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珠
圖片來自m.gmz88.com

彈珠(或彈球,彈蛋兒,西北有方言稱「羊眼仁」),玩具的一種,日語稱波子。古時,彈珠由瑪瑙或石頭所造,現代則用玻璃製成的小球作玩耍使用或欣賞,通常尺寸是直徑1.5厘米至5厘米左右。打彈珠,一種流行於20世紀下半葉的兒童遊戲。

彈珠的顏色五花八門,用不同的材料可以造出不同顏色的彈珠。收集彈珠的愛好者可能基於懷舊,亦可能基於藝術欣賞。

彈珠的玩法

打彈珠彈珠的滾動運動是轉動滑動的複合形式,藉由此特性可以用手擠彈珠使期前進ㄧ段距離後再倒退回來。因為彈珠可同時向後轉動並往前移動,當滑動因摩擦而停止後,因轉動的慣性[1] 還在,彈珠會旋轉倒退回來。

發展

彈珠是由玻璃製成的彩色小球。彈珠的直徑大約是一公分左右,普通多半是純色透明的。而有些彈珠裡面會有一些小氣泡,有的裡面則是嵌入各種圖案,有類似樹葉花瓣的,也有如彎月般的,也有數條彩線的,往往在陽光照射下就折射出繽紛的光澤。

彈珠是由玻璃製成的彩色小球。彈珠的直徑大約是一公分左右,普通多半是純色透明的。而有些彈珠裡面會有一些小氣泡,有的裡面則是嵌入各種圖案,有類似樹葉花瓣的,也有如彎月般的,也有數條彩線的,往往在陽光照射下就折射出繽紛的光澤。

彈珠由來已久,通常為小朋友的小玩意,將對手的彈珠彈走,他們從這小遊戲得到最大的快樂。在日本,玻璃彈珠可作清涼飲料瓶的栓子,即彈珠汽水。在棋類中,中國跳棋是以玻璃彈珠為棋子。

彈珠即玻璃球,打彈珠也叫打珠子,算是兒童遊戲中的「老字型大小」。它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流傳最廣,有些成年人也喜歡玩。男生大多熱衷這類純技術性的遊戲,在玩時彼此之間還常互相攀比誰的彈珠較多,對他們來說,那可是一筆值得炫耀的財富。

起源

西周開始就已存在了。至戰國時期則大為流行。目前發掘的戰國時期墓葬中其隨葬玻璃器幾乎均有玻璃珠。它的發展是與技術、設備的不斷改進,玻璃質地更加潔淨分不開的。兼之人們佩飾用玉石較少,無法滿足人們的要求,推動玻璃珠生產的大量化、精美化。 1978年湖北省隨縣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了舉世矚目的成套編鐘,更出土了許多玻璃珠串,此圖的兩串玻璃珠均為此墓中的隨葬品。其中一串由七粒單色玻璃珠穿成,珠成圓形,紫褐色,表面光潔,器形規整。另一串珠子裝飾精美,為典型的蜻蜓眼玻璃珠,多呈大小不等的扁圓體,以淺藍色或綠色為基色,表面飾以數個白色、淺藍色的類同心套環,其中心部位略高於四周,呈凸起。

彈珠最早的材質包括廉價的石頭和昂貴的大理石。19世紀初,出現了用陶瓷製成的彈珠。1870年後,出現可大量生產的黏土彈珠。不過,真正使彈珠大放異彩的是1846年由一位德國玻璃工匠製作的玻璃彈珠。1890年,從丹麥移民美國的馬丁•克理斯丹森(Martin F. Christensen)發明了能大量生產玻璃彈珠的機器,1905年申請專利後,他在美國俄亥俄州開了一家工廠。到了1914年,他的工廠每月可生產上百萬顆玻璃彈珠。

打彈珠的遊戲歷史悠久,據說起源於16世紀,當時兩名年輕人,同時喜歡上一名女孩子,便決定用彈珠比賽分勝負,打彈珠的遊戲便因此產生。

20世紀四、五十年代以前,很少兒童沒有摸過彈珠的,它多樣式的玩法,總是讓孩子們玩的樂趣無窮。孩子們不只是愛玩彈珠的遊戲,也愛收集彈珠!尤其是男孩們,更是將彈珠視為寶貴的財產,卡其褲口袋裝的鼓鼓的,往往裡面就是放了許許多多的彈珠呢!如果能在遊戲中贏得許多的彈珠,自己在孩子群中往往就能獲得大家的崇拜,因為那代表著你擁有超高的打彈珠技巧喔!但是,如果你的彈珠都只是花錢到店裡買來的,那麼就算擁有再多彈珠,也常常會被其他孩子們嘲笑。唯有靠自己技術能夠贏得許多彈珠,才算是孩子群中的厲害人物!

影片

來用彈珠球和磚塊塔測試牛頓定律

參考文獻

  1. 慣性,阿賢老師的理化教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