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德 (選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塘區議會

圖片來自legco

廣德(Kwong Tak,代號J17)是香港觀塘區議會下轄的選區,1994年設立,現任區議員為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

沿革

1993年港督彭定康推行政改方案改革區議會,取消所有委任議席及雙議席選區制度,全面實行單議席單票制,並改由選區分界及選舉事務委員會制定,區議會選區數目亦隨人口變動而大幅增加。因應當時藍田邨正進行重建,而位於碧雲道廣田邨德田邨則入伙不久,人口變動大,廣德選區和德田選區是當時新增的選區,廣德選區的範圍是廣田邨、德田邨的德隆樓與德盛樓,而德田邨其他樓宇及康盈苑則屬於德田選區。

1994年區議會選舉,廣德選區選舉由一二三民主聯盟的時任藍田南區議員李廷傑打敗身兼自民聯觀塘民眾聯誼會成員的陳永雄,德田選區則由港同盟匯點推薦的陳汶堅以1,522票打敗黃炳權的1,065票。

1999年區議會選舉,廣德選區人口估算約17,321人,當時民建聯的柯創盛以近八成得票當選,而陳汶堅則以過六成得票連任德田選區區議員。

2003年區議會選舉,在原廣德選區的基礎上,由德田選區將德田邨的德欣樓與德康樓劃入廣德選區,人口估算約16,754人。當時藍田五區的泛民候選人結成聯盟參選,結果泛民奪得四區,柯創盛以大幅度的差距保住廣德選區,而陳汶堅則以過六成得票打敗工聯會對手連任德田選區區議員。

2007年區議會選舉,由於選管會把藍田地區其中一席劃到油塘,故分拆德田選區,原德田選區的德樂樓、德義樓以及康盈苑劃入廣德選區,另一部分則改劃到興田選區,陳汶堅亦轉到興田參選。廣德選區當時人口估算約21,213人,柯創盛自動當選,而建制派亦在藍田四區中奪得三區。

2011年區議會選舉,人口估算約19,830人[1],其中有13,281位選民[2],柯創盛自動當選。

2015年區議會選舉,當時估算約19,310人[3],其中有12,541位為選民[4],柯創盛自動當選,其後更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代替陳鑑林,成為民建聯九龍東代表。

2019年區議會選舉,柯僅以不足200票之差,擊敗空降參選的人民力量譚得志,連任觀塘區議員。[5]2021年9月,基於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下,柯創盛在建制派推舉下,擔任觀塘區議會主席。

範圍

現時選區範圍包含藍田東部部分地方,即廣田邨德田邨的德義樓、德樂樓、德欣樓、德康樓、德盛樓、德隆樓及康盈苑,東面以五桂山連接西貢區[6]。廣德選區是觀塘區議會眾多選區中擁有最多選民的選區,選民比例為71%。投票站因應人口分佈而設有兩個,分別位於藍田(東區)社區會堂藍田南體育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