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尹毅,1954年出生于山东[1]。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画家、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艺术品科研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

中 文 名  : 尹毅

国 籍  : 中国山东

毕业院校  : 浙江美院

出生日期  : 1954年

民 族  : 汉

目录

1个人简介 2艺术经历与成就

个人简介

尹毅(1954—)山东人。擅长中国画、连环画。1979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历

任山东出版局美术图片编辑室美术编辑、山东《支部生活》杂志美编、《走向世 界》杂志社美编及美术主编,一级美术师。作品《生命的

呼唤》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银潮》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水上乐章》获第二届全国花鸟画展优秀奖。有作品被台湾国立艺术教育

馆收藏。

他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位学者型画家坚信现代水墨艺术不应仅是抽象形态,它必须有抽象

和具象的双翼,才能大展宏图。因而他将创作立足于现代水墨具象领域,并将某些水墨新技法发挥到极致,伸展出了现代笔墨具象之翼的一

极,从而确立了他在当代画坛上的独特学术位置。他曾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举办个展和联展,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重要画展。他的雪域风光、山石云水之作中的 “绝活”,令人叹服,并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好评。尹毅还是“为现代水墨艺术立说”的重要理论家,他的《水墨艺术裂变说》、《笔墨时空融合说》、《现代笔墨宣言》等论著,都是颇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美术理论文献。

艺术经历与成就

1970年 作为有美术专长的文艺兵应征入伍。其后五年间曾多次参加部队内部画展,并在《前卫报》多次发表作品。

1976年 调入山东省出版局美术图片编辑室从事封面设计、插图和画册编辑工作; 出版《掀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独幅对开水粉宣传画。

1978年 在浙江美术学院汪诚一、徐君萱、王德威、全山石等名师任教的油画进修班学习。

1979年 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毕业创作油画《祝愿》发表于《中国青年》等多家报刊。

1980年 在《走向世界》等杂志从事美术编辑工作。

1981年 创作发表了《伟大的战士》、《遍地银花》等油画作品,并创作了一些中国画、水粉画、连环画作品。

1984年 开始现代水墨画创作,走上了寻求水墨新技法系列的创作研究道路。

1990年 在山东省美术馆、烟台画院等地举办“尹毅、梁文博、于文江、张强、李勇五人小品画展”。

1991年 在墨西哥举办“尹毅、梁文博、于文江画展”;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以中、英、法、俄、日五国文字出版了《尹毅水墨画作品集》。

1992年 “尹毅画展”暨“尹毅水墨艺术新探索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华通讯社新闻大厦举行。

1993年 “尹毅画展”在美国费城、洛杉矶举行。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国玺奖”。

1994年 赴台湾参加“中国现代水墨画大展”暨“中国现代水墨画学术研讨会”。《残雪系列》等(4件)作品被台湾省立美术馆收藏; 作品《银潮》(后更名《野性的呼唤》)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5年 《生命的欢乐》等十多件作品参加“中国画名家六人展”,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展出。

1997年 策划并主持了“现代水墨画八人作品展”; 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

1998年 “于希宁、孙墨龙、尹毅巡回画展”在山东省十五个市地巡展。

1999年 《生命的呼唤》(现代水墨连环画十幅)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在德国举办“尹毅限量复制作品发行展”。

2000年 作品《水上乐章》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获优秀奖; 在德国莱比锡博览中心设立“尹毅艺术工作室”,并在此后几年间多次往返德国及欧洲各国进行艺术考察、交流与创作。

2001年 调入山东省文联创作研究室; 参加中国美协在韩国举办的“中国现代美术展”; 创办山东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后更名为山东省现

代艺术研究院); 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文艺散论》一书中发表论文《中国画散论》。

2003年 在德国出版学术专著《裂变?蜕变——中国现代水墨艺术》,入编者有吴冠中、周韶华、杜大恺、仇德树、尹毅、田黎明等。并发表

论文《水墨艺术裂变说》,该论文先后在香港(天马图书《现代画家个案研究:尹毅》03年2月)、台湾(《典藏今艺术》杂志03年2月)、

北京(西苑出版社《水墨》丛书03年7月)等地多次出版发表; 赴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中国大陆现代水墨画展”。在参展的八幅作品中,

《水中乐章》被国父纪念馆收藏。并与刘国松、杜大恺共同主持了由两岸诸多艺术家参加的“为现代水墨艺术立说”学术研讨会; 启动美

术生态研究课题,并撰写调查报告《山东美术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环境污染严重》,此报告内容后经《齐鲁晚报》记者专访于04年3月20日在

该报整版发表,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

2004年 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赴韩国汉城参加“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访韩画展”; 创建山东美术史资料库; 论文《水墨

艺术裂变说》获首届“泰山文艺奖”; 撰写完成调查报告《中国美术行业亟待解决的严重问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5年 发表论文《漫谈山东美术圈》; 策划并主持“中韩现代美术大展”。

2006年 参加在台湾举办巡展并赴美国展出的“时尚水墨——第一届台北当代水墨双年展”。参展画家有朱德群、赵无极、刘国松等国际知

名艺术家。

2007年 论文《现代笔墨宣言》入编德国专家邬苏拉?托依卡主编、珠海出版社出版的《现代笔墨专辑》,该书是以刘国松、吴冠中、周韶

华、刘牧、仇德树、尹毅六位艺术家的作品及论文为内容主体,并首次系统研究现代笔墨理论与创作的学术专著; 调入文化部中国艺术科

技研究所; 参加香港“水墨新貌——现代水墨画联展暨学术研讨会”; 主持策划了“中国现代水墨画邀请展”暨“现代水墨学术研讨

会”,并与刘国松、钟孺乾担任研讨会主讲人。

2008年 参加“中国画画中国——走进四川”画展,并到峨嵋山、五台山、呼伦贝尔大草原采风写生,创作山野系列、草原系列作品。

词条标签: 人物 名人 画家 艺术 安徽 合作编辑者:

视频

尹毅绘画艺术创新展在山东举行=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