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干流

干流,由两条以上大小不等的河流以不同形式汇合,构成一个河道体系。干流是此河道体系中级别最高的河流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干流 [1]

外文名 无

级 别 此河道体系中级别最高的河流

类似名词 主干道 [2]

它从河口一直向上延伸到河源。黄河干流全长5464公里,分为上游、中游及下游三个河段。

在一个水系中,直接流入海洋或内陆湖泊或消失于荒漠的河流叫做干流,流入干流的河流叫做一级支流,流入一级支流的河流叫做二级支流,其余依此类推。例如,嘉陵江汉江岷江等为长江一级支流;唐白河丹江等流入汉江的河流则为长江的二级支流。

干流和支流的区别

干流和支流是相对的,如湘江相对于浏阳河是干流,而相对于长江则是支流。当然一个水系最高一级一定是干流。干流一般是指从出口断面河道向上游延伸的河流。支流是指流入干流的河流,支流又可以分为一级支流、二级支流……

相当于一棵树,树干可以看作干流,长在树干上的树枝可以看做支流,为一级支流,而长在树枝上的小树枝可以认为为二级支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