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寬甸滿族自治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寬甸滿族自治縣隸屬於遼寧省丹東市,位於遼寧省東南部,坐落在鴨綠江畔,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隔江相望,南接丹東市區,西與鳳城市本溪滿族自治縣毗鄰,北與桓仁滿族自治縣吉林省集安市相連。是遼寧省縣級行政區域面積最大的縣,也是遼寧省最大的邊境縣。總面積6193平方公里,人口43.4萬人,2013年,寬甸縣實現縣區生產總值211.3億元。

寬甸滿族自治縣先後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中國最美生態旅遊名縣」、「遼寧生態旅遊實驗區」。

建制沿革

夏朝,寬甸地域屬青州,商因夏制,仍屬青州地。

春秋、戰國時期,寬甸屬燕國遼東郡轄地。

秦始皇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秦滅燕,繼置遼東郡,寬甸仍屬遼東郡。

清天啟元年(1621年)四月,後金軍占據寬甸,將收降軍民編入八旗,封漢人降官為備御,與牛錄額真(佐領)共同管理寬甸地域。清順治年間完成柳條邊修築,寬甸為柳條邊外巡防地。由靉陽邊門卡倫統巡。同治十三年清朝撤銷對柳條邊外封禁。光緒三年正月,清廷批准設立寬甸縣,隸屬鳳凰直隸廳。光緒三十二年屬奉天省東邊道轄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寬甸縣仍屬遼東省。

1954年8月,遼東、遼西合併成立遼寧省,歸屬遼寧省。

1956年設安東專員公署,歸屬安東專員公署。

1958年11月撤銷安東專署,隸屬遼寧省。

1959年1月,屬遼寧省安東市(1965年安東市更名丹東市)轄縣至今。

行政區劃

截至2013年,寬甸滿族自治縣轄19鎮:寬甸鎮、灌水鎮、硼海鎮、紅石鎮、毛甸子鎮、長甸鎮、永甸鎮、太平哨鎮、青山溝鎮、牛毛塢鎮、大川頭鎮、青椅山鎮、楊木川鎮、虎山鎮、振江鎮、步達遠鎮、大西岔鎮、八河川鎮、雙山子鎮,3個鄉石湖溝鄉、古樓子鄉、下露河朝鮮族鄉。

人口民族

截止2013年末,寬甸縣有滿族、漢族、朝鮮族、蒙古族、回族、壯族、錫伯族、苗族、瑤族、達斡爾族、彝族、土家族、侗族、藏族、維吾爾族、布依族、黎族、柯爾克孜族等18個民族。

各族人民在長期聚居中,互相學習,和睦相處,為開發、建設和保衛寬甸這塊土地貢獻了各自的力量和才智。

地理環境

寬甸位於遼寧省東部,鴨綠江中下游右岸。東南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隔江相望,東北吉林省集安接壤,西接鳳城,北鄰桓仁,西北與本溪毗鄰,西南與丹東市區相連。總面積6193平方公里,邊境線長216.5公里。

寬甸地處長白山脈與千山山脈過渡地帶、遼東斷塊山地丘陵區。地勢自北向南、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呈西北高(海拔平均為500米,山地最高1336.1米),東南低(平均海拔為10米,山地一般為300~500米),依次中山、低山、丘陵的階梯狀。山體受地質構造影響,以東西向為主,東北向次之,間有大小不均的谷地和小平原。山地丘陵約占總面積的85%,山間谷地和河流約占總面積的15%。寬甸縣平均海拔400米。山、水、田構成大體為「九山半水半分田」。

寬甸地處中緯度歐亞大陸東岸濕潤氣候東亞季風區,南溫帶的北界橫穿縣境北部。北部為季風中溫帶大陸性氣候,中部和南部為季風南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氣候特點是:雨雪豐沛,暴雨特多,四季分明,冬季漫長,冬有嚴寒,夏無酷暑,南北高低氣候差異大,立體氣候明顯。

截至2011年,寬甸縣全境有大小河流549條,其中10公里以上46條,5公里以上的有133條,水系總長2798.7公里,河網密度0.45。主要過境江河有鴨綠江渾江靉河;主要境內江河有半拉江、蒲石河北股河南股河小雅河大安平河,俗稱「三江六河」,統屬鴨綠江水系。

自然資源

寬甸縣地質構造複雜,成礦條件優越,礦產資源豐富。截止2005年底,已發現58個礦種,已開發利用27個礦種,有礦產地和礦化點735處,已探明儲量的礦產地202處,進行地質普查和勘探礦產地19處,寬甸縣5種礦產四級綜合儲量50億噸。境內礦產賦存地主要為遼河群地層,分布在北部、中部和東部,是境內主要成礦區帶,發現有硼、菱鎂、滑石、鉛鋅、石墨、石灰石、海泡石等。震旦地層零星分布在雙山子至八河川,萬寶至步達遠以及下露河北部,多發現硅石礦產。寒武系地層分布在雙山子、青山溝、步達遠、下露河、萬寶區帶,賦存豐富的水泥、電石、石灰石礦產。侏羅系地層分布在灌水、雙山子、古樓子等地,賦存有煤礦產。燕山晚期侵入岩地層在寬甸縣覆蓋範圍廣、規模大、形態複雜,主要分布在鴨綠江岸線,境內較大型金、鉬礦都在這一帶。

截至2011年,寬甸縣林地面積741萬畝,活立木蓄積量2445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78%,境內藥用植物122科、960多種約占東北地區藥用植物種類的70%。寬甸的白石砬子國家自然保護區,有高等植物90餘科近千種。

寬甸擁有「三江六河」,可供開發的水電力資源豐富。民國26年(1937年),日偽當局在鴨綠江拉古哨攔江築壩,修建水豐發電站,為境內水電建設之始。新中國成立後,開始建設地方小水電站,至2007年,全縣興建小水電站27座,總裝機容量2.19萬千瓦,年發電量近6000萬千瓦時,均併入國家電網,成為遼寧省小水電建設重點縣。

旅遊景點

青山溝

青山溝為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寬甸的北部山區,由「青山湖」、「飛瀑澗」、「虎塘溝」三大景區組成。127平方公里的景區面積,散布着126個大小景點,光瀑布就有36條。在眾多的風景名勝區中也堪稱佼佼者。沉睡了億萬年的青山湖風景區,尤如「仙女未出浴」鎖在深山人未識,是藝術家超凡的眼光發現了她。修路、架橋、建村、把這顆埋藏在泥土的「明珠」展現於世,她是遼寧人的驕傲,也是東北人的自豪。就藝術而言,畫家村的建立,亦是民族的榮耀。碧綠的渾江宛若兩條龍鬚盤繞青奇峰異石,緩緩流入鴨綠江,山巒間大小瀑布36條,新發現的「飛雲瀑」落差81米,居東北之首,八面威山頂的小天池[1]

虎山長城

虎山長城始建於明成化五年,是由當時的遼東副總兵韓斌督建的,是明萬里長城東端起點。

建築材料有別於其他長城,摒棄磚塊修建,就地取材使用泥沙黃土。

緊鄰國界,登上頂端烽火台便可看到朝鮮人民生活作息場景。

「一步跨」景點處界江最窄,僅有幾米,是距離朝鮮最近的地方,可以拍照留念。[2]

河口景區

河口景區位于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長甸鎮境內,距寬甸縣城56公里,是鴨綠江沿線景色最優美的地方,為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河口景區分為斷橋、長河島、龍泉山莊三部分,這裡生態原始,沿江兩岸千峰競秀,九島十八灣清幽婉轉,一江碧水煙波浩淼。 河口景區最美的季節是春季,每到此時,萬畝桃花競相開放,美不勝收。這裡每年四月末、五月初都會舉辦丹東河口桃花節(見節日)。當年著名軍旅作家鄔大為先生到河口採風時,被滿山遍野的桃花深深吸引,揮筆寫下了《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經歌唱家蔣大為的傳唱,火遍大江南北。而到了秋季,滿樹桃花變成了一個個碩大的艷紅桃,味美誘人。

河口斷橋:原名清城橋,是鴨綠江上連接中朝兩岸最早的一座公路橋,全橋總長709.12米,橋高25米,橋面寬6米,設22座橋墩。河口斷橋是當年志願軍三大渡江地之一,它記載着抗美援朝戰爭中彭德懷、毛岸英等志願軍將士的豐功偉績。1951年3月29日,美軍出動了6批次、30餘架飛機對清城橋輪番轟炸,最終炸斷了這座橋。

長河島:位於河口景區的中心腹地,建有朝鮮民俗村等景點。朝鮮民俗村位於中朝界河上,四面環水,景色秀美,有水上樂園、江濱浴場等遊樂設施。長河島上可提供滿族、朝鮮族風味佳肴。在遊覽長河島之餘,可乘船沿朝鮮彼岸溯江而上,遠望神秘的清水工業區、軍風颯爽的女子兵營以及金日成主題思想紀念館等眾多朝鮮景點。[3]

當地特

中華蜜蜂

中華蜜蜂是遼寧省十大優良地方品種資源,已列入國家重點保種項目。

柱參

柱參,全稱石柱子參,產於寬甸滿族自治縣振江鎮石柱村,其上品可與山參媲美,為園參之冠。數百年來,有「國際參市盼珍品、柱參不到不開行」之美譽。

油栗子

油栗子也是一種沙漠灌木的名稱。這種沙漠灌木葉小而堅韌,雌雄異株,雄花黃色,雌花綠色;果實似橄欖大小,乾燥後裂開露出1~5粒褐色的種子。種子可食,也可產出相當於種子重量一半的安定性植物油和清澈無味的液體蠟,具有抗氧化、抗腐敗的作用,被廣泛用於化妝品和洗髮精中,也可用於防水劑、皮革軟化劑、機械潤滑劑,還原後還可製作蠟燭和汽車擦光劑。栽種油栗可以開拓沙漠並改善土壤。

城市榮譽

2019年2月2日,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評為縣級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

2019年5月18日,入選「2019中國最美縣域榜單」。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