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漢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漢劇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廣東漢劇院廣東漢劇(舊稱外江戲)是皮、簧聲腔劇種的分支,唱腔典雅古樸,抒情和激昂兼備,流入粵東地區已有200餘年,具有獨特的地方特色。以閩、粵、贛為主要活動地區,香港、 台灣地區和東南亞各國也早有影響。

簡介

廣東漢劇院成立於1959年,其前身為廣東漢劇團。劇院曾4次晉京演出,為首都觀眾帶去了由表演藝術家黃桂珠、黃 傳和梁素珍、曾謀等主演的《百里奚認妻》、《盤夫》等劇目。古裝劇《齊王求將》、現代劇《一袋麥種》等被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成戲曲藝術影片發行;《花燈案》等10多個劇目被廣東省電視台攝製成電視劇或舞台劇[1]播映。劇院除在本省演出外,還曾到北京、湖北、上海等省市演出。

發 展成就

廣東漢劇院成立以來,在劇目挖掘、繼承、創新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發展成就。曾先後5次晉京演出,受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葉劍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江澤民朱鎔基、李長春也曾欣賞李仙花的演出;葉劍英元帥曾為廣東漢劇院親筆題寫院名;著名藝術大師梅蘭芳和馬連良也曾觀看廣東漢劇,梅蘭芳大師非常讚賞黃桂珠的嗓音和黃粦傳的表演,馬連良大師稱讚黃粦傳的唱腔是真正的"雲遮月"。著名京劇武生泰斗蓋叫天、著名武漢漢劇藝術大師陳伯華等一代宗師都曾親自為廣東漢劇演員授藝。劇院曾到北京、湖北、上海等十多個省、市巡迴演出,多次應邀赴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國家、地區演出。劇院的劇目曾連續十屆入選廣東藝術節,併入選中國藝術節、中國戲劇節演出,獲得國家和省的多項大獎,獲獎劇(節)目和人員一大批。劇院成立以來,整理、移植、排演了《百里奚認妻》、《藍繼子》、《林昭德》、《鬧嚴府》、《秦香蓮》等100多個行將失傳的傳統劇目,創作生產了《半邊天》、《人民勤務員》、《家內有家》、《一袋麥種》等大批現代戲劇目。其中經典劇目《齊王求將》和 現代戲《一代麥種》等被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成戲曲藝術影片發行;大型古裝漢劇《蝴蝶夢》[2]、《白門柳》、《花燈案》等10多個劇目,被中央電視台、廣東電視台攝製成舞台劇或電視劇播映。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陸續推出《蝴蝶夢》、《深宮假鳳》、《白門柳》、《塵埃落定》、《黃遵憲》、《金蓮》等多出優秀劇目。

視頻

廣東漢劇院 相關視頻

廣東漢劇院宣傳片
漢劇名段欣賞《蝴蝶夢》廣東漢劇院 李仙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