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广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广播(Radio broadcasting)是指通过无线电波导线传送声音的新闻传播工具,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其中,通过无线电波传送节目的称无线广播,通过导线传送节目的称有线广播。广播的优势是对象广泛,传播迅速,功能多样,感染力强;短处是一瞬即逝,顺序收听,不能选择,语言不通则收听困难[1]。现在,广播更是实现了以调频、中波为主、短波为辅的战略目标,这在国际广播历史上是一次重大的转变。


广播是指封包在计算机网络中传输时,目的地址为网络中所有设备的一种传输方式。实际上,这里所说的“所有设备”也是限定在一个范围之中,称为“广播域”。并非所有的计算机网络都支持广播,例如X.25网络和帧中继都不支持广播,而且也没有在“整个互联网范围中”的广播。IPv6亦不支持广播,广播相应的功能由多播代替。

通常,广播都是限制在局域网中的,比如以太网或令牌环网络。因为广播在局域网中造成的影响远比在广域网中小得多。

历史沿革

诞生

早期的广播

1906年圣诞节前夜,美国的费森登和亚历山德逊在纽约附近设立了一个广播站,并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广播。广播的内容是两段笑话、一支歌曲和一支小提琴独奏曲。这一广播节目被当时四处分散的持有接收机的人们清晰的收听到了。

1908年,美国的弗雷斯特又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上进行了一次广播,被那一地区所有的军事电台和马赛的一位工程师所收听到。

1916年,弗雷斯特又在布朗克斯新闻发布局的一个试验广播站播放了关于总统选举的消息,可是在当时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收听这些早期的广播。

真正的广播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

世界上第一座领有执照的电台,是美国匹兹堡KDKA电台,于1920年11月2日正式开播。

中国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建于1923年1月,由美国的奥斯邦创办,属于中国无线电广播公司的广播台,首先在上海播出。

1926年,中国出现第一家自办广播电台——哈尔滨广播电台,由刘翰创办。

1928年,中国国民党北伐成功,在南京创办“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广播无线电台”呼号为XKM。

1939年,国民党在重庆创办对外广播台——“中国之声”(voiceofChina)。

1940年12月,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广播的优势是对象广泛,传播迅速,功能多样,感染力强;短处是一瞬即逝,顺序收听,不能选择,语言不通则收听困难。

发展

由于无线电的广泛使用以及人们对于大功率发射机和高灵敏度电子管接收机技能的熟练掌握,使广播逐渐变成了现实。

1919年,苏联制造了一台大功率发射机,并于1920年在莫斯科开始试验性广播。

1920年6月15日,马可尼公司在英国举办了一个以梅尔芭太太主演的“无线电--电话”音乐会,远至巴黎、意大利、挪威,甚至在希腊都能清晰的收听到。这就是广播事业的开始。

1920年11月2日,美国在康拉德的指导下,威斯汀豪斯公司广播站KDKA开始广播,首次播送的节目是哈丁-科克斯总统选举,在当时,这事曾轰动一时。

1920年12月22日,德国的柯尼武斯特豪森广播电台首次播送了器乐演奏音乐会。

1922年11月14日,伦敦ZLO广播站正式开始在英国广播每日节目,该站在1927年改为英国广播有限公司,即BBC。

1922年法国埃菲尔铁塔也正式开始播音。

1927年止,美国国内已拥有737个广播站。

这一时期,广播站如雨后春笋在各国中相继涌现。当时,在欧洲广播已被视为一个庞大的通信工具。以后,全世界的广播事业不断发展,现已逐步形成全球性的广播网。

收听方式

终端接收

通过收音机等终端设备接收信号来收听广播,不过只能收听到有限的几个频道。

在线收听

目前很多电台都提供了互联网收听服务,很多网站都收集了这些电台的收听地址,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在线收听广播节目[2]

视频

广播 相关视频

广播声音宣传片
早期的广播和电视

参考文献

  1. 精华现代广播无线广播,豆丁网 , 2015-5-7
  2. 网络广播的发展历程与特点 ,搜狐,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