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察哈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察哈尔
察哈尔.jpg

来自 搜狐网站 的图片

外文名:Chahar Province

行政区类别:省级行政区

所属地区:华北地区

下辖地区:察南专区、察北专区、雁北专区

政府驻地:张垣、直隶省张北县、万全县

气候条件:温带大陆性气候

察哈尔省,中国原省级行政区,简称“察”,察哈尔特别区建于1912年,察哈尔特别区政府初驻直隶省张北县,民国十七年改置为察哈尔省,省会驻万全县,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6月析万全县县城置张垣市(张家口市),省会改为张垣(今张家口市桥西区)。 1952年11月15日,察哈尔省撤销,划归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及内蒙古自治区

历史沿革

清朝时期

清朝称察哈尔都统辖区,1675年康熙帝将蒙古察哈尔部从辽西义州边外迁徙到宣化、大同边外安置。

民国初期

民国二年(1913年)设置察哈尔特别区。

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置为省。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长城战役之后,日军越过长城,向华北渗透,并于该年春占领察哈尔部分地区。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等人在张家口于1933年5月26日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于6月开始向察哈尔和热河的日军发动进攻,在7月中旬将日军全数逐出察哈尔,此为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首次收复失地。同时在南京国民政府以实现军令统一为由,派军进逼张家口之下,同盟军被迫解散。

抗战时期

1937年至1945年抗战期间,察哈尔省被日本占领并成为德王领导的日本控制区蒙疆的一部份。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5月至6月,晋察冀边区的八路军,发起察南战役,攻下怀安、浑源等县城,并向平绥路两测和察北地区发展。8月15日日本投降后,蒋中正命令国军沿平绥、同蒲、平汉、津浦等铁路,向华北推进受降。其中,傅作义部队则沿平绥线已逼近张家口。为了阻止傅作义部队东进,中共晋察冀军区、晋绥区军进结5.3万主力对傅作义发起攻击,傅作义被迫西撤。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中共发起大同集宁战役,傅作义乘中共主力在大同之际,率领第36集团军奇袭夺取了中共华北区中心城市张家口。

解放战争时期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11月,平津会战爆发,解放军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向张家口地区守军发起攻击,国军第11兵团、傅作义嫡系部队第三十五军,救援的第104、第16军全数消灭。12月24日,解放军占领张家口,中华民国政府在察哈尔省的政府机构彻底瓦解。

共和国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2年11月15日,根据察哈尔特殊的地理环境地广人稀、物产匮乏等原因,经原察哈尔省军区司令员王平将军的提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同意,决定撤销察哈尔省建制。雁北专区、大同市及察南专区之天镇县划归山西省,察北、察南16县改为张家口专区,连同张家口市、宣化市归属河北省管辖。从此,结束了察哈尔行政区划的历史。

行政区划

行政中心

察哈尔特别区域政府初驻直隶省张北县,民国十七年改置为省,省会驻万全县。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6月析万全县县城置张垣市,省会改为张垣(今张家口市桥西区)。

县市设置

民国三年(1914年),以直隶省口北道张北县、独石县(后改称沽源县)和多伦县3县,绥远特别区兴和县、陶林县、丰镇县和凉城县4县,察哈尔部8旗,锡林郭勒盟10旗,各旗牧厂设置察哈尔特别区。先后增设商都县、宝昌县、康保县、集宁县4县。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置为省。兴和、陶林、集宁、丰镇和凉城5县划入绥远省,并划入河北省旧口北道所辖10县:宣化、赤城、万全、怀来、蔚县、阳原、龙关、延庆、怀安、涿鹿。至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以前,全省辖1市、19县、4行政督察区,18旗、1牧场,而旗隶属于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

张家口市,1949年张家口市划归察哈尔省。 1952年张家口市划归河北省。

大同市,1949年大同市为察哈尔省辖市。 1952年大同市划归山西省。

宣化市,1946年1月中共察哈尔省分宣化县城区及近效设宣化市,为察哈尔省省会,当年10月撤销宣化市并入宣化县。1948年12月复设宣化市,隶属察哈尔省。1949年10月改为宣化镇。1950年2月复设宣化市,1952年划归河北省,为省直辖市。1955年11月撤销宣化市改设宣化镇,隶属张家口市。1958年11月宣化镇改为张家口市宣化区。1960年7月撤销宣化区设宣化市,隶属张家口市。1963年3月复改宣化市为宣化区,属张家口市。

雁北专区

1949年设雁北专区,专署驻大同市。辖大同、阳高、广灵、灵邱、浑源、应县、怀仁、山阴(驻岱岳镇)、朔县、平鲁、右玉、左云等12县。 1952年雁北专区划归山西省。

察南专区

1949年设察南专区,专署驻宣化市。辖宣化、万全、龙关、赤城、四海(由热河省丰宁县西南部析置,以四海堡为名,驻汤河口)、延庆、怀来(驻沙城)、涿鹿、蔚县(驻西合营)、阳原、天镇、怀安(驻柴沟堡)等12县。 1951年撤销四海县,并入热河省滦平县和察哈尔省延庆、赤城2县。 1952年8月撤销察南专区,所属各县由察哈尔省直接领导。同年12月将宣化市及宣化、万全、龙关、赤城、延庆、怀来、涿鹿、蔚县、阳原、怀安等10县划归河北省;天镇县划归山西省。

察北专区

1949年设察北专区,专署驻张北县。辖张北、康保、宝源(原宝昌、沽源合并)、多伦、崇礼(驻太平庄)、尚义、商都、化德等8县。

1950年撤销宝源县,复设宝昌、沽源2县。将宝昌、化德、多伦3县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察北专区辖6县。

1952年察北专区划归河北省。

管辖范围

民国二年(1913年),以直隶省口北道和绥远都统、察哈尔部、锡林郭勒盟设置察哈尔特别区。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置为省,辖境相当今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市延庆县,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东境。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全省土地面积为278957平方公里(一说283675平方公里)。东接热河省、辽北省,北邻兴安省、蒙古地方,西接绥远省、山西省,南接河北省。

历任主官

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16年中,察哈尔特别行政区的都统共任命了16位;在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的21年中,察哈尔省政府主席也多达16位。在位时间最长的也不过三年两载,在位时间短的仅仅几个月、几十天甚至几天。还有个别的任命后并不曾到任。在日军侵占张家口时期,国民政府还任命了空头的省主席,成为流亡的察哈尔省主席。

民国年间察哈尔主政人物分为两个部分,北洋政府时期(1912年至1928年)任察哈尔特别区都统、署理都统16人,他们是:冯国璋、何宗莲、段芝贵、张怀芝、田中玉、张敬尧、王廷桢、张景惠、谭庆霖、张锡元、张之江、郑金声、鹿钟麟、高维岳、商震、张砺生。

国民党时期(1928年至1949年解放前夕),察哈尔省主席、代主席、流亡省政府主席、人民察哈尔省主席共16人,他们是:赵戴文、李培基、杨爱源、刘翼飞、宋哲元、佟麟阁、秦德纯、萧振瀛、张自忠、刘汝明、石友三、毕泽宇、冯钦哉、张苏(张家口第一次解放时的察哈尔省主席)、傅作义、孙兰峰。由于全国解放以后不久,察哈尔省建制很快于1952年撤销了,解放以后唯一一位中共察哈尔省委书记杨耕田。

这些都统与省主席大都在位时间很短,多数人在张家口留下的政绩不多,但也有的少数人却留下宝贵的足迹。如爱国将军张之江在1924年冬临危受命任察哈尔都统,他来到张家口果断地镇压了抢劫焚烧商店的乱兵,安抚了商户,平息了民愤,清理洪水过后的泥沙等遗留问题,至1925年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被洪水冲断的通桥附近修建了清河桥(原大铁桥)等。高维岳都统1927年春夏之际题写的“大好河山”4个颜体大字,给此地名胜大境门留下画龙点睛之作,虽然他也曾镇压过共产党员,但比较清正廉洁,不扰民,不害民,坚决不为日本人做事,保持了晚节;省主席刘翼飞清正廉洁,为解决交通困难,请张学良将军帮忙,修建汉卿桥(即解放桥的前身,汉卿为张学良的字),解放后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宋哲元将军不仅修建马路和开辟公园(现人民公园的前身),还主持编修《察哈尔省通志》,给世人留下了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有关察哈尔的资料,他是著名的爱国抗日将领;1937年8月,省主席刘汝明率领一四三师的八角台军民联合抗战,都给张家口人民留下宝贵的文史资料。

视频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纪念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