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宽甸满族自治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宽甸满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丹东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坐落在鸭绿江畔,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南接丹东市区,西与凤城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毗邻,北与桓仁满族自治县吉林省集安市相连。是辽宁省县级行政区域面积最大的县,也是辽宁省最大的边境县。总面积6193平方公里,人口43.4万人,2013年,宽甸县实现县区生产总值211.3亿元。

宽甸满族自治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名县”、“辽宁生态旅游实验区”。

建制沿革

夏朝,宽甸地域属青州,商因夏制,仍属青州地。

春秋、战国时期,宽甸属燕国辽东郡辖地。

秦始皇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秦灭燕,继置辽东郡,宽甸仍属辽东郡。

清天启元年(1621年)四月,后金军占据宽甸,将收降军民编入八旗,封汉人降官为备御,与牛录额真(佐领)共同管理宽甸地域。清顺治年间完成柳条边修筑,宽甸为柳条边外巡防地。由叆阳边门卡伦统巡。同治十三年清朝撤销对柳条边外封禁。光绪三年正月,清廷批准设立宽甸县,隶属凤凰直隶厅。光绪三十二年属奉天省东边道辖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宽甸县仍属辽东省。

1954年8月,辽东、辽西合并成立辽宁省,归属辽宁省。

1956年设安东专员公署,归属安东专员公署。

1958年11月撤销安东专署,隶属辽宁省。

1959年1月,属辽宁省安东市(1965年安东市更名丹东市)辖县至今。

行政区划

截至2013年,宽甸满族自治县辖19镇:宽甸镇、灌水镇、硼海镇、红石镇、毛甸子镇、长甸镇、永甸镇、太平哨镇、青山沟镇、牛毛坞镇、大川头镇、青椅山镇、杨木川镇、虎山镇、振江镇、步达远镇、大西岔镇、八河川镇、双山子镇,3个乡石湖沟乡、古楼子乡、下露河朝鲜族乡。

人口民族

截止2013年末,宽甸县有满族、汉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壮族、锡伯族、苗族、瑶族、达斡尔族、彝族、土家族、侗族、藏族、维吾尔族、布依族、黎族、柯尔克孜族等18个民族。

各族人民在长期聚居中,互相学习,和睦相处,为开发、建设和保卫宽甸这块土地贡献了各自的力量和才智。

地理环境

宽甸位于辽宁省东部,鸭绿江中下游右岸。东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东北吉林省集安接壤,西接凤城,北邻桓仁,西北与本溪毗邻,西南与丹东市区相连。总面积6193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16.5公里。

宽甸地处长白山脉与千山山脉过渡地带、辽东断块山地丘陵区。地势自北向南、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西北高(海拔平均为500米,山地最高1336.1米),东南低(平均海拔为10米,山地一般为300~500米),依次中山、低山、丘陵的阶梯状。山体受地质构造影响,以东西向为主,东北向次之,间有大小不均的谷地和小平原。山地丘陵约占总面积的85%,山间谷地和河流约占总面积的15%。宽甸县平均海拔400米。山、水、田构成大体为“九山半水半分田”。

宽甸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湿润气候东亚季风区,南温带的北界横穿县境北部。北部为季风中温带大陆性气候,中部和南部为季风南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气候特点是:雨雪丰沛,暴雨特多,四季分明,冬季漫长,冬有严寒,夏无酷暑,南北高低气候差异大,立体气候明显。

截至2011年,宽甸县全境有大小河流549条,其中10公里以上46条,5公里以上的有133条,水系总长2798.7公里,河网密度0.45。主要过境江河有鸭绿江浑江叆河;主要境内江河有半拉江、蒲石河北股河南股河小雅河大安平河,俗称“三江六河”,统属鸭绿江水系。

自然资源

宽甸县地质构造复杂,成矿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截止2005年底,已发现58个矿种,已开发利用27个矿种,有矿产地和矿化点735处,已探明储量的矿产地202处,进行地质普查和勘探矿产地19处,宽甸县5种矿产四级综合储量50亿吨。境内矿产赋存地主要为辽河群地层,分布在北部、中部和东部,是境内主要成矿区带,发现有硼、菱镁、滑石、铅锌、石墨、石灰石、海泡石等。震旦地层零星分布在双山子至八河川,万宝至步达远以及下露河北部,多发现硅石矿产。寒武系地层分布在双山子、青山沟、步达远、下露河、万宝区带,赋存丰富的水泥、电石、石灰石矿产。侏罗系地层分布在灌水、双山子、古楼子等地,赋存有煤矿产。燕山晚期侵入岩地层在宽甸县覆盖范围广、规模大、形态复杂,主要分布在鸭绿江岸线,境内较大型金、钼矿都在这一带。

截至2011年,宽甸县林地面积74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44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8%,境内药用植物122科、960多种约占东北地区药用植物种类的70%。宽甸的白石砬子国家自然保护区,有高等植物90余科近千种。

宽甸拥有“三江六河”,可供开发的水电力资源丰富。民国26年(1937年),日伪当局在鸭绿江拉古哨拦江筑坝,修建水丰发电站,为境内水电建设之始。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建设地方小水电站,至2007年,全县兴建小水电站27座,总装机容量2.19万千瓦,年发电量近6000万千瓦时,均并入国家电网,成为辽宁省小水电建设重点县。

旅游景点

青山沟

青山沟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宽甸的北部山区,由“青山湖”、“飞瀑涧”、“虎塘沟”三大景区组成。127平方公里的景区面积,散布着126个大小景点,光瀑布就有36条。在众多的风景名胜区中也堪称佼佼者。沉睡了亿万年的青山湖风景区,尤如“仙女未出浴”锁在深山人未识,是艺术家超凡的眼光发现了她。修路、架桥、建村、把这颗埋藏在泥土的“明珠”展现于世,她是辽宁人的骄傲,也是东北人的自豪。就艺术而言,画家村的建立,亦是民族的荣耀。碧绿的浑江宛若两条龙须盘绕青奇峰异石,缓缓流入鸭绿江,山峦间大小瀑布36条,新发现的“飞云瀑”落差81米,居东北之首,八面威山顶的小天池[1]

虎山长城

虎山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五年,是由当时的辽东副总兵韩斌督建的,是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

建筑材料有别于其他长城,摒弃砖块修建,就地取材使用泥沙黄土。

紧邻国界,登上顶端烽火台便可看到朝鲜人民生活作息场景。

“一步跨”景点处界江最窄,仅有几米,是距离朝鲜最近的地方,可以拍照留念。[2]

河口景区

河口景区位于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境内,距宽甸县城56公里,是鸭绿江沿线景色最优美的地方,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河口景区分为断桥、长河岛、龙泉山庄三部分,这里生态原始,沿江两岸千峰竞秀,九岛十八湾清幽婉转,一江碧水烟波浩淼。 河口景区最美的季节是春季,每到此时,万亩桃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这里每年四月末、五月初都会举办丹东河口桃花节(见节日)。当年著名军旅作家邬大为先生到河口采风时,被满山遍野的桃花深深吸引,挥笔写下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经歌唱家蒋大为的传唱,火遍大江南北。而到了秋季,满树桃花变成了一个个硕大的艳红桃,味美诱人。

河口断桥:原名清城桥,是鸭绿江上连接中朝两岸最早的一座公路桥,全桥总长709.12米,桥高25米,桥面宽6米,设22座桥墩。河口断桥是当年志愿军三大渡江地之一,它记载着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怀、毛岸英等志愿军将士的丰功伟绩。1951年3月29日,美军出动了6批次、30余架飞机对清城桥轮番轰炸,最终炸断了这座桥。

长河岛:位于河口景区的中心腹地,建有朝鲜民俗村等景点。朝鲜民俗村位于中朝界河上,四面环水,景色秀美,有水上乐园、江滨浴场等游乐设施。长河岛上可提供满族、朝鲜族风味佳肴。在游览长河岛之余,可乘船沿朝鲜彼岸溯江而上,远望神秘的清水工业区、军风飒爽的女子兵营以及金日成主题思想纪念馆等众多朝鲜景点。[3]

当地特

中华蜜蜂

中华蜜蜂是辽宁省十大优良地方品种资源,已列入国家重点保种项目。

柱参

柱参,全称石柱子参,产于宽甸满族自治县振江镇石柱村,其上品可与山参媲美,为园参之冠。数百年来,有“国际参市盼珍品、柱参不到不开行”之美誉。

油栗子

油栗子也是一种沙漠灌木的名称。这种沙漠灌木叶小而坚韧,雌雄异株,雄花黄色,雌花绿色;果实似橄榄大小,干燥后裂开露出1~5粒褐色的种子。种子可食,也可产出相当于种子重量一半的安定性植物油和清澈无味的液体蜡,具有抗氧化、抗腐败的作用,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和洗发精中,也可用于防水剂、皮革软化剂、机械润滑剂,还原后还可制作蜡烛和汽车擦光剂。栽种油栗可以开拓沙漠并改善土壤。

城市荣誉

2019年2月2日,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5月18日,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