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齒鯊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齒鯊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巨齒鯊是一部2018年中國和美國合拍的科幻動作驚慄電影,由強·托特陶執導。

電影改編自史蒂夫·艾騰的1997年科幻小說《深海侏羅紀》,由傑森·史塔森李冰冰趙文瑄露比·蘿絲雷恩·威爾森以及克利夫·柯蒂斯主演。

電影於2018年8月10日在中美上映。[1]

劇情

一艘美國核潛艇菲律賓海溝底部失事,救援隊員喬納斯·泰勒進入潛艇搜救時,目睹船體遭受某種大型海洋生物撞擊而直接變形,撤離途中得知另外兩位同伴馬可斯和德安傑洛被困在另一端無法逃生。深知他們若是繼續留下將會一同喪命,喬納斯被迫丟下兩個同伴關閉救援潛艇閥門並脫離核潛艇撤退。核潛艇隨即炸毀,雖然營救到11位生還者,但丟下隊友不管的喬納斯遭到隊上醫官海勒斥責。喬納斯雖然將所目睹的不明生物一事上報,卻被海勒當作是膽小之舉以及逃避責任而編造的無稽之談,受不了隊友異樣眼光看待的喬納斯則離隊搬到泰國生活。

五年後,億萬富翁傑克·莫里斯來到他投資創立的深海研究基地「瑪納一號」上參觀,在張敏威博士和其女兒蘇茵的帶領下觀摩一艘三人潛水載具起源號,進行人類史上首次下潛至馬里亞納海溝深處,穿過海床底部由硫化氫圍繞的溫躍層下方進行探索。但任務期間,起源號受到不明大型生物撞擊而失聯,駕駛員蘿莉喊出該生物可能是她的前夫喬納斯提及過的同一種生物。為了拯救起源號,研究站長麥克和張敏威前往泰國召喚具經驗的喬納斯回來執行搜救。與海勒同樣不相信喬納斯的蘇茵,親自開潛艇下潛準備將起源號拖吊回來,而當時勉強回來幫忙的喬納斯則跟在她後面。

蘇茵的潛艇穿過溫躍層後遭到一隻大型烏賊襲擊,幾近被擠碎之際,真正襲擊起源號的一條巨大鯊魚冒出來將烏賊吃掉;而喬納斯發現該鯊魚是巨齒鯊,被人類認為已滅絕數萬年的史前海洋生物。蘇茵的受損潛艇被迫浮上去後,喬納斯跟起源號對接救出蘿莉和隊員高墻,但最後一位隊員阿俊為了幫他們爭取時間撤離而關艙門留下來,跟著起源號同歸於盡而被巨齒鯊摧毀。返程後,海勒等大部分人都改變對喬納斯的看法,同時開始爭論是否要將這項深海研究繼續進行。然而當時,在海底觀測處玩耍的蘇茵之女玫盈,目睹觀測窗外的巨齒鯊將鯨魚咬成兩半後遊走。潛艇設計師潔絲調查後得知,溫躍層受潛艇進出影響而暫時打開過一條通道,才讓巨齒鯊趁機逃出海溝。隨後,團隊得知巨齒鯊開始在附近海域襲擊船隻,於是決定齊心協力捕捉和殺死牠。

眾人搭船至巨齒鯊襲擊漁船的海域,為了確保能鎖定牠的位置而準備向其背鰭射中追蹤器,而喬納斯自告奮勇獨自冒險游過去成功射中牠,幾近被吃掉之際還是平安回到船上。隨後,蘇茵獨自靠一個塑膠構造防鯊籠潛水下水,準備對巨齒鯊用魚槍打入大量埃托啡將其毒死。雖然計劃最終成功,但防鯊籠幾近沉入海裡,蘇茵也因氧氣洩漏而缺氧昏迷,喬納斯再度下水將她救上岸搶救回來,鯊魚也因藥物而毒死在水中。任務雖然成功,但喬納斯後來注意到該鯊魚的牙齒結構,跟襲擊基地的巨齒鯊咬痕不吻合。這時,另一條體形更為龐大的巨齒鯊竄出海面,咬走小型巨齒鯊的遺體,期間也撞翻眾人的船,連續吃掉高墻和海勒。眾人回基地過程中,張敏威也重傷死去,而莫里斯呼叫他的私人軍隊,同樣在該巨齒鯊背鰭上射中追蹤器,隨後下令全員關閉基地撤離。但莫里斯為防止巨齒鯊所造成的危害而讓他惹上官司,因此在沒有知會有關部門的情況下,親自帶深水炸彈前去捕殺,但他行動時炸錯目標且不慎落水,最後被潛伏在一旁的巨齒鯊吃掉。

喬納森一行人得知情況後一致決定自行進行獵殺,但當時巨齒鯊游到人多密集的三亞灣襲擊海灘遊客。團隊所搭乘的大型船隻到達三亞灣附近,蘇茵利用播放鯨魚聲音的裝置引誘巨齒鯊游到指定的淺水區,準備靠魚雷將牠徹底炸死。但因巨齒鯊鰭上的追蹤器掉落,使所有人被巨齒鯊突然襲擊。交戰過程中,幾架新聞直升機在空中盤旋直播,但其中一架直升機靠海太近而受襲失事,撞向團隊的船隻迫使團隊棄船。蘇茵營救落水者期間,喬納斯獨自駕駛受損的潛艇,用潛艇上的尖銳邊緣劃開巨齒鯊的魚體,找時機爬出受損的潛艇,用一根魚叉刺入牠的眼睛而將其殺死。巨齒鯊大量出血導致附近的鯊魚群游過來進食其遺體,蘇茵趕來將喬納斯救離,所有人最後登上一艘舉行婚禮的遊艇。而喬納斯和蘇茵互相表示出對各自的好感後,準備靠接下來的度假來慶祝勝利。


製作

起初,小說《深海侏羅紀》是於1997年被迪士尼收購,計劃拍成電影[2],但後來陷入擱置。直到2015年,華納兄弟獲得了該書的版權。2015年6月,據報導,導演艾利·羅斯正在會談執導電影,但後來羅斯退出該項目,改由強·托特陶執導。


評價

巨齒鯊》獲得的整體評價褒貶不一。根據爛番茄的287條評論,得到46%的新鮮度,平均得分5.3/10[3]。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了46分[4]。據CinemaScore的調查,觀眾的評價在A+至F間落於「B+」。

2019年,該片進入金酸梅獎最爛續集/翻拍/惡搞電影提名。

參考文獻

  1. McNary, Dave. Jason Statham’s Shark Thriller 『Meg』 Swims Back Five Months. Variety. 2017-03-02 [2017-09-17]. 
  2. {TB Exclusive} Long-Awaited Giant Shark Thriller 「Meg」 Swims to Warner Bros.. Tracking Board. 2015-06-03 [2017-09-17]. 
  3. The Meg (2018). Rotten Tomatoes. [2018-12-23]. 
  4. The Meg. Metacritic. [201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