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4年1月17日 (三) 16:19 由 LCyu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小功''',汉语词语,读音xiǎo gōng,意思是旧时丧服名,五服之第四等。其服以熟麻布制成,视大功为细,较缌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功漢語詞語,讀音xiǎo gōng,意思是舊時喪服名,五服之第四等。其服以熟麻布製成,視大功為細,較緦麻為粗。服期五月。凡本宗為曾祖父母、伯叔祖父母、堂伯叔祖父母,未嫁祖姑、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之妻,從堂兄弟及未嫁從堂姊妹;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之。[1]

詞語釋義

1.用熟布做成的喪服。為服曾祖父母、伯叔祖父母、兄弟之妻等喪時所穿,時間為五個月。儀禮˙喪服:『小功,布衰裳,澡麻帶絰,五月者。』幼學瓊林˙卷三˙疾病死喪類:『論喪之有輕重,九月為大功,五月為小功,言服之有等倫。』亦稱為『小紅』。

2.一種學校機關團體對有功人員的獎勵。如:『他此次表現不錯,記乙次小功!』[2]

出處

儀禮·喪服》:「小功者,兄弟之服也。

《儀禮·喪服》:「小功布衰裳,澡麻帶絰,五月者。

賈公彥 疏:「但言小功者,對大功是用功粗大,則小功是用功細小精密者也。

唐律疏議·名例》:「小功之親有三:祖之兄弟、父之從父兄弟、身之再從兄弟是也。此數之外,據《禮》,內外諸親,有服同者,並准此。

清會典·禮部》:「小功五月。

參考資料

  1. 小功的意思,千篇國學
  2. 「小功」的詳細解釋,風鈴淺唱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