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寿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寿梦
概要
陵墓 不详
政权 吴国
在世 ?-前561年
在位 前585年-前561年
去齐
不详


寿梦(?-前561年),姓,《世本》作孰姑,《春秋·襄公十二年》载其名为,金文铭文作姑发难寿梦[1]去齐之子。前586年,去齐去世,他继承了君位,吴国在此年有了纪年,而开始称起了。在位时间25年(前585年-前561年)。

寿梦二年时,楚国逃亡大臣巫臣晋国出使吴国,教吴国用兵乘车,并令其子为吴国行人一职。吴国从此与中原相通,伐楚。寿梦十六年时楚共王伐吴,至衡山。寿梦有四个儿子:诸樊馀祭馀眛季札。寿梦在死时想传位给贤德的季札,季札推让不接受。[2]于是寿梦让儿子们以兄终弟及的方式,由长子诸樊开始,依次传给馀祭、夷末,再传到季札。

公元前586年,吴侯去齐去世,寿梦继位。寿梦在位期间,奠定吴国的强盛基础,始称吴王。[3]公元前561年,寿梦去世,其子诸樊继位。

为政举措

吴王寿梦在位期间,奠定吴国的强盛基础,始称吴王。而且遣使访问周天子以及中原诸侯国,与其建立友好关系,并任用晋国大夫申公巫臣训练吴国士兵,教授吴国士兵如何使用战车以及排兵布阵之法,使吴国军事实力得到很好的发展。[4]

子女

  • 吴王僚,寿梦的庶长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3任君主,后被其弟夷末之子公子光的刺客专诸刺杀。
  • 诸樊,寿梦的嫡长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0任君主,进攻巢国国都的城门时中箭而死。
  • 馀祭,寿梦的嫡次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1任君主。
  • 蹶由,寿梦的儿子,馀祭的弟弟,春秋时吴国宗室。前537年,楚灵王率军伐吴,馀祭派蹶由出使楚营,但楚国大败。楚灵王则带蹶由回国以作为人质,长达15年滞楚时间。前523年,令尹子瑕劝说楚平王放回蹶由
  • 馀眛,寿梦的嫡三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2任君主。
  • 季札。寿梦的嫡四子。馀眛去世时,想传位于公子季札。季札避让,逃去,僚继位为王。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参考资料

  1. 曹锦炎 《吴王寿梦之子剑铭文考释》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刊 第九辑》
  2. 《史记·吴太伯世家》:“二十五年,王寿梦卒。季札贤,而寿梦欲立之,季札让不可。”
  3. 《史记·卷三十一·吴太伯世家第一》:寿梦立而吴始益大,称王。
  4. 《史记·卷三十一·吴太伯世家第一》:王寿梦二年,楚之亡大夫申公巫臣怨楚将子反而饹晋,自晋使吴,教吴用兵乘车,令其子为吴行人,吴于是始通于中国。吴伐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