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西晉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商幫的形成

明代之前的山西南部(包括今天的運城臨汾晉城長治)是一個富饒的地方。生產鹽的鹽池就在運城。臨汾、運城是產糧區。晉城、長治早就有發達的冶鐵業和絲綢業。山西商人最早是在這一帶經商。開中制(商人納糧換鹽引)實施後,這一帶商人利用早已從事糧食貿易和離鹽池近的優勢,從事鹽業貿易,形成晉商。在明代中期,折色制(納銀換鹽引)取代開中制後,這一帶商人又利用政府開放北部邊疆貿易的機會,從鹽業轉向多元化貿易。在這一過程中,他們形成了商幫。

晉商的特點

明代晉商和以後的徽商有兩個共同點:一是以鹽業為主業,二是依靠官商結合成功。最出名的要數蒲州王家和張家。王家第三代王崇義為大鹽商,其弟王崇古中過進士,歷任兵部右侍郎、宣大總督等職。張家第二代張四教也是大鹽商,其兄張四維中過進士,任過內閣大臣、內閣首輔。而且,王氏兄弟還是張氏兄弟的舅舅。折色法實施後,也是張四維和王崇古共同促成了開放北部邊疆貿易。

「天下第一商幫」

清代晉商繼承了明代晉商的精神。明代晉商王現在遺囑中給子孫留下了「利以義制」的商業精神。清代晉商把這句話改為「以義制利」,作為商業活動的宗旨。清代晉商中心在今天的晉中(祁縣、平遙、太谷)。而且都是白手起家的。從事的行業相當廣泛,中心是船幫、駝幫和票幫。

船幫

從事對日貿易的商幫,因用船作為交通工具,故名。當年與日本貿易主要是用中國的瓷器、絲綢、文房四寶等交換銅。晉商中的范家在明亡之前就與滿人貿易,清建立後被封為八大皇商之一。范家從事對日貿易達七十餘年,但後來因經營不善嚴重虧損而被抄家。其他從事這一行業的數家晉商也受影響,船幫由此衰落。

駝幫

從事對外蒙古、俄羅斯茶葉貿易,因用駱駝作為交通工具,故名。這種貿易明代就有,但真正繁榮起來,成為「幫」,是在中俄《尼布楚條約》之後。晉商在湖南、湖北、福建收購茶山,加工成磚茶,出口到外蒙古、俄羅斯,換取皮毛、牲畜等。利潤高達一半,幾乎所有晉商都從事這種貿易,其中以常家、渠家、曹家最大。同治年間,俄羅斯強迫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茶葉貿易衰落。十月革命後,茶葉貿易結束。

票幫

在原有的典當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第一家票號日升昌成立於道光三年(1823)。以後全國共有票號51家,其中43家為山西人所辦,總號設在祁縣、太谷、平遙三地者共41家,僅平遙就有22家。晉商票號分號遍及全國,延及日本、阿拉伯、東南亞。實現了「貨通天下、匯通天下」,成為富可敵國的商人。票號存在的一百年間是晉商最輝煌的時代。所以,有人也用票號來代表晉商。

富於創新的企業制度

晉商更為突出的一點,是建立了一套相當完善的企業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股份制。晉商當年的股份制已經初具現代股份制的三個基本特點:股權分散、股權相對集中、所有權與管理權分離。其次,有一套相當完善的內部管理體制,包括企業組織架構、職業經理人的引入、人才培養、業務與員工管理、財會制度等。最後,晉商員工可以以身股參加企業分紅,保證了員工利益與企業利益的一致,激勵員工積極性,吸引優秀人才。這些創新制度,促進了經濟的高速發展。

山西商人精神

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

晉商的進取精神還表現在強烈的開拓精神上,正所謂「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許許多多晉商就是靠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白手起家而成就大業。比如較有名氣的「大盛魁」商號,其創始人是太谷縣的王相卿,幼小家貧。為生活所迫做過僱農、當過伙夫、服過雜役,後與祁縣人張杰、史大進合夥做生意,先是挑擔販雜貨,後又拉駱駝,最後在烏里雅蘇台、科布多開設「吉盛堂」商號做買賣。沒過多久便改成「大盛魁」商號,歷經磨難終於有了自己的商鋪。經過幾年的苦心經營到清雍正年間已成為當地具有一定規模的商號。

同舟共濟的團隊精

晉商在實際經營活動中非常重視團隊的協作精神,也在盡力地發揮團隊的協作作用。老鄉觀念使晉商團結在一起,即用會館的形式來維繫老鄉關係,在精神上對於關公的崇拜,「實質上是對義的崇拜」將他們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共同創業、共同發展。講義氣,講團結,講協作使晉商之間相互理解而更加了解,所以商號之間關係十分融洽。

晉商這種團隊協作精神首先來源於家族之間的孝悌觀念,「尊長輩,守孝悌。」其次是朋友之間的友誼。你再有錢買不來友誼,所謂「情誼無價」就是這個道理。

隨着晉商的經營規模越來越大,尤其是經營範圍越來越廣,競爭也越發激烈。在這個時候團隊的協作作用就顯得非常重要,主要是抗風險能力比較強,「同舟共濟」的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晉商團隊精神在具體的商業經營活動中有三種形式:

合作經營

一方出資,一方出力。因為有錢的人不一定有頭腦(經濟頭腦),有腦子的人不一定有錢。所以財東看中一個項目自己下本錢,聘請一個行家裡手共同經營。實際上是你在前邊做,我在後邊監督。並且執行的是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策略。

按地區形成的商幫

這種形式是在合作經營制基礎上以地域老鄉為紐帶組成的群體。晉商在各地設立的會館,就是這種商幫形成的重要標誌

聯號制和股份制

聯號制是由總商號統管若干小商號,類似於現代子母公司,從而在商業經營活動中發揮群體作用,統一調配、互通有無。充分體現了聯合經營、分工合作,效益倍增之特點。

股份制是晉商在實際經營活動中設立的一種很有創意勞資組織形式,一方面明確了財東、掌柜子、夥計的責、權、利。另一方面極大地調動了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再一方面勞資關係十分融洽。實際上是充分發揮了大家的群體優勢。可以這樣說晉商在那樣的歷史條件下實行的股份制改革在當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晉商的敬業精神也是人們常常稱道的。敬,原來是儒家哲學思想中的一個基本範疇,孔子主張人的一生要始終堅持勤奮,刻苦,為事業盡心盡責所謂「執事敬」、「思事敬」、「修己以敬」,是聖人之言。北宋程頤更加準確的表達:「所謂敬者,主之一為敬,無適之為一」。可見敬是指一種思想專一,心不渙散的精神狀態。敬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俗話說要不就別干,要干就干好!

勤奮刻苦的敬業精神

敬業是事業成功的保障,而勤奮、刻苦、謹慎的作風是敬業精神的具體表現。勤奮,是廣大晉商具備的優良傳統。刻苦,不怕髒,不怕累,能吃苦是廣大晉商具備的優良品質。「不吃苦中苦 難為人上人」。這句古訓深深地刻在晉商的腦海中。晉商之所以在短時間內聚集了大量資金有一點必須肯定。是晉商通過自己刻苦努力勤儉節約,日積月累形成的。

靈活融通的創新精神

晉商有着高效的經營管理制度,以及高超的經營藝術,有着強烈的創業意識和創新精神。 山西人打破了中國歷來「學而優則仕」、看重科舉入仕的社會心態,思想認識超前,重商輕仕。 此外,晉商在其企業管理上,開創了身股制、聯號制等先進的經營制度,同時還在金融方面創立了票號業。

晉商在「以人為本」的思想基礎上進行了制度創新,特別是在人脈資源管理方面。 在經營活動中,晉商時常打破常規,如讓店員夥計入股,創立了人身頂股制度,這也是我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人力資本制度之一。 晉商的身股制,是在明代「東伙合作」制基礎上形成、發展起來的。[1]

晉商以博大寬厚的經營胸懷,兼容並蓄的經營氣度,同舟共濟的協調思想,「以義制利」,「和氣生財」,重視與社會各方的和諧,尤其在同業往來中既保持平等競爭,又相互支持,同舟共濟等等經營觀念,終將超越時代的區隔,不斷為三晉大地新的發展提供豐富的精神滋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