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相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相卿
孔相卿
原图链接
出生 1963年
国籍 中國
职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知名于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知名作品 《伟人尊》《丰尊》《国泰鼎》

孔相卿,男,1963年2月生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漢族,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子第七十四代後裔。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六、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钧瓷委员会主任、河南省钧瓷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总监、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 出生1963年,孔相卿诞生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这个有着浓浓钧艺氛围的古镇。父亲孔铁山,是国营禹县瓷厂的实验室主任,为新中国钧瓷工艺的恢复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个贡献他没有机缘看到了--他把一个玩泥巴的小男孩培养成了引领当代钧瓷创新发展的"国大师"。

简介

"父亲对我的影响太深了。"孔相卿说。看到儿子对绘画十分感兴趣,孔铁山托人从外地寄来了《芥子园画谱》,每天早上5点半,喊儿子起床临摹,等到孔相卿十二三岁时,已经能很娴熟地在瓷板上作画。当时的钧瓷业,从事钧釉及钧瓷工艺研究的人很多,钧瓷造型以传统为主,少有创新。父亲从他绘画的专注中发现了他的艺术潜质,引导他走上钧瓷造型设计的道路。父亲说:"泥巴和釉料都只是材料,只有通过设计造型,它们才能变成艺术。"还在十一二岁时,孔相卿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钧瓷模具的制作,为了开阔儿子的眼界,每次到外地出差,他都拿几件其他瓷区的产品让孔相卿学习。记得有一年暑假,他从广东省石湾带回了一只上山虎。一个多月过去了,孔相卿一直试着照样子做一个,从头到尾、反反复复,怎么也做不出老虎的动势,咋看咋不像,请教厂里的老师傅,师傅亲自下手做,还是达不到人家那样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这时,少年孔相卿意识到,天外有天,神后的工艺水平已经大大落后了。

学习

1978年,中央美院在神垕开办了河南省陶瓷设计专业培训班。15岁的孔相卿成了培训班最小的学生。因为少时打下的绘画基础,还有长久困惑于心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老师一点拨,他马上明白了,不管是人物还是动物,要想做得外形逼真,必须弄清楚内部的骨骼结构与肌肉走向。神垕的老师傅没有受过现代美术的线条与造型训练,只知道民间口耳相传的口诀,不讲结构与比例关系。传统师带徒的形式存在着诸多局限,幸运的是,培训班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之后,他断断续续到中央美院学习了两年。在北京的友谊商店,孔相卿见到过钧瓷,和其他工艺品摆放在一起,工艺粗糙、造型失真,他不敢抬眼细看。他说,"钧瓷风格厚重、粗犷、大气,和工艺的笨重、粗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宋钧造型流畅、大气,釉色玉润、晶莹,做工精美、法度严谨。因此,粗笨不应是钧瓷的风格,只是宋钧传承的不完善阶段。可当时的钧瓷产品,确实在造型设计、工艺流程上有许多急待改进之处,好像一匹上等的绸缎被裁剪坏了,登不了大雅之堂。"从那时起,孔相卿发誓,一定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发扬光大,突破地区局限,在整个工艺美术的大视野中要求自己,要做,就争取做到最好。

成就

1992年,29岁的他创立孔家钧窑有限公司。一晃十五年过去了,他把一把普普通通的泥土,变成了无数莹润优雅的艺术品,作为国礼,代表中国民族文化,向海外传播。"莫道世上黄金贵,不如孔家一把泥。"就是这把泥,成就了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钧瓷行业最大的企业。

作品赏析

個人成就及榮譽

孔相卿作品多次全國大賽及評比中獲獎,《豐尊》獲全國首屆陶藝大賽金獎,《偉人尊》獲中國藝術博覽會金獎,被中共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破例收藏,創作的作品連續六屆榮獲中國鈞瓷文化節評比第一名。大師作品《偉人尊》、《國泰鼎》、《豐尊》、《小口瓶》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其中《偉人尊》又作為唯一的現代鈞瓷作品入選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紀念郵票。2007年元月,孔相卿大師作品《偉人尊》、挂盤《國色天香》入選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級《美術》教科書;2月,中央電視台《鄉土》欄目播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相卿專題上、下集;3月8日,孔相卿所領導的孔家鈞窯被河南省文化廳授予“河南省文化產業示範基地”;2007年6月,偉人尊郵票入選人民美術出版社第11冊六年級<<美術>>教材;11月,孔相卿大師三件作品被日本三重縣博物館收藏。4月25日,聯合國職工日活動在聯合國總部隆重舉行,大師作品《四海昇平》被聯合國總部收藏。11月,孔相卿所領導的孔家鈞窯被河南省文物局授予“河南省文物复仿製基地”;11月20日,孔相卿作品《大海雲天》由中國工藝美術館收藏;2009年3月,作品《玉蘭尊》被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4月,作品《玉蘭尊》、《瑞壽年年》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10月11日,2010中國—東盟博覽會國禮新聞發布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孔相卿大師創作的《共贏尊》被指定為國禮,代表中國文化贈送給東盟各國領導人。 孔相卿多次在國內主要陶瓷刊物上發表過論著,1992年“鈞瓷釉色形成機理”發表於《中國陶瓷》雜誌,2001年“鈞瓷八美”發表於《中國陶藝》雜誌;2002年“靈氣的凝聚”發表於《中國陶藝》雜誌,在陶瓷業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其主要論文已被作為業界審美和鈞瓷藝術指導標準。 由於孔相卿在鈞陶瓷業界的突出貢獻,2006年12月,孔相卿由國家發改委等九部委報國務院批准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09年被命名為河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鈞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2011年被評為中國收藏家最喜愛的陶瓷藝術大師;孔相卿還擔任中華民族藝術珍品評審鑑定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河南省工藝美術協會鈞瓷專業委員會主任,許昌市製造業技術狀元,孔家鈞窯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主創設計師。 “莫道世上黃金貴,不如孔家一把泥。”生動的見證著普通老百姓對孔相卿大師鈞瓷作品的珍愛程度。

參與社會公益性活動情況

1999年10月,孔相卿代表中國鈞瓷行業出席99德國柏林亞太文化週活動,同期,在法國巴黎意大利等地展出,並取得廣泛好評; 2005年9月2日,孔家鈞窯的近千件鈞瓷珍品在北京王府井舉行“鈞瓷藝術專題展”,時任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石小光會長,中國陶瓷協會楊自鵬會長,韓美林大師,禹州市政府張明山市長等出席,在北京引起轟動; 2007年11月6日,孔相卿大師應日本陶瓷界邀請赴三重縣參加中日陶瓷學術活動,《出戟尊》、《古釘洗》、《小口瓶》三件作品被日本三重縣博物館收藏。 2008年4月25日,孔相卿大師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聯合國之春文化節活動,作品《四海昇平》由潘基文代表聯合國收藏。 2010年6月23日,鈞瓷文化寶島行暨鈞瓷珍品展在台灣隆重開幕,以孔相卿大師為代表的《四海昇平》、《祥龍瓶》、《如意尊》等十一件作品在台灣展出受到強烈反響。 2010年9月19日,中國鈞瓷(香港)國際文化藝術展在香港隆重舉行,孔相卿《佛光普照》、《偉人尊》、《鼎盛華夏》、《珠聯璧合》等大師二十四件作品參加展出獲得巨大成功。 近年來孔家鈞窯又先後成功地在新加坡、香港、柏林、日本、巴黎、新西蘭、美國、澳大利亞、台灣等國家和地區舉辦鈞瓷藝術展和新聞發布會,作品遍布世界三十個國家和地區,被譽為“中國寶瓷”。 [1]


“當代鈞瓷靈魂塑造者”

孔相卿以“當代鈞瓷靈魂塑造者”的藝術功力和情懷,使當代鈞瓷獨領風騷於當代世界陶瓷王國,在相當長的時期引領著鈞瓷藝術發展的方向,代表著鈞瓷藝術發展的一個高度!引領鈞瓷從“十窯九不成”的幽暗狹道裡解放出來,走上當代中國陶瓷藝術的高地,是當代中國鈞瓷技藝的領跑者!是當代中國陶瓷藝術的一個代表性符號。[2]孔相卿作品多次入選國禮、榮獲國家大獎,或被國家級博物館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