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宣和遗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宣和遗事》,一名《大宋宣和遗事》,宋代长篇讲史话本。撰者不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叙述北宋政权的兴衰直至高宗定都临安(今杭州)的历史事实,颇多铺排演义。全书可分为10段。第1段历数前朝昏君无道,直讲到宋徽宗荒淫失政;第2段讲王安石变法,得不到昏君支持,反而致祸;第3段讲昏君任用奸臣蔡京;第4段讲宋江等36人梁山泊聚义;第5段讲昏君宠爱李师师;第6段讲昏君信任道士林灵素;第7段讲元宵放灯、朝廷上下纵乐误国;第8段叙金兵大举入侵,直至攻陷京城;第9段讲金兵掳徽、钦二帝而去,遭遇甚惨;第10段叙康王南渡即位,定都临安。这些故事的素材有的径录自各种旧籍,有的采自民间传说,文体也文言、口语掺杂,但毕竟以北宋政权的兴衰为基本轮廓,将它们有顺序、有因果地编排组织在一起,具有了长篇历史演义和英雄传奇小说的规模,是宋代讲史说话人讲述这一长篇历史演义的底本或曰文学脚本。尤其是第4段“梁山泊聚义本末”,是水浒故事的最早记录文本,叙述已较有系统,初具后来长篇通俗小说《水浒传》的框架,许多情节也非常相近,如“杨志卖刀”与《水浒传》第12回,“智取生辰纲”与第14至16回,“晁盖投奔梁山”与第18至20回,“宋江杀惜”与第20至22回,“宋江受玄女天书”与第42回,“呼延绰(灼)攻梁山兵败投降”,与第55至58回,“宋江闹西岳华山”与第59回,“宋江受招安平方腊”与后半部分情节等等。因而成为研究《水浒传》成书过程及水浒故事传承史的重要资料。有古典文学出版社1954年版《新刊大宋宣和遗事》本,1958年版《宣和遗事》本通行。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1],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2]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宣和遗事 相关视频

宋代话本小说知多少?它和说书人什么关系?
一幅宋代的诡异之画,至今无人知晓其中含义与作者的意图

参考文献

  1. (论文)百科全书的编纂体制与体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讲科学学派_图文,豆丁网,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