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威海卫之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威海卫之战(日语:威海卫の戦い),又称威海卫海战,是1895年日本帝国军队为了歼灭清朝北洋水师而进行的战役。此战为中日甲午战争之关键, 结果日军攻占威海卫,清朝北洋水师全军覆没[1]。日军完全控制渤海湾,严重威胁京畿。

战役过程

威海卫刘公岛为北洋水师提督衙门所在,被视为海军根本。周边筑有炮台多座,甚为坚固。日军攻占旅顺之后,成立由约二万五千人组成的山东作战军,即第二军,由大山岩指挥。日军先发动佯攻,于1月18、19日炮击威海卫以西的登州

1月19日,第二军从大连乘船出发,由八重山号巡洋舰带头,联合舰队的本队、第二分队与第一鱼雷艇中队于20日抵达威海卫以东50公里的荣成湾龙须岛,掩护运兵船上的日军登陆,300名清军以四门炮迎战,但在八重山号炮击后溃散,日军顺利登陆,之后兵分两路,第6师团为右路,沿海前进,第2师团为左路,沿离海4英里的道路前进,包抄威海卫后路。联合舰队的第一游击队与第二、第三鱼雷艇中队则监视威海卫北洋水师的动静。同日伊东祐亨修书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劝降,由英国的中国舰队总司令埃德蒙·佛莱曼特上将转交,丁未作答复。日军于1月30日分三路进攻,南岸炮台失守。2月1日,北岸炮台失守;守将戴宗骞退至刘公岛上后自尽。2月2日,威海卫城陷落。自此,威海陆地尽失。日军少将大寺安纯于此役被大炮击毙,是日军在甲午战争中军衔最高的阵亡者。

之后日军对依托刘公岛的北洋水师进行水陆夹攻。日陆军修复七门原南岸炮台的克虏伯炮,并对港内北洋军舰轰击。日海军鱼雷艇多次夜袭。2月5日,定远中雷搁浅。提督旗移于靖远。6日,来远被击沉。镇远战前背伤以至不能出海。北洋水师已名存实亡。7日,日本海军发动总攻,后北洋鱼雷艇管带王平率鱼雷艇队出逃,多被击沉。9日,南岸炮弹命中靖远;靖远搁浅后被丁汝昌下令击沉。清军由于遭到水陆夹击,援军不至,表示不想继续战斗。瑞乃尔(Theodore H. Schnell)、戴乐尔、克尔克(W. Kirk)医生与牛昶昞、马复恒两位道台商量,同意投降是防止士兵哗变的最好方法。瑞乃尔与戴乐尔到旗舰上去见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与马格禄,表示应该尽量战斗,但如果士兵不愿作战,投降是正当的。丁说:“我当然会救兵勇们的性命,我也认为你们建议的是唯一可行之途,但在我实行这一步骤前我必须得先死。”11日,丁汝昌服鸦片自杀,至次日死亡。威海卫水陆营务处候选道牛昶眪把丁汝昌大印交给了美籍洋员浩威(George Howie),假借丁汝昌的名义投降,浩威亲自起草降书[2]。14日,牛昶昞签订《威海降约》。北洋水师镇远、济远、平远、广丙、镇东、镇西、镇南、镇北、镇中、镇边等10艘舰船皆被编入日本海军。仅练习舰康济号载丁汝昌、刘步蟾、杨用霖、张文宣等人灵柩返回烟台。至此,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威海卫之战结束。

视频

威海卫战役 相关视频

威海卫战役
1894燃烧的甲午之血色威海卫

参考文献

  1. 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威海卫之战是否另有隐情? ,搜狐,2020-2-24
  2. 威海卫之战,历史上的今天, 201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