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萨里乡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萨里乡村(英语:Bassari Country),位于塞内加尔东南部,邻近马利几内亚的边界。

2012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登录名称为巴萨里乡村:巴萨里、富拉、贝迪克的文化景观(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面积约为50,309公顷,缓冲区为240,756公顷。

简述

巴萨里乡村地位于富塔贾隆(Fuuta Djallon)地块北麓的丘陵地带。

北方为有著耕地、牧场、灌木丛的冲积平原准平原;南方相对海拔较高且陡峭的山脉,有著天然的洞穴。这为不同文化的聚落与防御提供有利的环境。

世界遗产含括3个地区,每个地区都有其特殊的文化特征:

  • 巴萨里-萨勒麻塔区(Bassari–Salémata area):以梯田、稻田为特色,散布著村庄、小型聚落和考古遗址。
  • 贝迪克-班达法斯区(Bedik–Bandafassi area):以密集的茅草小屋所组成的村庄。
  • 富拉-邓德法洛区(Fula–Dindéfello area)

巴萨里、富拉、贝迪克人于11-19世纪时定居于此地定居,并发展出与周遭的自然环境共生的特殊文化。

至今古老的村庄仅于特定的仪式或节日时使用。

这种特殊文化表现在具有原始特征的农牧、社会、仪式与信仰上,显示了人类对于来自环境的限制与压力的原始反应。[1][2]

登录基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3点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iii):对一种现存或已消失的文化传统或文明有著特别或独特的见证。
巴萨里文化景观的布局是作为环境因素、土地利用、社会规则与各种信仰间复杂的交互作用下的独特见证,这些因素构成了独特且保存完好的文化景观,并出色的体现出尊重与可持续利用该地区资源的能力。
(v):是传统人类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范,代表了一种(多种)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互动,尤其是在不可逆的变化影响下变得更为脆弱。
巴萨里文化景观见证土地的特殊利用模式,包括传统农业系统与相对缺乏资源下而采用作物轮耕、有机肥、集体播种、除草、收割等做法,表现出人类与脆弱环境下互动的例子。
(vi):具有与显著的重大事件、现存传统、观念或信仰、艺术和文学作品有直接或明确的联系。(最好将此标准与其他标准结合使用)。
巴萨里、富拉、贝迪克人民所依止的神圣观点,是见证与实践独特、复杂且相互影响的社会规则、礼仪和信仰。这使得巴萨里人在人与人间的生活环境,形成一种由传统文化与精神方面塑造并灌输的文化景观,至今仍传承不息。[1]

参考来源

  1. 1.0 1.1 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 UNESCO. [2020-03-06] (英语). 
  2. 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 (SENEGAL).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0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