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孔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子圣迹图(明·仇英) 出生 鲁襄公廿一年 鲁国邹邑(今山东曲阜市南辛镇) 逝世 鲁哀公十六年(享寿73岁) 鲁国 时代 古代哲学 地区 中国哲学 学派 儒学 主要领域 伦理学、社会哲学 着名思想 儒学 受影响于 周代思想、曾于鲁国贵族季孙氏门下做文书、委吏和乘田等小吏。 影响于 众多东方哲学家

孔子
孔子.jpg
出生 鲁襄公廿一年
鲁国邹邑(今山东曲阜市南辛镇
逝世 鲁哀公十六年(享寿73岁)
鲁国
时代 古代哲学
地区 中国哲学
学派 儒学
主要领域
伦理学社会哲学
著名思想
儒学

孔子

孔丘(约前551年-约前479年),子姓后裔,氏,名[1],字仲尼,后代敬称孔子孔夫子。生于鲁国陬邑,祖先为宋国人,东周春秋末期鲁国教育家哲学家,曾在鲁国担任官府要职。为儒家的创始人[2][3][4]。而孔子儒家的德性论五行思想(仁义礼智信)对邻近地区,如:朝鲜半岛琉球日本越南东南亚等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地区也被称为儒家文化圈

名号与称呼

孔子在世时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由董仲舒倡议,汉武帝施行“独尊儒术”政策,后世统治者或孔教信徒陆续尊称孔子为圣人、文圣、至圣[5]、至圣先师、大成至圣先师[6]、万世师表[7]

传言孔子是水精子转世。《太平广记》:“周灵王二十一年,孔子生鲁襄之代。夜有二神女,擎香露。沐浴征在。天帝下奏钧天乐,空中有言曰:‘天感生圣子,故降以和乐。’有五老。列征在之庭中。五老者。盖五星精也。夫子未生之前,麟吐玉书于阙里人家,文云:‘水精子,继衰周为素王。’征在以绣绂系麟之角。相者云:‘夫子殷汤之后,水德而为素王。’”

而一般对孔子的惯用敬称为孔夫子英语等西方语言中的Confucius则是“孔夫子”(Con-Fu-Ci)的拉丁语化。

视频

李山说孔子:落魄贵族孔子的一生

孔子在梦中与老子对话,儒家与道家思想的碰撞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代的儒家为了避讳他们的圣贤的名字,在要读或书写孔子名时,常常会将“丘”的末划的一横省略用朱笔圈之,并改读“某”,亦可跳过不读。当“丘”单字出现,则读“区”,当“丘”字作为诗的韵时,则读“休”。
  2. 韩非韩非子·显学》: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自孔子之死也,有子张之儒,有子思之儒,有颜氏之儒,有孟氏之儒,有漆凋氏之儒,有仲良氏之儒,有孙氏之儒,有乐正氏之儒。自墨子之死也,有相里氏之墨,有相夫氏之墨,有邓陵氏之墨。故孔、墨之后,儒分为八,墨离为三,取舍相反、不同,而皆自谓真孔、墨,孔、墨不可复生,将谁使定世之学乎?
  3. 西汉·司马迁史记·儒林列传》:自孔子卒后,七十子之徒散游诸侯,大者为师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或隐而不见。故子路居卫,子张居陈,澹台子羽居楚,子夏居西河,子贡终于齐。如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釐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为王者师。是时独魏文侯好学。后陵迟以至于始皇,天下并争于战国,懦术既绌焉,然齐鲁之闲,学者独不废也。于威、宣之际,孟子、荀卿之列,咸遵夫子之业而润色之,以学显于当世。
  4. 东汉·班固汉书·艺文志》: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游文于六经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最为高。
  5. 意为圣人之中的圣人
  6. 明世宗
  7. 清圣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