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尤小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尤小刚(1952年5月-)中国内地男导演、制片人,国家艺术一级导演,首批享受国务院专家终身津贴。

尤小刚 (导演)
著名导演
出生 1952年5月
江苏省南京市
国籍 中国
职业 导演、制片人
活跃时期 1987年至今
知名于 导演电视连续剧《凯旋在子夜》开创了中国电视剧荧屏大片风格而成名
知名作品 《凯旋在子夜》
《京都纪事》
《孝庄秘史》
《杨贵妃秘史》
《死去活来》

简介

尤小刚出生于江苏南京市,18岁从事文艺工作,开始是表演和声乐,担任过歌剧和话剧的主演。23岁开始接受导演专业训练,就学于安徽艺术学院戏剧科导演专业,师从导演欧阳山尊(北京人艺总导演、国家文化部顾问)、周来(中国话剧团团长、中国话剧研究会会长)、吴雪(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经指点,其导演话剧曾获国家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奖和演出奖,并于27岁即担任国家献礼演出评论委员会成员。1982年始担任电视剧导演,198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和电视剧节目市场的开创人。1992年尤小刚创作导演了百集电视连续剧《京都纪事》,该剧开创了电视剧节目制作按市场机制运行的先河。

从事电视艺术四十多年,共导演歌剧、话剧、电视连续剧、大型电视纪录片五十余部,计一千六百余集;获国内外各类奖项、荣誉称号近百个,其中国际性奖项17个,国家级最高荣誉奖"飞天奖"、"金鹰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春燕奖"等各类奖项52个。

尤小刚辑入《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家词典》、《中国青年艺术名人辞典》、《中国电影电视艺术家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人才世纪献辞》、《中国当代高级科技人才系列辞典》、《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等典籍。[1]

演艺经历

1987年因导演电视连续剧《凯旋在子夜》开创了中国电视剧荧屏大片风格而成名。

1993年导演100集电视连续剧《京都纪事》开拓了中国电视剧节目的市场模式。

2003年起,因执导作品《孝庄秘史》,而掀起了古装剧的新风潮,此后开辟了"秘史剧"类型。

2003年-2009年,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导演。

2009年-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任总导演。

2010年-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任总导演。

任职经历

1972-1976年,安徽滁州地区文工团,任演员、导演。

1976-1978年,中国话剧团。

1978-1979年,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任导演。

1979-1984年,空政话剧团,任导演。

1984-1995年,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任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

1995-2003年,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任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导演。

2003-2009年,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导演1999-至今,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6-2014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

2013-至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

个人生活

尤小刚的第一任妻子是田歌,任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和导演。据媒体报道称,两人婚后都忙于工作忽略了感情的交流,这段婚姻也只维持了不到十年而最终离异。邬倩倩是尤小刚的第二任妻子,二人曾凭借《孝庄秘史》、《太祖秘史》成为一对荧屏伉俪。

尤小刚本人在接受采访时确认自己已与邬倩倩三年前和平分手,如今还是很好的朋友,表示自己和周庭伊都很认真对待感情,婚姻是两人私事不想对外界多说,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和祝福。[2]

视频

《超级访问》周庭伊爆料尤小刚酒后糗事

尤小刚携新妻周庭伊宣传新剧 与邬倩倩离婚多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