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河口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河口镇地处“九曲回肠”的荆江中段北岸,石首市东北部,被誉为石首市的“江北明珠”。镇内有省二级公路穿境而过,东可直达武汉,南过镇汽渡直抵长沙;溯江而上可游风光旖旎的三峡美景,顺流而下可观享誉华夏的岳阳名楼,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另有同名地名,下面分别详细介绍。[1]

中文名: 小河口镇

外文名: Xiaohekou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中国 湖北

面 积: 138平方千米(2017年)

电话区号: 0716

邮政区码: 434000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28867人(2017年)

著名景点: 麋鹿保护区

友好城市: 荆州

名 人: 刘万

简介

小河口镇物华风茂,人杰地灵。138平方千米(2017年)的沃土上,粮棉连片,牛羊成群,5万亩杨树结汇浪滔滔,3万亩水田鱼帆点点,有数度仓、棉库、鱼乡、林海、特场的美誉。省级公路贯通全境,长江汽渡连通湘鄂,万吨水厂供应城乡,园林城镇享誉荆楚。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28867人(2017年)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友善。是全省重点建设镇 、明星镇、卫生镇、文明镇和全国文明镇。

2014年以来,小河口镇围绕“农业强镇、工业大镇、文明乡镇、新型现代农村城镇”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了“四化”建设。共造林9097亩,栽植风景树30500株。创建了天心垸万亩特色种植示范片,建成了张智垸3000亩连片“放心菜”基地,推动了网箱养鳝等水产品牌化发展。发展家庭农场15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流转土地19815亩。新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巧巧米业成功申报为荆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镇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产值2.77亿元。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8家,其中规模企业4家。2014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500万元,引进企业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2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5亿元,入库税收650万元。完成了杨苗洲社区改造,启动了天心洲、神皇洲社区改造;投资200万元建成中华新区文化广场,投入200万元完成中华新区改造工程,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镇区6处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投资80万元建成了全镇网格化管理体系。利用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开展了高效的社会综合管理。诺喜和掌上淘两家企业创新销售方式,网上销售棉被2万套,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全镇现有网络宽带用户1618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5438户。

行政区划

全镇现辖永安、小河口、中洲、永和闸、新河、黑瓦屋、毕家铺、河沟子、合兴、南河口、新江、南河洲、杨波坦、天心洲、神皇洲、郑家台、季家、半头岭、黄沙堤、杨苗洲、老洲岭、柴码头、三户街、小河口20个行政村、1个社区,国土面积138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28867人(2017年)。这里资源丰富,物华天宝,素有江汉平原棉仓、粮库、渔乡、林海的美称。境内有2万亩故道水域可立体开发,3万亩洲滩可深度改造,30多公里的长江沿岸可建优良港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鳍豚、国宝麋鹿可供考察观光。多年来,在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小河口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湖北省文明镇、全省卫生镇、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全省楚天明星乡镇、全省农村文化工作先进乡镇和荆州市乡镇党委“十面红旗”、荆州市明星乡镇等荣誉称号。

革命老区

小河口镇是湖北省红色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等革命前辈曾在该镇境内的毕家铺等地开会研究和指挥过革命斗争,著名的小河口伏击战就在此发生。红军还依托该镇的有利地理位置,创办了鄂西红军医院、鄂西兵工厂、制币厂、服装厂等后勤保障基地。解放战争中,杨震东曾率部在小河口群众支援下,打过长江,解放石首、华容全境。

工商交通

现有石首市新型建筑材料厂、清江液化气公司、声明轧花厂、千字头酒厂、和平酒厂、精米加工厂、康达家私厂、三源饮水厂、盛隆经贸责任有限公司、合兴米行、水产批发市场,全镇共有工业产品15种,镇上有汽运公司、汽渡所,交通方便,每天有直达武汉、沙市、岳阳等城市的班车,镇区商贸活跃,市场繁荣,现有天鹅超市、家家福超市、供销超市,还有上百户从事饮食、副食、五金、建材、修理、娱乐等行业,年商品成效额达550万元, 第三产业迅猛发展,给小城镇建设增添了活力。

农业水产

小河口镇物华天宝,资源丰富。一是农业产品资源丰富,盛产粮食、棉花、油料、莲藕、莲子、蔬菜、瓜果。二是水产多种经营上档次,上品位发展,水产养殖面积达5000多亩,现有网箱养鱼、池塘喂虾、养蟹、养黄鳝、故道养珍珠养殖户达85户,种植全镇意杨速生林达15000多亩,芦苇基地达10000多亩。为了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我镇重点发展3万亩优质棉和1万亩优质稻基地,推广“双低”油莱种植,积极扶持网箱养殖和珍珠养殖及畜牧养殖,大力推广林业优质品种,进一步巩固壮大林业、棉花、油菜、水稻五大产业。曾经沧桑的小河口镇,如今规模宏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所获荣誉

2020年7月29日,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视频

湖北省,石首市,小河口镇首届农民运动会参赛作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