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峡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盖伦格峡湾(挪威)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峡湾( fjord )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槽谷,为海侵后被淹没的冰川槽谷,是冰川槽谷的一种特殊形式。

峡湾的形成

在第四纪冰川运动过程中,对地面产生的刨蚀作用可以形成大量的u形谷,同时在u形谷的前缘产生冰坎。后来随着冰川的融化,海平面的上升,冰坎被海水淹没,海水进入u形谷,于是成了峡湾。在高纬度地区,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没,受海水影响,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海湾,即峡湾。

峡湾是冰川与海洋共同作用的结果,数万年前巨大的冰川切割海岸边的大地,形成一道道槽谷,而当冰川消融后,海水倒灌进槽谷,便形成了峡湾。

过程

在第四级冰川时期,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遭受冰川侵蚀,形成各种不同谷底,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大西洋的海水倒灌进入斯堪的纳维亚谷底,这样就形成了今天的挪威的西海岸以松恩峡湾为首的诸多峡湾风光[1]

形成因素

首先,冰川运动是峡湾形成的首要前提因素,有了冰川的侵蚀,才能为后面的峡湾形成奠定基础条件。纵观世界各地的峡湾几乎都是在冰川侵蚀后的历史时期形成的。

其次,纬度越高,一般情况下,峡湾风光分布相对频率越高,因为高纬度地区气温常年偏低,在冰川时期受到的影响更大。因此,峡湾分布相对多一点。挪威西海岸的以松恩峡湾为例的众多峡湾就处在中高纬度地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还有,洋流对峡湾的形成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近岸流,在挪威西海岸松恩峡湾的形成过程中,北大西洋暖流带着源源不断的大西洋海水倒灌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海岸的各个谷底,所以说,北大西洋暖流在挪威西海岸峡湾风光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2]

分布

分布在高纬度沿海地区,这里沿冰期前河谷发育的山谷冰川,其下游入海后仍有较强的侵蚀能力,继续刷深、拓宽冰床;冰期后,受海浸影响,形成两侧平直、崖壁陡峭、谷底宽阔、深度很大的海湾,称为峡湾。挪威海岸有一个峡湾长达220千米,南美巴塔哥尼亚海岸的峡湾深度达1288米。

视频

峡湾 相关视频

峡湾之国挪威,壮丽精美的峡湾风光 
峡湾地貌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参考文献

  1. 峡湾论文,道客巴巴,2014-09-30
  2. 峡湾地貌的形成 ----南极讲座,美篇,201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