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尼尼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尼尼微,外文名:Nineveh,基督教圣经地名。

基督教是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总称。基督教的经典是《圣经》。《圣经》中记述的都是上帝的启示,是基督教徒信仰[1]的总纲和处世的规范,是永恒的真理。基督教主要节日有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升天节、诸圣日(万圣节[2])等。

简介

古时米所波大米北部亚述帝国的首都,在亚述帝国全盛时期,是世上的大城市之一。尼尼微的位置是现今的伊拉克北部,希底结河(即底格里斯河)东岸,也就是在希底结河及其支流撒伯河之间,与摩苏尔城隔河相望的库壅积克和拿比约拿两土墩。

尼尼微这名字的由来或许是出于古时亚述对异神的崇拜。亚述人崇拜代表爱与战争的以斯他(Ishtar)女神,将其作为“护城之神”,这正对亚述人的贪婪和好战。以“女神的居所”来命名尼尼微,或是由此而来。此外,尼尼微的城门用诸神的名字为名,反映了亚述人显然还敬拜其他神。

尼尼微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成为亚述帝国的首都。到了公元前700年左右,其城市建筑已颇具规模。其城墙宽达45米,周长约12公里,占地约700公顷。城墙开有15座巨大的城门(其中5座已挖掘出来),并伴有巨大的公牛石像守卫。城外有护城河,城内有号称“举世无双”的宫殿,占地34200平方米,极盛一时。

亚述王常与邻国争战,前后断续达数百年之久。战胜之后,便大肆屠杀、酷待俘虏。他们常把俘来的人断手、截足、剜目、斩首,所以尼尼微也被人称为“流人血的城”。(鸿3∶1)公元前605年,巴比伦和波斯等国攻陷尼尼微,尼尼微沦为废墟、被人遗忘。直至1820年考古学家开始发掘此地,逐渐发现其古代的规模。20世纪70年代后,考古修复工作仍在伊拉克境内展开。

历史

尼尼微在史前时期(约主前4500)已有人居住,这与创世记十章有关这城被建造的记录相符,这与创世记十章有关这城被建造的记录相符。在尼尼微也找到一些不同的早期文化资料。

亚甲的撒珥根(主前二十四世纪中期)对当时极其繁盛的尼尼微十分熟悉。较后期的王闪施亚达一世(约主前1800)在位时的记录,述说撒珥根的儿子孟尼施土苏重建了尼尼微的以斯他(Ishtar)神庙。闪施亚达一世与汉谟拉比都先后重建了以斯他神庙。撒缦以色一世与杜库提宁努他一世则扩建和稳固了这城,也有其他君王在此兴建宫殿,例如:提哥拉毗列色一世、亚述那斯保二世(主前883-859),及撒珥根二世(主前722-705)。惟西拿基立(主前705-681)以尼尼微为首都,并致力美化这城。除了他著名的宫殿之外,他又进行了许多工程,包括重建城墙、兴建公园、搜集不同种类的植物和动物,并筑渠从30哩外把水引进城内。亚述从被征服的列国强取的贡物也运到尼尼微;以色列和犹大也在亚述可怕的军队手下屈服。

西拿基立被刺杀后,他的儿子和继位者以撒哈顿(主前681-669),从叛徒手中夺回了尼尼微。他在尼尼微和迦拉分别建造宫殿,但他多半时间都在迦拉。

以撒哈顿之子亚述巴尼帕(主前669-633)却居于尼尼微,他在那里受教育,并接受体能和军事的训练。他可算是古物研究家,熟悉亚甲文和苏默文。他的王宫里设立了一个著名的图书馆,这对亚述学的研究非常重要。拿布(亚述人所敬奉的代表著作、艺术和科学的神)神庙内也有一个早于撒珥根二世时期设立的图书馆,但无论面积或重要性,都远不及亚述巴尼帕的皇室图书馆。撒珥根及其继位人收集了许多泥版,亚述巴尼帕更差遣文士到亚述和巴比伦各地去搜集和抄录,以致他收藏了数以万计的泥版。像尼普尔图书馆的收藏一样,尼尼微的收藏包含类别很广泛的资料:商业文件、信件、皇室记录、历史文件、词汇编纂及双语文字、传说、神话,以及许多各种宗教典籍,如诗歌、祷文和诸神与庙宇的名单。泥版中有7块保存了巴比伦的创造故事,有12块记录了吉加墨斯史诗,其中有洪水的故事;还有其他作品,常被用以比较圣经的记载,包括亚达巴的故事,他失去了获得永生的机会;以及伊坦那的传奇,他是一个牧羊人,后飞升上天。

亚述巴尼帕也因他的战争和残酷而知名。王宫内一幅描绘和平宴会景象的浮雕上,也绘示了一个以拦人首领的头被挂在树上。

在亚述巴尼帕的晚年及死后,附庸国纷纷反叛。巴比伦成为一个独立国,并在主前614年与玛代联盟,攻取亚述和迦拉。玛代人西阿萨里、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和一队西古提军在主前612年围攻尼尼微。联军围城达两年有余,久攻不下。但第三年时,突然大雨不止,山洪暴发,河水涨过两岸,冲毁了尼尼微的一段城墙。攻城的士兵即从城墙的缺口攻进尼尼微。亚述王辛沙里士坤(撒单那帕卢)恐怕自己被俘受辱,便聚集妃嫔,在宫中放火自焚。许多宫女同时被烧死,全城遂即被毁,几成废墟。虽然亚述乌巴列带着一群尼尼微余民,逃到哈兰顽抗至主前609年,但尼尼微已完全被毁:希伯来先知的预言完全应验了。

圣经中的记载

旧约有6卷书提到尼尼微城。在创世记,只在列邦的名单中提到尼尼微(创10),记述宁录从示拿地往亚述去,在那里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以及尼尼微与迦拉中间的利鲜(11、12节)。

公元前721年亚述王西拿基立灭了以色列国,把以色列人掳到了尼尼微等地(王下17∶5—23)。犹大国也被迫向亚述进贡,交纳大量的金银(王下18∶13—16)。所交纳的贡银,连同撒玛利亚的掳物(赛8:4)和之前以色列王米拿现所交的(王下15:19-20)都被送到尼尼微。不仅于此,西拿基立又率重兵攻打犹大,在其宫中的浮雕上,有描绘其围攻和征服拉吉的事(参王下19:8)。西拿基立坐在宝座上,面前有许多俘虏在苦苦哀求。至于攻城的过程,也一一刻在浮雕上:亚述军用弓箭和破城锤攻城,城墙上的守军则用弓箭和火把意图把他们击退。城里的人背着包袱从一个城门口逃出,好像投降或逃亡。在右下方有3个光着身子的人,被钉在木柱上。

在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院的角柱和大英博物馆的希勒纪事棱柱上,也记述了西拿基立侵略犹大的事件。虽然亚述人没有攻取耶路撒冷,西拿基立也可自傲的夸耀说:“犹大人希西家不服从我。我围攻他的46座坚固城、堡垒,以及无数的小村庄,征服他们……我把希西家困在他的王城耶路撒冷中,好像笼中的鸟。”但最后西拿基立在耶和华的使者手下,失去185,000人之后,就羞耻地“拔营回去,住在尼尼微”。(王下19:36)主前681年,他更是在城中的尼斯洛(宁努他,参王下19:37;代下32:21;赛37:38)神庙里,被两个儿子杀害。

对于尼尼微人所犯下的种种罪恶,约在公元前620年时,有先知那鸿预言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他必以涨溢的洪水淹没尼尼微。”(鸿1∶3,8)那鸿又预言说,尼尼微人将“像枯干的碎秸,全然烧灭”(鸿1∶10)。并说:“尼尼微啊!那打碎邦国的上来攻击你……尼尼微王招聚他的贵胄。他们步行绊跌,速上城墙,预备挡牌。河闸开放,宫殿冲没。王后蒙羞,被人掳去。宫女捶胸,哀鸣如鸽。”(鸿2∶6)还说:“你的门闩被火焚烧。”(鸿3∶13)又说:“火必烧灭你,刀必杀戮你。(鸿3∶15)这些预言在巴比伦、玛代和西古提联军攻陷尼尼微后应验了。尼尼微的毁坏如此彻底而惊人,不到几个世纪,这城的位置被人遗忘。主前401年,赞诺芬(希腊哲学家与历史学家)与希腊军队撤退经过尼尼微遗址时,竟毫无察觉。主后第二世纪,希腊讽刺诗人路其安说:“尼尼微的毁坏如此彻底,人再不能指出她的位置。这城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尼尼微的毁灭虽说是耶和华的审判,但尼尼微人有过悔改的机会。约在公元前775年写出的约拿书中,记述了耶和华差遣约拿前往尼尼微传道的过程。起初先知约拿因为尼尼微人罪恶甚重,不肯前往尼尼微,反而坐船往相反的方向而去。然而耶和华使海中起了大风,同船的人得知风浪乃是由于约拿违背耶和华的命令而起的,便把约拿投入海中。耶和华安排了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约拿祷告耶和华,耶和华吩咐鱼,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耶和华再次指示约拿到尼尼微去传道。他顺从了耶和华,便到尼尼微去宣讲神的话。尼尼微人信服神,痛切悔罪。于是神见他们离开恶道,就未降灾与他们(约拿书全卷)。

到了新约福音书中,耶稣引述约拿的神迹而责备犹太人不肯悔改信靠基督。耶稣说:“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含义是说,约拿向尼尼微人传道后,当时那一代的尼尼微人尚且还肯悔改;但耶稣比约拿更大,而当代的犹太人却仍不肯听从他,岂不更要被定罪吗?(请参看太12∶41)

参考文献

  1. 信仰的价值、存在形态及特性,豆丁网,2016-01-06
  2. 关于万圣节的概述,学习啦,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