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帕提农神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帕德嫩神庙
Παρθενώνας
设计与建造
  • 建筑师    伊克蒂诺斯、卡利克拉提斯
  • 其他设计师  菲迪亚斯(雕塑)


帕特农神庙古希腊文Παρθενών[[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grc的条目]],现代希腊文Παρθενώνα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条目]])兴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卫城,是古希腊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它是现存至今最重要的古典希腊时代建筑物,公认是多立克柱式发展的顶端;雕像装饰更是古希腊艺术的顶点,此外也被尊为古希腊与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征,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之一。近两世纪以来,希腊对该神庙持续进行修复与重建工作。[1]

帕德嫩神庙是古希腊文明的重要史迹之一,对于研究古希腊的历史建筑雕塑宗教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用途

就像大部分的希腊神庙,本神庙也用做金库之用。

  1. 兴建来取代旧帕德嫩神庙(公元前480年毁于波斯人入侵)。
  2. 有一阵子是提洛同盟(后来演变成雅典帝国)的金库。
  3. 公元6世纪,帕德嫩被改为纪念处女天主教教堂(原供奉的雅典娜也是处女)。
  4. 在1460年代早期,被鄂图曼土耳其人征服后,被用作清真寺
  5. 1687年被土耳其军用作火药库。

设计与建造

神庙坐西向东,由46根多立克柱环绕,长边方向每边17根,短边方向每边8根。

帕德嫩神庙的正立面的各种比例尺一直被作为古典建筑的典范,柱式比例和谐,视觉校正技术运用纯熟,山花雕刻丰富华美。整个建筑既庄严肃穆又不失精美。被美术史家称为“人类文化的最高表征”,“世界美术的王冠”。

建造

本神庙的工程始于马拉松战役(公元前490~88年)结束后不久,设计构想是献给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内部供奉有雅典娜·帕德嫩巨像。工程在一座宽大的石灰岩地基开工,这块地基延伸雅典卫城南部的顶峰,提升其高度。

这栋新建筑取代了另座神庙:俗称旧帕德嫩的赫卡托巴恩(Hekatompedon,意思是千座墙基,奉祀雅典娜·波丽亚斯),新神庙可能就盖在旧神庙旁边(详细请阅旧帕德嫩神庙的独立条目)。公元前5世纪中叶,雅典卫城成为提洛同盟的核心,雅典更是当时最大的文化重镇,伯里克利开始著手一个很有野心的建筑计划,时程几乎涵盖公元前5世纪的后半之多,现代在雅典卫城所能看到最重要的建筑物如帕德嫩神庙、山门(Propylaia)、厄瑞克忒翁神庙、雅典娜-尼刻的神殿都是兴建于那个时期。帕德嫩由菲迪亚斯监造且负责雕刻装潢,建筑师伊克蒂诺斯卡利克拉提斯从公元前447年开始动工,庙体大约在公元前432年完成,不过装潢至少到公元前431年才完工。有一些帕德嫩的财政帐簿留存至今,从中可知最大的单一营建成本,是将石头从距雅典约16公里远的彭特利库斯山运到卫城。这些资金部份提拨自提洛同盟的金库,在公元前454年从提洛岛送到卫城。

设计

虽然邻近的赫淮斯托斯神庙是现存最完整的多立克柱式典范,然而当年帕德嫩才是公认为最出色的。英国历史学家John Julius Norwich曾如此描述神庙:“欣赏这最完美的多立克神庙,就算是古老的遗迹,其建筑学上的高尚富有传奇性,特别是柱基的曲度、逐渐向内成锥形的内殿墙壁,以及圆柱的收分曲线entasis之间微妙的一致性。”[2]柱基是安置柱子的平台,就像其他经典的希腊神庙,它有微妙向上倾斜的曲度,下雨时利于排水。这些柱子看似向外倾斜,实际上却是微向内倾,而且高度一致的从外层柱座边缘弯向天花板。“柱上的微凸线”(Entasis)指的是柱子往上延伸微凸出来的地方,虽然帕德嫩神庙如此的视觉效果被认为比早期神庙的雪茄形柱微妙,但这些视觉上的精细公认不是一种刻意效果,反而常被认定比旧式大型建筑直线、直角缺乏曲线的手法更活泼化。

测量上,帕德嫩的地基大小为69.5公尺×30.9公尺(228.0×101.4呎),内殿为29.8公尺长×19.2公尺宽(97.8×63.0呎),由其内部两列的多立克式柱为主结构撑起屋顶。从外量,柱的直径为1.9公尺(6.2呎)、高度为10.4公尺(34.1呎),角柱的直径稍微大一些。梁柱部份,帕德嫩外有46根内有19根。柱基在东、西的末端向上弯向中央60毫米(2.36英寸)以及侧边110毫米(4.33英寸)。屋顶是以板瓦大理石磁砖铺盖而成。

一些对卫城的研究指出,包含帕德嫩在内的建物,其比例近似黄金比例,神庙的外墙包含其他外观附属品可以外接于一个黄金矩形。至于当时是不是就真的已懂用黄金比例进行设计,到目前为止学界还有很多争议。

污染危机

目前帕德嫩神庙当务之急,为解决自1960年后,因雅典都市成长而带来的环境污染,对帕德嫩神庙所造成的影响,如酸雨会腐蚀大理石、汽车排放物也会对帕德嫩神庙的雕刻装饰及其本身造成无可挽救的损坏和潜在威胁等等。虽然过去20年来,希腊政府和雅典地方当局著手于这问题的改善并有了一些进展,但帕德嫩神庙似乎仍然面临存亡的挑战。

关联条目


相关影片

Μια εικονική περιήγηση στην Ακρόπολη ΙΙ: Ερέχθειο και Παρθενώνας
Acropolis - Parthenon (Παρθενώνας - Ακρόπολη) 3D.mp4
Ο Παρθενώνας του Κώστα Γαβρά (HD)

参考文献

  1. Ioanna Venieri. Acropolis of Athens. [2007-05-04]. 
  2. John Julius Norwich, Great Architecture of the World, 2001, p.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