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广东汉剧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广东汉剧院(会议)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广东汉剧院广东汉剧(旧称外江戏)是皮、簧声腔剧种的分支,唱腔典雅古朴,抒情和激昂兼备,流入粤东地区已有200余年,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以闽、粤、赣为主要活动地区,香港、 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各国也早有影响。

简介

广东汉剧院成立于1959年,其前身为广东汉剧团。剧院曾4次晋京演出,为首都观众带去了由表演艺术家黄桂珠、黄 传和梁素珍、曾谋等主演的《百里奚认妻》、《盘夫》等剧目。古装剧《齐王求将》、现代剧《一袋麦种》等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艺术影片发行;《花灯案》等10多个剧目被广东省电视台摄制成电视剧或舞台剧[1]播映。剧院除在本省演出外,还曾到北京、湖北、上海等省市演出。

发 展成就

广东汉剧院成立以来,在剧目挖掘、继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就。曾先后5次晋京演出,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江泽民朱镕基、李长春也曾欣赏李仙花的演出;叶剑英元帅曾为广东汉剧院亲笔题写院名;著名艺术大师梅兰芳和马连良也曾观看广东汉剧,梅兰芳大师非常赞赏黄桂珠的嗓音和黄粦传的表演,马连良大师称赞黄粦传的唱腔是真正的"云遮月"。著名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著名武汉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等一代宗师都曾亲自为广东汉剧演员授艺。剧院曾到北京、湖北、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巡回演出,多次应邀赴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演出。剧院的剧目曾连续十届入选广东艺术节,并入选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演出,获得国家和省的多项大奖,获奖剧(节)目和人员一大批。剧院成立以来,整理、移植、排演了《百里奚认妻》、《蓝继子》、《林昭德》、《闹严府》、《秦香莲》等100多个行将失传的传统剧目,创作生产了《半边天》、《人民勤务员》、《家内有家》、《一袋麦种》等大批现代戏剧目。其中经典剧目《齐王求将》和 现代戏《一代麦种》等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艺术影片发行;大型古装汉剧《蝴蝶梦》[2]、《白门柳》、《花灯案》等10多个剧目,被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摄制成舞台剧或电视剧播映。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陆续推出《蝴蝶梦》、《深宫假凤》、《白门柳》、《尘埃落定》、《黄遵宪》、《金莲》等多出优秀剧目。

视频

广东汉剧院 相关视频

广东汉剧院宣传片
汉剧名段欣赏《蝴蝶梦》广东汉剧院 李仙花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