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帕提農神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帕德嫩神廟
Παρθενώνας
設計與建造
  • 建築師    伊克蒂諾斯、卡利克拉提斯
  • 其他設計師  菲迪亞斯(雕塑)


帕特农神廟古希臘文Παρθενών[[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grc的條目]],現代希臘文Παρθενώνα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的雅典衛城,是古希臘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廟。它是現存至今最重要的古典希臘時代建築物,公認是多立克柱式發展的頂端;雕像裝飾更是古希臘藝術的頂點,此外也被尊為古希臘與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徵,是舉世聞名的文化遺產之一。近两世纪以来,希臘对該神廟持續進行修復與重建工作。[1]

帕德嫩神廟是古希腊文明的重要史蹟之一,对于研究古希腊的历史建筑雕塑宗教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用途

就像大部分的希臘神廟,本神廟也用做金庫之用。

  1. 興建來取代舊帕德嫩神廟(公元前480年毀於波斯人入侵)。
  2. 有一陣子是提洛同盟(後來演變成雅典帝國)的金庫。
  3. 公元6世紀,帕德嫩被改為紀念處女天主教教堂(原供奉的雅典娜也是處女)。
  4. 在1460年代早期,被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後,被用作清真寺
  5. 1687年被土耳其軍用作火藥庫。

設計與建造

神庙坐西向东,由46根多立克柱环绕,长边方向每边17根,短边方向每边8根。

帕德嫩神廟的正立面的各种比例尺一直被作为古典建筑的典范,柱式比例和谐,视觉校正技术运用纯熟,山花雕刻丰富华美。整个建筑既庄严肃穆又不失精美。被美术史家称为“人类文化的最高表徵”,“世界美术的王冠”。

建造

本神廟的工程始於馬拉松戰役(公元前490~88年)結束後不久,設計構想是獻給雅典娜女神的神廟,內部供奉有雅典娜·帕德嫩巨像。工程在一座寬大的石灰岩地基開工,這塊地基延伸雅典衛城南部的頂峰,提昇其高度。

這棟新建築取代了另座神廟:俗稱舊帕德嫩的赫卡托巴恩(Hekatompedon,意思是千座牆基,奉祀雅典娜·波麗亞斯),新神廟可能就蓋在舊神廟旁邊(詳細請閱舊帕德嫩神廟的獨立條目)。公元前5世紀中葉,雅典衛城成為提洛同盟的核心,雅典更是當時最大的文化重鎮,伯里克利開始著手一個很有野心的建築計劃,時程幾乎涵蓋公元前5世紀的後半之多,現代在雅典衛城所能看到最重要的建築物如帕德嫩神廟、山門(Propylaia)、厄瑞克忒翁神庙、雅典娜-尼刻的神殿都是興建於那個時期。帕德嫩由菲迪亞斯監造且負責彫刻裝潢,建築師伊克蒂諾斯卡利克拉提斯從公元前447年開始動工,廟體大約在公元前432年完成,不過裝潢至少到公元前431年才完工。有一些帕德嫩的財政帳簿留存至今,從中可知最大的單一營建成本,是將石頭從距雅典約16公里遠的彭特利庫斯山運到衛城。這些資金部份提撥自提洛同盟的金庫,在公元前454年從提洛島送到衛城。

設計

雖然鄰近的赫淮斯托斯神廟是現存最完整的多立克柱式典範,然而當年帕德嫩才是公認為最出色的。英國歷史學家John Julius Norwich曾如此描述神廟:「欣賞這最完美的多立克神廟,就算是古老的遺跡,其建築學上的高尚富有傳奇性,特別是柱基的曲度、逐漸向內成錐形的內殿牆壁,以及圓柱的收分曲線entasis之間微妙的一致性。」[2]柱基是安置柱子的平台,就像其他經典的希臘神廟,它有微妙向上傾斜的曲度,下雨時利於排水。這些柱子看似向外傾斜,實際上卻是微向內傾,而且高度一致的從外層柱座邊緣彎向天花板。「柱上的微凸線」(Entasis)指的是柱子往上延伸微凸出來的地方,雖然帕德嫩神廟如此的視覺效果被認為比早期神廟的雪茄形柱微妙,但這些視覺上的精細公認不是一種刻意效果,反而常被認定比舊式大型建築直線、直角缺乏曲線的手法更活潑化。

測量上,帕德嫩的地基大小為69.5公尺×30.9公尺(228.0×101.4呎),內殿為29.8公尺長×19.2公尺寬(97.8×63.0呎),由其內部兩列的多立克式柱為主結構撐起屋頂。從外量,柱的直徑為1.9公尺(6.2呎)、高度為10.4公尺(34.1呎),角柱的直徑稍微大一些。樑柱部份,帕德嫩外有46根內有19根。柱基在東、西的末端向上彎向中央60毫米(2.36英寸)以及側邊110毫米(4.33英寸)。屋頂是以板瓦大理石磁磚鋪蓋而成。

一些對衛城的研究指出,包含帕德嫩在內的建物,其比例近似黃金比例,神廟的外牆包含其他外觀附屬品可以外接於一個黄金矩形。至於當時是不是就真的已懂用黃金比例進行設計,到目前為止學界還有很多爭議。

污染危機

目前帕德嫩神廟當務之急,為解決自1960年後,因雅典都市成長而帶來的環境汙染,對帕德嫩神廟所造成的影響,如酸雨會腐蝕大理石、汽車排放物也會對帕德嫩神廟的雕刻裝飾及其本身造成無可挽救的損壞和潛在威脅等等。雖然過去20年來,希臘政府和雅典地方當局著手於這問題的改善並有了一些進展,但帕德嫩神廟似乎仍然面臨存亡的挑戰。

關聯條目


相關影片

Μια εικονική περιήγηση στην Ακρόπολη ΙΙ: Ερέχθειο και Παρθενώνας
Acropolis - Parthenon (Παρθενώνας - Ακρόπολη) 3D.mp4
Ο Παρθενώνας του Κώστα Γαβρά (HD)

參考文獻

  1. Ioanna Venieri. Acropolis of Athens. [2007-05-04]. 
  2. John Julius Norwich, Great Architecture of the World, 2001, p.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