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转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转转
艺人或艺术家

宋转转晋剧表演艺术家,1958年出生于山西省交城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西省政协委员晋剧表演艺术家。

生平经历

宋转转,一九五八年出生于山西省交城县广兴村一个贫苦的盲艺人家庭,从小受父母影响,酷爱艺术,十二岁选入交城县晋剧团,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涯,幼年的苦寒生活造就了她倔强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她博览名家之长,汲取各流派的艺术营养,融会贯通,形成了风格独特、魅力无穷的“转转腔”。十三岁时考入交城县晋剧团,从此开始了她的晋剧艺术生涯。

1970年,她被破格招为交城县晋剧团的正式演员,至此开始了她艺术生涯。在一九八零年山西省举办的戏曲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中,以优异的成绩摘取了第一名的桂冠。一出《杜十娘》,倾倒三晋人,专家们一致赞誉她,是“初步形成自己独特演唱风格的后起之秀”。老诗人冈夫激动不已,随即挥毫曰:“晋声协奏管弦繁,雏凤齐鸣掌上看,肠断一曲十娘泪,倾城争谈宋转转”。次年,山西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晋剧青年演员好唱段评选活动”,她又以一万零四千八十七票的绝对分数独占鳌头,名列第一。

八二年在“山西省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中,转转又第三次夺魁榜位居首。

山西省晋剧院团国家一级演员,

八0年到八五年的六年中,先后五次在山西省历次重大的专业评演中蟾宫摘桂,屡居榜首,一九九零年参加第二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获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代表作品

杜十娘》、《杏花酒仙》、《珍珠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