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少女小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少女小渔》是由张艾嘉执导,刘若英庹宗华、丹尼尔·J·特拉万提主演的剧情片,于1995年4月22日在中国台湾上映[1]

该片讲述了二十四岁的小渔为了在纽约读书的男友江伟能安定下来,经人介绍与一位年逾六十的意大利老头马里奥假结婚的故事

剧情简介

江伟(庹宗华饰)和女朋友小渔(刘若英饰),千里迢迢从中国大陆来到纽约。由于无法取得居留权,小渔在唐人街当非法劳工。江伟也是以学生身份来美,半工半读,为了摆脱困苦的生活,他被迫安排小渔与年届六十的意大利老头马里奥(丹尼尔·J·特拉万提饰)假结婚,希望让她取得绿卡。然而,为了应付移民官的抽查,小渔被逼与马里奥同住,气得马里奥的妻子瑞塔也去把头发染黑,与小渔争一日之长短。看着女友和别人同住,江伟满不是味儿,更借机将马里奥大打一顿,害得他旧病复发。马里奥的病情急转直下,小渔决定留下照顾,直至他咽下最后一口气才离去[2]

影片评价

该片的主题与李安的风格高度切合,表现在关注的问题——文化冲突、女性刻划。影片在张艾嘉的执导下更显得细腻深刻,但结局却让观众黯然神伤 。(CCTV-6评)

该片在戏剧冲突的设计上匠心独运,既强化了原著的戏剧性,又增添了较为丰富的内容,因此更符合电影的艺术要求。片中江伟一方与马里奥、瑞塔一方构成了中西文化差异的对立,这是原著所展现的主题,虽然在该片中也有所展现,但基于人性基础上的沟通与阻碍的主题,却是该片着重表现的 。(《电影文学》评)

视频

少女小渔 相关视频

张艾嘉谈起《少女小渔》的创作动机
7分钟看完刘若英突破自己的电影《少女小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