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爾托克·貝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托克·貝拉(Béla Bartók,1881年 3月25日-1945年 9月26日)生於匈牙利的納吉聖米克洛斯,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音樂家之一,是匈牙利現代音樂的領袖人物。

生平

巴托克出生於匈牙利東部的一個小鎮。自幼跟隨母親學習鋼琴,少年時隨作曲家費倫茨·埃凱爾的兒子學習作曲。10歲登臺演出,1899年進入布達佩斯音樂學院學習,四年後畢業,1907年任該院鋼琴教授。風格上受到勃拉姆斯理查·施特勞斯的影響。

畢業後,巴托克結識了作曲家佐爾丹·科達伊;並且從1905年開始對於民間音樂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始收集匈牙利民歌。之後,他的採樣範圍擴大到東歐各國、埃及土耳其。對於他所收集來的數量衆多的民間音樂,巴托克作了科學的比較,分析它們的結構來源以及變遷,並寫了三部論著和數篇文章。這些研究對他後來的音樂創作有著很深的影響,一方面作曲家又受著現代音樂的衝擊,他逐漸形成了一種充滿了活力的新鮮的作曲風格,即融合了古樸的民間音樂因素,反映了宏偉博大的民族意識,也包含著現代音樂的多變與個性。他的作曲風格也由此遠離了浪漫主義風格,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民族樂派作曲家。

1909年,巴托克與瑪塔·齊格勒結婚,此後他的音樂地位在國際上愈加穩固。巴托克的治學態度樸素嚴謹,在布達佩斯音樂學院任教30年期間,達到了他音樂創作的顛峰。隨後,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公開反對法西斯而被迫流亡美國,加上他母親去世的雙重打擊,在異鄉的生活十分孤獨貧困,疾病纏身,最終白血病奪去了他的生命。在他逝世後,他的作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在世界各地廣泛上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