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娱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娱乐是一项能吸引受众的注意与兴趣并让受众感到愉悦与满足的且有别于教育和营销的活动;既可以是一个想法,也可以是一项任务。如今,人类的娱乐已发展上千年,已成为专为吸引观众注意力的一项活动。

虽然因为个人喜好差异,不同娱乐具有不同吸引力,但大多数娱乐活动都被认为具有普遍吸引力。就比如讲故事音乐戏剧舞蹈和各式表演,一般娱乐几乎流行于所有文化中,它们大多出于宫闱,发展出精妙多样的技巧,终闻于市井平民。当代娱乐产业主要依靠娱乐产品的制作和销售,而这一产业的发展更加速了娱乐的大众化。为适应不同规模,娱乐发展出各种形式:可以是私人音乐服务中的自选曲库,也可以适合两个人的二人宴会,更可以是不分国别肤色、包容万千观众、舞乐恢弘的国际化视听盛宴[1]

娱乐总是与趣味紧密相连。尽管很多娱乐形式的目的是严肃的,就如仪式、庆典、宗教节日、或讽喻等,但人们往往可以能从中汲取欢乐,报以欢笑。因而这些严肃活动的娱乐背后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这些娱乐或可增进人的洞察力或智力。

受众

娱乐的受众是娱乐的一个重要方面,受众是可以将自己的余暇投入娱乐活动中的人。受众在观看比赛、歌剧、或电影的过程中,扮演了被动接受者的角色;而在参与者身份经常互换的活动中(如游戏),受众又可以是主动的。现实生活中有公共娱乐,也有个人的自娱自乐;既有剧场艺术音乐会这类正式的、内容固定的娱乐,也有儿童游戏一样内容不固定的、自发的娱乐。大多数娱乐有逾几百年的历史,并且随着文化科技和潮流的变迁而不断发展,比如舞台魔术。尽管电影和电子游戏使用了新的媒介,却可以回溯到讲故事、近代戏剧、和演奏音乐的传统。音乐、电影和舞蹈可以营造节日气氛,即便在节后也令人心情愉悦。

儿童

儿童的主要娱乐活动是玩耍, 这对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意义重大。成年人也可以提供或传授一些吸引他们的娱乐活动,例如木偶戏、小丑表演、哑剧和卡通等。这些也通常是成年人所喜欢的。

儿童总是在玩耍着。玩耍对于儿童不仅是种娱乐,还能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画家老彼得·勃鲁盖尔于1560年完成了他的画作《儿童游戏》[2],这是一幅展现孩子们玩耍内容的著名油画。根据画作展示的内容,大概能知道那个年代的孩子们玩耍的是些什么游戏。其中的有些游戏,例如弹珠、捉迷藏、吹肥皂泡还有“骑小猪”等等,一直延续至今。

视频

娱乐 相关视频

四个刺激的的娱乐项目,看完真觉得腿软
三亚蜈支洲岛娱乐项目总览—欢乐蜈支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