官僚士绅联合,逼迫山东巡抚孙宝琦宣布山东独立,断绝与清政府的关系。11月7日,成立山东各界联合总会,他被推举为副会长之一。11月13日,山东宣布独立。"旅京山东同乡会"有人请求清政府派兵到山东"戡定大乱"。他得悉后,急电北京有关人士,转告清巡警部右侍郎赵秉钧,劝请清政府万勿派兵,以免酿成"祸患"。11月底,山东取消独立。 翌年1月,袁世凯任命张广建为山东巡抚,大肆搜捕革命党人,以捉拿大盗为名,派巡防营将济南"宜春轩"、"万顺恒"两店铺的14名革命党人逮捕, 并当场打死1人。事发后,庄陔兰协同毛雅云、王墨仙等进行营救。山东当局迫于社会舆论压力,除将刘溥霖等3人暂行拘留外,其余均予释放。1912年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他与徐子鉴、丁惟汾等6人当选为国民党山东支部理事。后济南都督府与烟台都督府合并,任都督府秘书长。1914年,在山东行政公署总务处任职,并兼任山东图书馆馆长。1918年,被选为第二届国会参议院议员。

爱国志士

1919年4月26日,庄陔兰偕山东籍参众两院议员20余人前往总统府,向总统府秘书许宝衡痛陈山东人民反对巴黎和会让日本继承大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的意愿。5月2日,以山东籍参众两院议员名义,给中国驻欧专使致电:"乞拼死力争,主张直接索还青岛及铁路矿山,并废除中日新约。"18日,复提请致电欧洲和会,拒绝承认袁世凯与日本秘密签订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1924年,一度被段祺瑞聘为国会商榷委员会委员。

晚年

1925年孙中山逝世,庄陔兰遂脱离政界,居青岛崂山广善寺,研读佛经,后回乡闲居。1934年春,出任《重修莒志》总纂。1935年底定稿,共77卷。因资金不足,曾卖字"以补其缺"。他修志主张资料要"实",并重视志书的"资政"作用。1936年,他应曲阜孔府之邀,任孔德成汉文教师,专教韵学和经书,历时10年。

书法成就

庄陔兰的书法尤为卓越,临池一生,用力颜勤礼碑。楷书极佳,亦工草书。

墓地

1946年9月,庄陔兰病逝于孔府,年74岁。

庄陔兰一生著述及书法作品无数,叹未成集,仅留《重修莒志》一书。

依照庄陔兰初到孔府时"我不提请辞去,不能辞退"的要求,有人提议将庄陔兰葬于孔林之中,但遭到孔姓族人的反对,因为孔林自古留下一条规矩,有五种人不得葬入孔林,即使贡献再大:

一、曾作奸犯科,受过牢狱之苦之人;

二、遁入空门之人;

三、早年夭折之人;

四、出嫁之孔家女;

五、与孔家女完婚之孔家女婿。

庄陔兰的墓地选择成了一时的难题,经过孔氏族人的商议,最终决定将庄陔兰葬于"孔府园林"。

所谓的孔府园林并不是孔林,而是孔府的"义地",义地是指由私人或团体设置埋葬贫民的公共坟场。孔府为这片"义地"取名"孔府园林" 。用来埋葬不能进入孔林的孔姓后人和在孔府供职的外姓人和家丁等。

庄陔兰墓在今曲阜明故城西1.5公里,曲阜师范大学北、曲阜实验中学附近。世人所传说的"庄陔兰去世后葬于孔林,是孔林中埋葬的唯一的外姓人"等纯属谣传。

生平故事

折叠推崇先驱孙中山秘密加入同盟会 "庄陔兰从小聪颖。五岁入家塾,十七岁中秀才,三十二岁中进士,钦点为翰林院编修,诰封朝议大夫。"在大店镇庄陔兰故居,庄氏后人、莒南文管所原所长庄虔玉向笔者叙说起庄翰林的故事。

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34岁的庄陔兰由翰林院保送,进入日本法政大学法政专修科留学。这时,革命先驱孙中山刚在日本东京组织成立了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主张。庄陔兰推崇孙中山的革命纲领,秘密加入了同盟会。一边修业学习,一边参与革命活动。

两年后,庄陔兰学成回国,任山东法政学堂监督。他和师范学堂监督、同盟会员王墨仙、登州总兵夏辛酉之子夏继泉等人,以师范学堂监督院为秘密集合地点,经常在一起聚会,共谋救国良策。庄翰林学识渊博,文采飞扬,得到了当时的山东巡抚孙宝琦的赏识,不久就担任了孙宝琦的秘书。

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武昌起义后,全国多数省份纷纷响应,宣布脱离清政府,山东却没有声息。山东同盟会主盟徐子鉴从日本回到济南,联络了庄陔兰、夏继泉等人,鼓动当时的立法机构谘议局向孙宝琦施加影响,迫使孙宝琦宣布山东独立。在随后成立的山东各界联合总会上,夏继全被推举为会长,庄陔兰当选副会长。夏继全赴京后,联合总会就由庄陔兰主持工作。

山东独立后,旅京山东同乡会却逆流而动,请求清政府派兵到山东镇压革命。庄陔兰获悉后,急电北京,力陈山东危急情况,说动清政府巡警部右待郎赵秉均出面,劝说清政府万勿派兵,才未酿成大血案。

袁世凯窃取政权后,派张广建为山东巡抚,大肆搜捕革命党人。济南"宜春轩"、"万顺恒"店铺的店主都是革命党人,曾购买枪支弹药、准备通过暴力反清。张广建一下子捕走店员14人,当场残杀1人,制造了血腥惨案。事发后。庄陔兰等人不顾个人安危,全力组织营救,终使被捕人员获释,保存了革命力量。

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山东同盟会支部组成临时议会,公推庄陔兰、王墨仙等为副议长。山东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徐子鉴、丁惟汾、庄陔兰等6人组成国民党山东支部。之后,庄陔兰先后担任过山东省民政长官公署总务厅长兼秘书,山东图书馆馆长等要职。民国4年,当选山东省议会议长。民国七年,又被推选为第二届国会参议院议员。

"五四运动"前夕,为维护祖国主权,反对"巴黎和会"作出的无理决议,庄陔兰奔走呼吁,据理力争。他先同20多名山东籍国会议员一起赴京要求面见总统,痛陈山东人民反对巴黎和会、拼死维护祖国主权的决心。总统府秘书许宝衡代表总统接见了庄陔兰等代表。之后,庄陔兰等全体山东籍参众议员又给中国驻欧专使致电:"乞拼死力争,主张直接索还青岛及铁路矿山,并废除中日新约。"他们还提请致电欧州和会拒绝承认袁世凯与日本秘密签定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在致直隶省议会等团体的电文中,庄陔兰等山东籍参众议员态度坚决:"协力同心,要求政府及巴黎专使,贯彻主张,勿惑奸宄,勿畏强御,稍可退让。"

民国14年,孙中山先生逝世。自觉前途暗淡的庄陔兰毅然脱离政界,隐居北京宝善寺研究佛经。

折叠润笔募款筹经费倾心重修莒州志 《重修莒志》这部长达77卷、计百余万字的宏篇巨制,作为莒县、莒南图书馆藏的镇馆之宝,作为研究莒文化和莒历史的重要文献,至今有着重要的参考研究价值。这部方志的总纂,就是清末翰林庄陔兰。

庄陔兰脱离政界后,先后居住在北京宝善寺、青岛崂山广善寺研读佛经、修练书法,成为当时有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宗承颜体,用笔肥润,大气磅礴,雍容大度,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每年春节,庄翰林书写的对联刚贴上大门,转眼就被人们揭走。有一回过年,庄陔兰灵机一动,书写了一幅"种德收福、乐善永年"的春联,怕被人家"偷"去,他只好将这幅对联让匠人雕刻在大门上,一直保留到现在。

民国21年,庄陔兰回到了大店,赋闲在家,过起了"采菊东篱下"的田园逸趣生活。这时,莒县县长卢少泉正在为重修莒志的事犯愁!是呀,莒国作为同齐国、鲁国齐名的诸侯国,至今没有一部像样的地方志书。最早的《(成化)莒州志》早已佚失;明朝万历年间的《续修莒州志》,仅存《莒志野述序》篇目;清朝顺治五年编纂的《重修莒州志》也不复存;刊于光绪十九年的《莒州图志》约有50万言,可惜原稿遗失。如今,重修莒志何其困难。这时,卢少泉想起了大店庄翰林。于是亲自登门造访,聘请庄陔兰出任《重修莒志》总纂。

《重修莒志》是一件有益桑梓的善事,庄陔兰欣然应许。可要编纂完成这样一项浩繁的工程决非易事。上起周代,下断民国,历史跨越二千多年,时间之长,涉猎之广,可借鉴史料文字之缺乏,已令人生畏,更困扰的是修编缺乏经费!俗话说,一分钱难煞英雄汉呀!

庄陔兰是个讲究信誉、崇尚道德的学者,一旦应许,就倾力于修编之中。他主张志书务要求"实","若征今而不实,人皆得正其失而纠其谬也,吾为此惧"。他修编志书态度严谨,"必详著乎政治之演进,社会之嬗变,以究极夫治乱得失之所在"。他强调修志要突出特点,有时代性,"莒自春秋以来,以国名县,至今无改,与他县异;则其为志,当与他志异,至民国而为莒志,又当与前志异。然综述数异,而有一同,曰记实而已矣。修现代之方志,必具现代之眼光,适应现代之需要。"

修编缺少经费,庄陔兰想到了润笔募款,卖字筹资。他订出润笔价格,将卖字所得用于编修刊印之资。一时登门求字者络绎不绝。这对于翰林来说,实在有些委屈,但也不得已而为之。庄陔兰倾其精力,费时三载,这部堪称"集莒地方志之大成"的《重修莒志》终于编纂完稿,刊印成书。

折叠不取酬劳授学问应聘孔府任塾师 《重修莒志》编纂完成不久,庄陔兰应邀到孔府作客。孔府早已闻知庄翰林是一位学贯中外、道德文章俱佳的贤才,即席盛邀庄陔兰留下任教。

孔府是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号称天下第一家。为继承祖上的功德事业,历代衍圣公对子女教育极严。能被孔府选聘的塾师,非功底深厚,德高望重的学者大家莫属。能到孔府为师,也是许多人渴求,并引为荣尚的事情。没有真才实学,谁敢班门弄斧?!

庄陔兰答应了孔府的邀请,提出了三个任教条件:一是不取酬金,孔家只需承担任教期间的衣食住行费用;二是自己不提请辞去,孔家不能辞退;三是想辞行时,孔家不能阻拦。求贤若渴的孔府当即应许。就这样,已经64岁的庄陔兰留在孔府担任了塾师,传授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和孔德懋《论语》、《四书》、《五经》、书法等功课。

孔府崇尚尊师重教。"那时小汽车很稀罕。听老人讲,庄陔兰第一次去任教哪天,孔府是派小汽车来大店接得庄翰林"。庄虔玉说。孔府除了一日三餐照顾周到,还专门派人到大店庄园,仿照"堂号"建筑风格在孔府建起了一处学堂,供庄陔兰教书,饮食起居。庄陔兰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教起功课深入浅出,循循善导,宽严有度,深得学子爱戴和孔府器重。严师出高徒,在庄陔兰的精心培育下,孔德成姐弟俩,从小受到了规范严格的启蒙教育,最终成为一代才华出众的大家学者。

庄陔兰不但教育有方,而且品德高尚,憎爱分明。在孔府任教期间,发生了这么一件事:1939年,侵华日军侵占了大店。在一次作战中,驻大店的一名日本军官死了。日军为了装点门面,笼络人心,想参照中国人的做法,为死亡的军官举行葬礼,便派人请庄陔兰书写挽联。这个平日儒雅有度的庄翰林,一听此事便怒发冲冠,严辞拒绝:"日本侵略我国,屠杀国人,居然还让我写挽联,真是岂有此理!"消息传出,孔府上下对庄陔兰更加敬重。

庄陔兰待人谦和,在孔府教书一呆就是十年,直至去逝,与孔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孔德懋在《孔府内宅轶事》一书中,经常提起老师庄陔兰:"庄老师年近七十,是个翰林,经书和书法造诣很深……是客居孔府,不要薪俸,只是每天生活所需,由孔府开支算是招待,专教我们韵字和经书。"近日,闻知老师书法要结集出版,远在台湾的孔德成老人还专门寄来了亲笔题写的《庄陔兰文墨集》书题。

1946年9月,74岁的庄陔兰病逝于孔府。依照庄陔兰初到孔府时"我不提请辞去,不能辞退"的要求,孔府把庄陔兰葬在了孔府园林。[4]

参考资料: 1. 庄陔兰对联现朐城 2. 山东名人志 3. 清代进士 4. 孔府塾师庄翰林 . .莒南网 .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