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西晋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晋商帮的形成

明代之前的山西南部(包括今天的运城临汾晋城长治)是一个富饶的地方。生产盐的盐池就在运城。临汾、运城是产粮区。晋城、长治早就有发达的冶铁业和丝绸业。山西商人最早是在这一带经商。开中制(商人纳粮换盐引)实施后,这一带商人利用早已从事粮食贸易和离盐池近的优势,从事盐业贸易,形成晋商。在明代中期,折色制(纳银换盐引)取代开中制后,这一带商人又利用政府开放北部边疆贸易的机会,从盐业转向多元化贸易。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形成了商帮。

晋商的特点

明代晋商和以后的徽商有两个共同点:一是以盐业为主业,二是依靠官商结合成功。最出名的要数蒲州王家和张家。王家第三代王崇义为大盐商,其弟王崇古中过进士,历任兵部右侍郎、宣大总督等职。张家第二代张四教也是大盐商,其兄张四维中过进士,任过内阁大臣、内阁首辅。而且,王氏兄弟还是张氏兄弟的舅舅。折色法实施后,也是张四维和王崇古共同促成了开放北部边疆贸易。

“天下第一商帮”

清代晋商继承了明代晋商的精神。明代晋商王现在遗嘱中给子孙留下了“利以义制”的商业精神。清代晋商把这句话改为“以义制利”,作为商业活动的宗旨。清代晋商中心在今天的晋中(祁县、平遥、太谷)。而且都是白手起家的。从事的行业相当广泛,中心是船帮、驼帮和票帮。

船帮

从事对日贸易的商帮,因用船作为交通工具,故名。当年与日本贸易主要是用中国的瓷器、丝绸、文房四宝等交换铜。晋商中的范家在明亡之前就与满人贸易,清建立后被封为八大皇商之一。范家从事对日贸易达七十余年,但后来因经营不善严重亏损而被抄家。其他从事这一行业的数家晋商也受影响,船帮由此衰落。

驼帮

从事对外蒙古、俄罗斯茶叶贸易,因用骆驼作为交通工具,故名。这种贸易明代就有,但真正繁荣起来,成为“帮”,是在中俄《尼布楚条约》之后。晋商在湖南、湖北、福建收购茶山,加工成砖茶,出口到外蒙古、俄罗斯,换取皮毛、牲畜等。利润高达一半,几乎所有晋商都从事这种贸易,其中以常家、渠家、曹家最大。同治年间,俄罗斯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茶叶贸易衰落。十月革命后,茶叶贸易结束。

票帮

在原有的典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一家票号日升昌成立于道光三年(1823)。以后全国共有票号51家,其中43家为山西人所办,总号设在祁县、太谷、平遥三地者共41家,仅平遥就有22家。晋商票号分号遍及全国,延及日本、阿拉伯、东南亚。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票号存在的一百年间是晋商最辉煌的时代。所以,有人也用票号来代表晋商。

富于创新的企业制度

晋商更为突出的一点,是建立了一套相当完善的企业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股份制。晋商当年的股份制已经初具现代股份制的三个基本特点:股权分散、股权相对集中、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其次,有一套相当完善的内部管理体制,包括企业组织架构、职业经理人的引入、人才培养、业务与员工管理、财会制度等。最后,晋商员工可以以身股参加企业分红,保证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一致,激励员工积极性,吸引优秀人才。这些创新制度,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

山西商人精神

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晋商的进取精神还表现在强烈的开拓精神上,正所谓“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许许多多晋商就是靠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白手起家而成就大业。比如较有名气的“大盛魁”商号,其创始人是太谷县的王相卿,幼小家贫。为生活所迫做过雇农、当过伙夫、服过杂役,后与祁县人张杰、史大进合伙做生意,先是挑担贩杂货,后又拉骆驼,最后在乌里雅苏台、科布多开设“吉盛堂”商号做买卖。没过多久便改成“大盛魁”商号,历经磨难终于有了自己的商铺。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到清雍正年间已成为当地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号。

同舟共济的团队精

晋商在实际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视团队的协作精神,也在尽力地发挥团队的协作作用。老乡观念使晋商团结在一起,即用会馆的形式来维系老乡关系,在精神上对于关公的崇拜,“实质上是对义的崇拜”将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创业、共同发展。讲义气,讲团结,讲协作使晋商之间相互理解而更加了解,所以商号之间关系十分融洽。

晋商这种团队协作精神首先来源于家族之间的孝悌观念,“尊长辈,守孝悌。”其次是朋友之间的友谊。你再有钱买不来友谊,所谓“情谊无价”就是这个道理。

随着晋商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经营范围越来越广,竞争也越发激烈。在这个时候团队的协作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主要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同舟共济”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晋商团队精神在具体的商业经营活动中有三种形式:

合作经营

一方出资,一方出力。因为有钱的人不一定有头脑(经济头脑),有脑子的人不一定有钱。所以财东看中一个项目自己下本钱,聘请一个行家里手共同经营。实际上是你在前边做,我在后边监督。并且执行的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策略。

按地区形成的商帮

这种形式是在合作经营制基础上以地域老乡为纽带组成的群体。晋商在各地设立的会馆,就是这种商帮形成的重要标志

联号制和股份制

联号制是由总商号统管若干小商号,类似于现代子母公司,从而在商业经营活动中发挥群体作用,统一调配、互通有无。充分体现了联合经营、分工合作,效益倍增之特点。

股份制是晋商在实际经营活动中设立的一种很有创意劳资组织形式,一方面明确了财东、掌柜子、伙计的责、权、利。另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再一方面劳资关系十分融洽。实际上是充分发挥了大家的群体优势。可以这样说晋商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实行的股份制改革在当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晋商的敬业精神也是人们常常称道的。敬,原来是儒家哲学思想中的一个基本范畴,孔子主张人的一生要始终坚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责所谓“执事敬”、“思事敬”、“修己以敬”,是圣人之言。北宋程颐更加准确的表达:“所谓敬者,主之一为敬,无适之为一”。可见敬是指一种思想专一,心不涣散的精神状态。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俗话说要不就别干,要干就干好!

勤奋刻苦的敬业精神

敬业是事业成功的保障,而勤奋、刻苦、谨慎的作风是敬业精神的具体表现。勤奋,是广大晋商具备的优良传统。刻苦,不怕脏,不怕累,能吃苦是广大晋商具备的优良品质。“不吃苦中苦 难为人上人”。这句古训深深地刻在晋商的脑海中。晋商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资金有一点必须肯定。是晋商通过自己刻苦努力勤俭节约,日积月累形成的。

灵活融通的创新精神

晋商有着高效的经营管理制度,以及高超的经营艺术,有着强烈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 山西人打破了中国历来“学而优则仕”、看重科举入仕的社会心态,思想认识超前,重商轻仕。 此外,晋商在其企业管理上,开创了身股制、联号制等先进的经营制度,同时还在金融方面创立了票号业。

晋商在“以人为本”的思想基础上进行了制度创新,特别是在人脉资源管理方面。 在经营活动中,晋商时常打破常规,如让店员伙计入股,创立了人身顶股制度,这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人力资本制度之一。 晋商的身股制,是在明代“东伙合作”制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1]

晋商以博大宽厚的经营胸怀,兼容并蓄的经营气度,同舟共济的协调思想,“以义制利”,“和气生财”,重视与社会各方的和谐,尤其在同业往来中既保持平等竞争,又相互支持,同舟共济等等经营观念,终将超越时代的区隔,不断为三晋大地新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