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导弹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导弹艇

来自 中广军事网 的图片

中文名: 导弹快艇

外文名: Missile boat

特 点: 吨位小,航速高,机动灵活

续航能力: 500-3000海里

航行速度: 30到40节,有的可达到50节

主要武器: 反舰导弹

导弹快艇(Missile boat) 是以反舰导弹为主要武器,用于近海作战的小型战斗舰艇。除了执行攻击任务以外,也可担负巡逻、警戒、 反潜布雷等其他任务。导弹快艇已经取代过去鱼雷快艇在水面作战中的角色。

导弹快艇吨位小,航速高,机动灵活,排水量通常为数十吨至数百吨,航行速度为30到40节,有的可达到50节,续航能力在500-3000海里。[1]

特点

艇上装有反舰导弹2至8枚,有些快艇还加装20至76毫米口径舰炮,吨位较大的快艇还可能包含鱼雷水雷深水炸弹舰对空导弹等。搭配的传感系统有搜索、探测、武器控制、通信导航、电子作战等。

相关事件

第一次使用导弹快艇是在1967年10月21日,埃及海军两艘苏联提供的科马级导弹快艇以冥河反舰导弹击沉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在以后的局部战争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战果显赫,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

燕鸥项目

导弹快艇舰载机

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启动“战术利用侦察节点项目”,或称之为“燕欧”项目,设想利用较小型的舰艇作为中空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的机动发射与回收平台。按照计划,下一代无人机将能够在小型水面战舰上起降,从而拓展美军无人机的作战范围,使之能够触及更加遥远的战场。

“燕欧”项目难度大

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启动“战术利用侦察节点项目”,或称之为“燕欧”项目,设想利用较小型的舰艇作为中空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的机动发射与回收平台。这种平台将用来运载非武装间谍无人机和用于执行“打击”任务的无人机。

“燕鸥”是对美国海军对其一个重要无人机开发项目的补充。美国海军希望配备有导弹与先进间谍设备的无人机,能够在全尺寸航母上起降,这是航空史上难度最大的动作之一。美国海军目前正利用一架宽62.1英尺的蝠翼形X-47B无人机进行试验,预计首次在航母甲板上起 飞X-47B无人机。

“燕鸥”项目的一个具体要求是:尚未完成设计的“燕欧”无人机必须能够携带重达600磅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从起飞舰艇开始飞行600至900英里。这使“燕欧”无人机处于美国空军的“捕食者”与“收割者”无人机处于同一级别——美国空军的这两种无人机都能够持续 携带摄像机、导弹以及卫星通讯设备,飞行12个小时或更长的时间。

在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的概念设想中,描绘了一架类似“捕食者”的无人机,从“伯克”级驱逐舰上起飞——这款舰艇是美国海军的主力战舰,较濒海战斗舰重三倍,但飞行甲板相对较小。这无疑给“燕欧”无人机项目带来诸多挑战,其中包括开发可靠的发射与回收技术,使大型飞机得以从体积较小的舰艇上起飞;设计一款航程、续航能力、有效荷载均可比拟陆基无人机的舰载无人机;确保整个系统能够以最小程度的舰艇改造,并确保无人机行动与维护人员需求最低;确保新型无人机可适应舰上有限的空间。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计划分三个阶段推出“燕欧”无人机,耗时近40个月时间,推出全尺寸发射与回收验证机。


全部军舰变成无人机平台

“燕欧”将成为美国海军无人机的重大飞跃。目前美国海军能够从驱逐舰和其他舰艇上起飞10英尺宽的“扫描鹰”无人机,能够从濒海战斗舰上起飞“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除研发X-47B原型机以及其航母舰载衍生型无人机之外,美国还在研发陆基非武装巡逻“广域海 上监视(BAMS)”无人机,该款无人机以美国空军的“全球鹰”无人机为研发基础,而“全球鹰”无人机的体积与波音737相近。从理论 上讲,“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能够借助美国多数水面战舰起飞——美国海军列装有122艘水面战舰——但这种无人机在航程、速度和载荷方面欠佳。因此,美国缺少一种中等重量无人机:一款占用甲板空间小,并可在多种水面舰艇上起降的速度快、航程远的武装无人机。

据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称,研发可靠发射与回收技术,是“燕欧”无人机项目面临的一个重要技术障碍。濒海战斗舰和驱逐舰没有可供无人机从长跑道上起飞所需的甲板空间,因此它们依靠借助飞机弹射器起飞的“扫描鹰”无人机和垂直起飞的无人直升机。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国海军4艘二战时期的战列舰配备有“先锋”无人机——体积约为“扫描鹰”无人机的两倍——这些无人机借助捆绑式助推 器发射升空。

“先锋者”无人机借助一道悬网着舰,“扫描鹰”无人机则借助悬空线着舰,而“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则垂直着舰。与旧式无人机相比,高性能、固定翼无人机需要更强大的推动力,着舰难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直升机制造商贝尔公司设计了一款小型“鹰眼”倾转旋翼无人机——这款无人机类似同为该公司的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可像直升机一样起飞和降落,但受益于其发动机短舱,这款无人机能够像飞机一样巡航飞行。不过,“鹰眼”无人机从未找到买家,最终被废弃。“燕欧”无人机项目很可能会令“鹰眼”无人机项目复苏。

如果“燕欧”无人机获得成功,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将做好扩大美国海军无人机的规模,很可能会把几乎所有军舰转变成移动无人机基地。

各国导弹艇

022型隐形导弹艇

022型隐形导弹艇是一种以反舰导弹为主的新式隐身快艇,吨位在500吨以下,具有高速灵活、隐形持久、火力强大以及防空能力等优点。结合解放军信息化指控系统,能成为一种灵活的武器发射载台。在卫星、飞机、其它水面舰艇的辅助下,该艇完全可以遂行远程攻击,以“鹰击”系列反舰导弹攻击水面目标,甚至搭载巡航导弹实施对陆火力支援,对敌作战实力突出。

隐形

022级导弹艇外形设计突出隐蔽性。022艇上层建筑群有多个大倾角,把上层建筑的雷达反射波分开发散,让搜索雷达在各个角度回波严重弱化。022艇连桅杆都做成迎风多面体形状,艇体开口也用卷帘门、百叶窗遮盖,就连舰桥内观察窗边缘都采用隐身锯齿状设计。022艇采用4套喷水推进装置。喷水推进避免了常规螺旋桨推进产生的剧烈空泡,还可以螺旋桨噪音经过涵道屏蔽、集中以后才向后方传出,让022声隐形效果得到了重大提高。位于艇后部发动机排气口也进行了红外抑制设计。022艇还不是彻底隐形艇,其艇上暴露不加隐形处理的光 电跟踪仪、铁锚、林立的天线、多处栏杆,都能形成有效的雷达反射波。然而相对日本“隼”级和中国台湾“光华六号”,022级雷达反 射面积已经很小了。022艇还有两具四联装火箭发射器,用于发射箔条/红外干扰火箭弹,对敌反舰导弹进行干扰。由于022艇本身雷达、 红外特征弱,相对而言箔条/红外干扰火箭弹信号特征强烈,反舰导弹更容易被欺骗偏航,保护效果突出。公开报导指称演习中,022艇躲过多枚导弹攻击。

高速

虽然中国海军未公布022艇航速指标,但仍然可以从同类船型指标中找到答案。SBI公司的穿浪双体船AMD/K55型为50节,AMD/A60型为60节(在载客446人,载车52辆情况下可以56节航速行驶),在5级海况下可以保持高速航行。从导弹艇一般强调高速的规律推测,022艇可能 有40节~50节的最高航速。双体船的特点是标准排水量、满载排水量之间速度差很小,而单体船速度差比较大。需要指出的是,远海波浪 汹涌,任何单体船型在高海况下速度损失很大。日本“隼”级导弹艇静水、标准排水量下试航跑出44节最大理论航速,可单体船型在高海况时,失速非常严重,极端时候只有理论航速的40~50%。而穿浪双体船航速在高海况下航速损失一般只有数节。

抗浪

同是穿浪型双体船型的“飞鹰”号AMD150十分舒适,在7~8级风、浪高为2.6米海况下能正常航行,旅客晕船率小于10%。日本“隼”级作 为一款200吨单体船型,高海况下颠簸非常严重。航行平稳对于一款220吨级的小导弹艇至关重要,有利于艇员保持体能和清醒的作战思考能力,高海况下022比“隼”更能保持出击能力。


强火力

022级220吨,可携带鹰击83反舰导弹8枚;“隼”级200吨,携带90式反舰导弹4枚;022级火力更为强大,是小艇扛大炮的典型。更多的导弹就意味着能够以多枚导弹占满对手的反导火力通道,实现饱和攻击,提高导弹的命中率。

电子设备

022级在隐形桅杆顶端矗立着一部“海鸥C型”对海对空多用途雷达,工作在C波段,具备搜索、目标锁定、引导反舰、舰空导弹攻击多种 功能。雷达作用距离100公里,高度8公里。不过022作战模式一般是依靠两个发射箱之间的数据链天线接收警戒机信息,自身一般保持雷 达沉默。在舰桥舱顶正上方,桅杆正前下方,有一部国产OFC-3或者OT-3型光电跟踪仪的同类产品。OFC-3光电跟踪仪具有电视跟踪、红外跟踪和激光测距功能,系统反应时间3秒,回转半径315毫米,重量约115公斤,晴天白昼在良好海况下对掠海反舰导弹发现距离可达10公 里,最大可视距离20公里。OT-3型直径550毫米,回转半径315毫米,重量约115公斤,它在OFC-3型基础上还具备瞄准线闭环稳定和红外热能成像跟踪等功能。光电仪为保持雷达静默的022提供导航和近程预警。

导弹

022艇导弹方舱可以根据需要,容纳不同的导弹箱/导弹。022艇可安装鹰击83导弹。该弹是我国90年代末开始装备使用的一种新型中程反 舰导弹,导弹的最大射程在150公里以上,采用中段指令修正加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具备扇面发射、发射后不管、超视距攻击以及多目标 攻击能力。导弹弹长6.56米,翼展1.18米(弹翼折叠后为0.58米),弹径0.36米,全重830公斤,战斗部为重165公斤的半穿甲弹头,采用了延迟触发引信,单发命中率为95%以上。在作战时,首先通过海上巡逻警戒机或艇上装备的目标探测设备获取攻击目标所必要的数据信 息,目标进入导弹有效射程后,可以3秒一枚的间隔时间发射全部8枚导弹。导弹点火后,固体助推火箭启动,使导弹飞离导弹发射箱,几秒钟后,助推火箭与弹体分离,喷气发动机工作,使导弹速度达到0.9马赫;导弹保持原设定航向平飞,中途可接收通过警戒机传输的目 标坐标数据,并可修改最初设定的攻击目标;距离目标10公里时,弹上的末端制导雷达启动,对目标进行搜索并跟踪。随后导弹进行掠海突防,攻击目标舰水线部位。

火炮

022艇上安装了一门源自俄国AK-630M1-2型的30毫米国产6管高射速炮,最大射程为8公里,对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为3公里,主要用于近程反导防空,最高射速可达4500~5000发/分钟,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


毒蜘蛛级导弹快艇

“毒蜘蛛”级导弹快艇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出生,工程代号1241,由苏联海军“纳奴契卡”级轻型导弹护卫舰发展而来。“毒蜘蛛”行动速度快。它采用两台M70型燃气轮机,功率达1.765兆瓦;两台M510柴油机,功率5.88兆瓦,双轴推进。它航速为36节,最高可达40节,续航力为400海里/36节、1650海里/14节。在全球同级吨位的导弹艇中,“毒蜘蛛”的速度和适航性都是一流的。

装备力量

“毒蜘蛛”虽然吨位不大,但其艇载电子设备安装密度大,艇载武器威力大。它体现出俄罗斯舰艇设计的优良传统,即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舰艇的火力打击能力。

打击能力

航空母舰是现代大型舰队的编队核心,是真正的海上巨无霸。但是,就像大象怕老鼠一样,庞大的航母竟然也对俄罗斯小小的“毒蜘蛛”导弹艇打怵。

“毒蜘蛛”具有“蜇”航母的火力,当然不是要它与航母一对一地较量。在组织攻击航母的多层火力中,不仅可运用单艘“毒蜘蛛”,更要发挥“毒蜘蛛”群的作用。只要让“毒蜘蛛”有了出击航母的机会,航母也会穿膛破肚。“毒蜘蛛”“蜇”航母,靠的是出奇制胜。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