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布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希爾丁·穆罕默德·巴布爾
出生 1483年2月14日
中亞費爾干納
國籍 莫臥兒帝國
別名 Zahir din Muhammad Babur
民族 突厥化蒙古人
職業 統治者,詩人,歷史學家,語言大師
知名於 建立莫臥兒帝國
知名作品 《巴布爾回憶錄》



扎希爾丁·穆罕默德·巴布爾(波斯語:ظهیر دین محمد بابُر ‎;拉丁字母:Zahir-din Muhammad Babur,1483年2月14日-1530年12月26日)或譯巴卑爾,統治印度次大陸的莫臥兒帝國的開國君主。其名字"巴布爾"的意思是"老虎"。是帖木爾帝國帖木爾的六世孫。

巴布爾生於中亞費爾干納。1494年繼費爾干納王位。1497年奪取撒馬爾罕。1501年被烏茲別克人擊敗,流竄喀布爾。1510年昔班尼汗兵敗陣亡。巴布爾趁機與波斯薩法維帝國結盟,打回撒馬爾罕。由於得不到人民的擁護,巴布爾再次退往喀布爾。1519年進入北印度。1526年在帕尼帕特戰役中,大破德里蘇丹國軍,1527年在阿格拉以西的擊潰印度的諸侯聯軍。1529年,在巴特那打敗比哈爾的阿富汗人首領。最終建立莫臥兒帝國。

流浪的王子

印度莫臥兒帝國的創始人巴布爾是突厥人。巴布爾系綽號,意為老虎。巴布爾的父親奧馬爾·沙伊赫·米爾扎,母親是中亞費爾干那(中國史書稱大宛)的統治者。這裡原是帖木爾帝國的一個藩國,帖木爾死後,帝國為他的子孫分割,費爾干那獨立。1483年2月,巴布爾出生於費爾干那,11歲時其父卒,他成功挫敗了來自四方的吞併陰謀,在中亞錫爾河上游稱王,成為費爾干那的統治者。

巴布爾非常早熟,即位後又野心勃勃,立志仿效先輩帖木爾成吉思汗,成為一個大帝國的統治者。巴布爾的父親死後,他的伯父和叔父也相繼死去,帖木爾的後裔開始爭奪帝國首都撒馬爾罕。1497年他奪取了帖木爾帝國的首都撒馬爾罕。但與烏茲別克人酋長昔班尼汗發生衝突。1501年昔班尼汗在薩里普爾和阿克西兩次戰役中,打敗了年青的巴布爾,將其驅逐出中亞。1504年,巴布爾在其餘眾的支持下南進占領喀布爾,1507年占領坎大哈。兩地均在今阿富汗斯坦境內。不久,昔班尼汗進攻喀布爾,巴布爾被迫向南亞撤退。昔班尼汗因本土發生叛亂撤回撒馬爾罕,於是巴布爾返回喀布爾稱王。1510年12月,昔班尼汗南下波斯的霍拉桑一帶,準備配合興起於亞洲西部地區的奧斯曼帝國蘇丹塞利姆一世東西夾擊新興的波斯薩法維帝國,但兵敗陣亡。巴布爾趁機向波斯人贈送禮物,要求與伊斯瑪儀一世的紅頭軍結盟,復以恢復在中亞的勢力。波斯人同意了他的要求,並將巴布爾被昔班尼汗霸占去的妹妹歸還給他。巴布爾十分感激。藉助波斯軍的援助他於1511年10月收復撒馬爾罕和布哈拉。但由於巴布爾屈服于波斯的什葉派,得不到遜尼派的河中人民的擁護,不久就被反攻的烏茲別克人打敗。巴布爾再退往喀布爾。這樣他就成了一個流浪者。此後三年內的生活,正如他在自傳里所說:"象在棋盤上一樣,在格子之間移來移去。"

帖木爾後裔,印度莫臥兒王朝的創建者。1483年生於費爾干納,其父烏馬爾·沙黑·米爾扎1494年去世,巴布爾繼位。他企圖統治整個河中,一度於1497年奪取了帖木爾王朝的首都撒馬爾罕,但因費爾干納故地發生叛亂,使其進退失據,被迫流浪於撒馬爾罕與安集延之間。這時,錫爾河東北的烏茲別克人,乘帖木爾後裔因內爭互相削弱之機,在昔班尼汗的率領下,南取河中地區(即錫爾河與阿姆河之間的地區),巴布爾在其逼迫下,無處立足,乃離開費爾干納,經希薩爾,南渡阿姆河,於1504年南下阿富汗,入據喀布爾。昔班尼汗攻赫拉特,巴布爾赴援,亦因後方喀布爾發生篡位陰謀,不得不返回。昔班尼汗滅掉赫拉特的帖木爾帝國以後,統治整個霍拉桑1510年12月梅爾夫會戰中,昔班尼汗兵敗陣亡。巴布爾趁機與薩法維帝國伊斯瑪儀一世結盟,藉助波斯軍於1511年10月收復撒馬爾罕。但由於巴布爾屈服于波斯的什葉派,得不到信奉遜尼派的河中人民的擁護,不久被反攻的烏茲別克人打敗。巴布爾退往喀布爾。

1523年,受阿拉姆汗之邀,巴布爾進軍旁遮普,攻打德里蘇丹伊卜拉欣·洛迪,1525年進入北印度1526年在第一次帕尼帕特戰役中,以一萬之眾,打敗伊卜拉欣·洛迪的十萬大軍。宣布自己為印度皇帝。1527年,巴布爾又在阿格拉以西的康努亞村擊潰印度的諸侯聯軍。1529年,巴布爾在巴特納打敗比哈爾的阿富汗族首領和伊卜拉欣·洛迪的嗣君,從而奠定莫臥兒王朝的基礎。1530年12月26日,巴布爾死於阿格拉。

巴布爾不但是一個著名君主,而且是一個詩人和察合台語大師。他寫的回憶錄《巴布爾納瑪》是研究15~16世紀中亞史和印度史的第一手資料。

南亞冒險

動盪不定的戰爭生活,鍛煉了巴布爾的軍事才能,使他特別富於冒險精神。巴布爾在同波斯軍聯合時學會了使用火器,又在同烏茲別克人的作戰中學會運用側翼進攻的戰術。他組織了一支受過高度訓練的騎兵部隊和弓箭隊,他本人就是一個出色的射手。這些條件,是他在後來征服北印度的戰爭中處於有利地位的主要原因。在中亞地區的不斷失敗,使巴布爾放棄了在那裡建立統治的企圖,轉而征服南亞。1514年,他支持表弟蘇丹·賽義德汗打回東察合台汗國,建立了葉爾羌汗國,1516年至1519年,巴布爾忙於整編部隊,生產火器,伺機進攻印度。

當時的印度,德里蘇丹國的政權已經崩潰,北印度處在阿富汗人建立的洛迪王朝統治之下。伊卜拉欣·洛迪,是該王朝第三代皇帝。他性情暴虐,殺戮廷臣殆盡,引起國內強烈忿恨,其統治搖搖欲墜。1519年,巴布爾發動第一次征服印度戰爭,翌年又遠征旁遮普。原旁遮普總督萊特·汗·洛迪,因不滿伊卜拉欣·洛迪殘暴和不斷剝奪他的權力而歸順巴布爾。巴布爾以帖木爾繼承人的名義,占領旁遮普。1524年,巴布爾通過開伯爾山口,橫渡傑盧姆河和傑納布河(均在今巴基斯坦境內),進入拉合爾。在萊特·汗·洛提等人的合作下,繼續向德里方向推進。後因萊特·汗·洛提倒戈,巴布爾戰敗,不得不退回喀布爾。

三戰定南亞

1525年11月,巴布爾率領一支12000人的軍隊,再次攻入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地區,大敗道萊頓·汗·洛迪守軍。1526年初,進而向德里進軍。年輕的洛迪王朝皇帝伊卜拉欣·洛迪親率大軍40000人,勇敢的從德里出發迎戰。1526年4月21日,兩軍在德里北帕尼帕特遭遇,發生了著名的第一次帕尼帕特戰役。巴布爾以其軍比洛迪軍少,面露懼色,他卻對部下宣揚,對面那個孩子進攻擠成一團,退卻不講章法,憑那點不可以同昔班尼汗和伊斯瑪儀一世的軍隊相提並論。帕尼帕特一帶地勢平坦,適於使用騎兵和運用側翼進攻戰術。戰鬥開始時,密集的洛迪軍向巴布爾進攻,為巴布爾的火器提供了極好的射擊目標。巴布爾命兩個火器專家操縱火器,用一道戰車加強了防線,把阿富汗人牽制在一道漫長的防線上。然後命騎兵迂迴到敵軍側翼,出其不意地發動攻擊。受過訓練的騎兵與火器的有效配合,使巴布爾獲得輝煌的勝利。伊卜拉欣戰死,德里和阿格拉隨即被占領。4月27日在大清真寺的禮拜儀式上,他自行宣布為"印度斯坦皇帝",以德里作為他的新首都,結束了德里蘇丹國在印度320年的統治,建立莫臥兒帝國。帕尼帕特之戰是一個轉折點,為巴布爾征服整個北印度奠定了基礎。

其他信息

攻陷德里後,巴布爾仍需要對付兩個方面的敵人,即占據恆河平原的阿富汗人和南方的拉傑普特人。巴布爾一面派兒子胡馬雍進攻東方,八個月內,勢力擴張到比哈爾境內。一面親率大軍同美華爾(今印度拉賈斯坦境 內)的拉其普特人作戰。拉其普特人信奉印度教,驍勇善戰,富於犧牲精神,有"印度武士"之稱。其首領拉那·桑伽身經百戰,負傷70餘處,遠遠比沒落的伊卜拉欣·洛迪軍隊強大。當他得知巴布爾留在印度後,立即同阿富汗人結成聯盟,並組織一隻8萬人的軍隊開赴阿格拉,1527年3月,巴布爾同拉其普特同盟在阿格拉以西的坎努村進行決戰。巴布爾發表了演說,他砸碎了金杯,對自己的部下說:"擁有榮譽,即使我死了,我也感到滿足。我的身體既然屬於死神,那麼請讓榮譽屬於我。"這次演說使軍心渙散的巴布爾軍隊又一次團結起來,經過10小時的激烈戰鬥,拉其普特人抵擋不住莫臥兒軍的猛烈炮火,飲恨敗北。1528年,巴布爾以重大代價奪取拉其普特人堡壘錢德里,盡殺守軍。

同年胡馬雍在奧德為阿富汗人擊敗,巴布爾由錢德里前往奧德支援他。1529年,巴布爾取道阿拉哈巴德、貝納勒斯(今瓦拉納西市)、加齊帕爾,向東方進軍,占領比哈爾全部。1529年5月6日,巴布爾軍隊在炮火掩護下,強渡阿格拉河,再次運用側擊戰術消滅了盤踞在孟加拉的阿富汗人,贏得了第三次也是他最後一次重大的勝利,接着又回軍西進,殲滅據有拉合爾的阿富汗族反叛部落。到此時為止,巴布爾已經征服整個印度斯坦,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帝國。

統一的雛形

但是,巴布爾缺乏行政才能,被征服地區仍沿用古老的行政及經濟制度,仍由互相矛盾、互相爭吵的部族首領統治着。帝國只是依靠軍事統治,才不致於分裂。巴布爾十分兇狠、殘暴、貪婪,在征服過程中,伴隨着掠奪、屠殺和破壞,給當地人民帶來極大的痛苦。但是,這畢竟是印度走向統一的第一步。巴布爾的征服活動為後來統一、強盛的莫臥兒帝國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巴布爾晚年還企圖越過溫德亞山,進一步征服南印度和西印度,未能如願。1530年12月26日患瘧疾卒於德里。遵照他生前願望,葬於喀布爾。他疼愛的長子胡馬雍繼位。 巴布爾有較好的文學修養,能用波斯語和突厥語寫很好的文章,生前曾用突厥語寫有自傳《巴布爾回憶錄》,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一定的文學價值,1589年後被譯成波斯語,1921年被譯成英語。

家庭情況

外祖父:羽奴思汗(成吉思汗的後裔)

父親:父親奧馬爾·沙伊赫·米爾扎(帖木兒的後裔)

母親:庫特魯克·尼格爾·汗尼木(羽奴思汗的第二個女兒)

兄弟:只罕傑兒·米兒咱、納昔爾·米兒咱

兒子:胡馬雍(阿克巴大帝的父親)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