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幸佳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幸佳慧(1973年8月15日-2019年10月16日),台南人,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推广者

现任台南市葫芦巷读册协会理事长、台南市公共图书馆发展委员会委员。

幸佳慧有很多身分:儿童文学创作者、评论者、研究者及推广者,她拿到英国新堡大学儿童文学博士学位返回台湾后,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大概就是“四处放火”,她创办台南“葫芦巷读册协会”,又接手台南市立图书馆的儿童馆,在台南公园里打造“森林儿童图书馆”,还亲自跑了上百场演讲,从儿童文学谈社会议题与生命课题,包括环境、食物动物、土地、能源、人权与民主,为过去不受重视的囝仔册带来新的阅读意义。

以多种方式致力于儿童教育,举凡儿童文学创作、推广、研究、翻译,作品与行动多以台湾为对象,并以人权意识的导入最为著名,涉及多元文化、转型正义、性别平等、土地认同、儿童权益等议题。[1]

生平

成功大学中文系毕业、艺术研究所硕士。

英国萨里大学儿童文学硕士。

英国新堡大学儿童文学博士。

曾担任《民生报》阅读版记者、格林文化出版社编辑

2001年建立“童书榨汁机”网站。

2011年于英国新堡大学取得儿童文学博士学位。回台后成立台南市葫芦巷读册协会,当选首届理事长;并取得台南市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览室的经营权。

作品

绘本

《大鬼小鬼图书馆》。

《亲爱的》。

《家有125》。

《蝴蝶朵朵》。

图书

《掉进兔子洞》。

《走进长袜皮皮的世界》。

《用绘本跟孩子谈重要的事》。

《亲子共熬一锅故事汤》等著作。


癌逝享年46岁

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今日在脸书表示,“我们是佳慧的先生及姊姊。我们最爱的阿慧,昨天在睡梦中离开我们了。虽然不舍,但她从此自由自在,无病无痛,有永恒的爱与喜乐和她同在。基于她的意愿,我们将不设灵堂,也不举办公开告别式,让一切从简”。[2]他们说,这段时间以来,大家给幸佳慧满满的爱与关怀,幸佳慧都有收到,“如果还有话想对她说,可以直接在这篇文下面留言给她,她总是心心念念著读者及朋友们,在天上的她想必也很爱读大家的留言。如果想为她做些什么,就将她已经在做的或想要做的事,继续下去!侠女阿慧能到处放火和点燃小小火苗,少不了你们的支持,也因为你们的陪伴,青涩宝贝的一生并不孤单。谢谢大家”。

视频

2016年10月7日,绘本侠女 幸佳慧 公视艺文大道第207集 抢先看。

佳慧在大学时期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绘本所吸引,沈浸在童书世界里,还从台湾飞往儿童文学的顶尖国度英国,深入研究儿童文学。她是童书界的侠女。

2011年,她在取得儿童文学博士的学位后,立即回台推动儿童阅读运动,推广绘本、童书的重要。首先在故乡台南创办“葫芦巷读册习会”,同时经营市立儿童图书馆,为孩子们说故事,还马不停蹄地在全台各地举办演将,告诉大家要尽早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与能力。她同时也进行创作、评论、研究,甚至翻译,多次获得金鼎奖的肯定,还经常出现在一些重要的社会运动里,推动、探讨许多重要的社会议题。

幸佳慧总是再三强调从小建立阅读能力的重要,希望孩子们透过阅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奔放的想像力,并能够与外在世界连结、进行对话。她常说,童书的内容多元丰富,往往能够以更自由、生动的方式去呈现严肃的命题,所以好的童书作品还能够呼应我们所关心的社会环境,引领孩子们深入思考、反复辩证。 我们邀请绘本侠女阿慧来到节目中,与大家谈谈她如何栽进童书世界里,并且义无反顾地透过演讲、分享与创作,不断带著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重新观看、思考,那些在儿童文学里非常重要的事。

获奖

2006年,以《掉进兔子洞》获第30届金鼎奖最佳文学语文类图书奖。

2014年,以《亲爱的》获第38届金鼎奖数位内容奖。

2019年,获第43届金鼎奖特别贡献奖。[3]因幸佳慧罹患壶腹癌,特由行政院长苏贞昌于当年8月26日提前颁奖。

2019年8月26日儿童作家幸佳慧罹癌苏揆亲颁金鼎奖打气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