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Kaiser Wilhelm Gedächtniskirche )19世纪末,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在柏林建造一座教堂,以纪念他的祖父、德意志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威廉一世,并命名为“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中文名称:德国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外文名称:Kaiser Wilhelm Gedächtniskirche

地理位置:德国柏林

建成时间:1891年到1895年

地理位置

位于德国柏林市繁华地段布赖特沙伊德广场,是柏林仅存的二战遗迹之一。

相关介绍

建筑时间

建于1891年到1895年,是威廉二世皇帝为纪念他去世的祖父——德意志帝国首位皇帝威廉一世而下令建造的,历时三载完工。

建筑风格

建筑风格属于新罗马式教堂。它是一座带有哥特式元素的新罗马式建筑,建筑装饰使用了马赛克、浮雕和雕塑,它成为当时刚刚建立的柏林城西的一个亮点和出色的建筑作品。

这座教堂,更为人熟知为“断头教堂”:在二战时期被轰炸掉了屋顶,德国人为了警示后人不要战争,所以没有修复教堂,而是留下了因为战争所留下的痕迹。

建筑特色

教堂有5座相当有特色的钟楼,其中的主钟楼高113米,当时是柏林的最高建筑。由于这座教堂的成功,新罗马式建筑一度风靡整个德国。教堂内部的装修也非常精致,前厅由马赛克艺术作品装饰,下方是供霍亨索伦王朝的皇室成员礼拜之用的十字架,它象征着当时普遍接受的君权神授说,这件作品和它所表达的意义对于威廉二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纪念大厅内的画作由德国雕塑家阿道夫·布吕特(Adolf Brütt,1855年5月10日—1939年11月6日)在1906年完成,画作展现的是1870年至1871年的普法战争。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的建造,也受到了极端保守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牧师阿道夫·施托克(Adolf Stoecker,1835年12月11日—1909年2月2日)的影响,在他的推动下兴起了福音派教堂的建造风潮,早在威廉二世即位前的1887年,施托克就试图赢得威廉二世对于他理想的支持。威廉二世同他之间的关系,引起了政界的争论,成为威廉二世同帝国首相俾斯麦之间的第一次严重分歧,俾斯麦最终在1890年被逼辞职。

历史沿革

19世纪末,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在柏林建造一座教堂,以纪念他的祖父、德意志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威廉一世,并命名为“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教堂于1891年3月22日奠基,1895年9月1日落成,威廉二世相当重视这座教堂的建造,他亲自挑选了设计方案,并为设计出谋划策,还多次亲临建筑工地,但是在经济上皇室却未拨出分文,总共680万金马克的建设费用完全摊派到德国的各省。

教堂的设计者是当时声名显赫的皇家建筑师弗兰茨·施韦希特(Franz Schwechte,1841年8月12日—1924年8月11日),他出生在科隆,曾为科隆所在的莱茵兰地区设计了多座罗马式教堂,他给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定下了新罗马式风格的设计方案,教堂的许多细节都直接继承了莱茵兰地区教堂的特点,比如不对称的走道和凝灰岩的外墙,凝灰岩在莱茵兰地区的教堂被普遍使用,但是在勃兰登堡却不曾使用过,它结构疏松并不适合于勃兰登堡地区的气候特点。

二战后重建

1945年7月7日,在二战中被摧毁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夜晚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新教堂钟楼的玻璃幕墙呈现亮丽的蓝色。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在1943年11月的盟军轰炸中被严重损毁。战后,人们起先想在教堂残骸中新建一座亮丽的教堂,此后在1957年3月的一场为新建威廉皇帝纪念教堂而举办的建筑设计比赛中,来自卡尔斯鲁厄大学建筑学教授埃贡·艾尔曼(Egon Eiermann,1904年9月29日—1970年7月19日)的设计脱颖而出,他计划将残骸完全拆除并建造一座现代风格的新教堂。然而这一设计的获奖引起了柏林市民的极大争议和反对,柏林市民希望保留旧教堂的残骸以示纪念。最终双方达成了妥协,68米高的旧教堂钟楼残骸得以保留和保护,以警世战争,残骸周围则依照艾尔曼的方案建造四栋新建筑:八边形的教堂中殿、六边形的钟楼、四边形的礼拜堂以及前厅。艾尔曼也为教堂内室设计了圣坛、洗礼池和蜡烛台等。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成为艾尔曼一生众多辉煌作品中的经典之作。

1961年12月17日圣诞节前夕,奥托迪·贝利乌斯(Otto Dibelius,1880年5月15日—1967年1月31日)主教为新建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揭幕。

新教堂的一个特色是分成格状的墙壁,由超过3万块玻璃窗组成,由法国玻璃艺术家加布里尔·洛伊尔(Gabriel Loire)在法国沙特尔的工作室完成,他曾为法国的约400座教堂和世界上不计其数的教堂设计过玻璃幕墙和玻璃窗。洛伊尔将彩色的玻璃切割成不规则的小块,重新组合成正方形,嵌入混凝土铸成的墙壁格子中。玻璃碎片将照射上来的光线折射出去,产生宝石切割般的效果。夜晚教堂被彩色光照亮,而白天折射后的阳光呈现蓝色透入教堂内室。双层的外墙结构起到隔音的效果。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除了它本身具有二战纪念意义外,教堂内的“考文垂的十字架”(德语:Nagelkreuz von Coventry)同样记录着这段历史。这座十字架来自英国考文垂大教堂的楼顶,它在二战中被德国空军炸毁。另外有一幅画作“斯大林格勒的麦当娜”(德语:Madonna von Stalingrad),是德国艺术家库尔特·罗伊博(Kurt Reuber,1906年5月26日—1944年1月20日)作为德国防卫军的军医在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所作,这幅画作的复制品挂在考文垂大教堂的礼拜堂、斯大林格勒大教堂和许多其他教堂内。

如今,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是重要的战后现代风格纪念建筑,也是柏林的标志之一,吸引了众多游客。

社会影响

该教堂在二战中被毁,没有进行修复,仍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用以提醒世人战争的悲惨威廉二世1891年到1895年下令建造这座教堂,以纪念他的祖父。在二战中被毁,它和埃贡·埃尔曼1961年新建的教堂一起,表现了威廉二世时代对排场的需要、战争的痕迹、战后替代被毁之物的决心这三者之间的冲突。新建的教堂是灰色的,不太起眼,只有在夜晚才灯光映衬下变成蓝色。灯光透过蓝色的查尔特斯玻璃建筑石射出来,教堂在灯光中显得无比美丽。教堂的遗址被布置成纪念馆。

伟大意义

这座大教堂,在二战中饱受了战火的创伤而身受重创,险些夷为平地。

凡是有损于民族形象的任何事与物,本都应遮蔽隐藏起来,可谁能想象,六十年过去了,这座受伤的残疾教堂依然静静地矗立在柏林市中心,业已成为德国人记忆中的耻辱丰碑。它似乎在警示着德国人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都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一个有着及其尊严的民族在经历了战争失败后,却并没有洗刷掉这个耻辱,这又该是种什么精神呢?这当是一个民族最伟大的精神。

德国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详细详细介绍

地理位置

德国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Kaiser Wilheim Gedhtniskirche ,位于德国柏林市繁华地段布赖特沙伊德广场,是柏林仅存的二战遗迹之一.

教堂历史

建于1891年到1895年,建筑风格属于新罗马式教堂.历时三载完工,柏林人称它为“命运之门”. 勃兰登堡门通体用白色砂岩条石砌成,门两旁各有六根巨柱,气势雄厚.门上在矗立着一座胜利女神的青铜像.她头戴桂冠,背插双翅,左手执辔,右手握杖,立在飞驰的两轮四马战车上,英姿飒爽,形象生动.这座神像连同四马战车在1807年曾经被拿破仑当作战利品带走.

这座教堂,更为人熟知为“断头教堂”:在二战时期被轰炸掉了屋顶,德国人为了警示后人不要战争,所以没有修复教堂,而是留下了因为战争所留下的痕迹.

教堂概况

也许这座教堂在建筑史上的地位算不上声明显赫,但是,它如今作为历史最深处的战争记忆矗立在德国的柏林.是威廉二世继位后为纪念威廉一世修建的,中间是一个大钟塔,四面是四个小尖塔.如果想想象它原来的样子请参看科隆大教堂~~至少在尖塔和整体构造方面是差不多的.

二战中,盟军轰炸机向柏林投下无数炸弹,作为政治军事目标的柏林,没有一个建筑因为属于历史文化遗产之列而得以幸免.1941年11月22日晚,威廉皇帝纪念教堂被撒下的炸弹击中,地地道道的灭顶之灾,高耸的教堂尖顶被削掉,象缺了嘴的破瓶口一样仰着,地面教堂大厅部分整个被掀了顶,还塌了大半拉,以至于原本高113m的塔只剩下68米了.而教堂外的时钟至今还停留在被炸时的时刻,警示着后人.

1957年的时候曾经说要拆除残骸,不过公众反对,最后残缺的建筑被保留下来了.旁边的现代建筑是1961年建的新教堂,强烈的现代风格和废墟的对比,时刻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战争的残酷.

这座教堂在二战中1943年11月22日晚的空袭中被炸毁,其残骸被保存下来,20世纪60年代初在老教堂旁边建造了一座现代风格的彩色玻璃钟楼和一座八角形教堂,与老教堂残骸形成强烈的对比,使这座纪念教堂更加突出地耸立在繁华的街市上.

建筑风格

建筑风格属于新罗马式教堂. 它原来的样子请参看科隆大教堂,至少在尖塔和整体构造方面是差不多的.

社会影响

该教堂在二战中被毁,没有进行修复,仍旧保持者原来的模样,用以提醒世人战争的悲惨. 威廉二世1891年到1895年下令建造这座教堂,以纪念他的祖父.在二战中被毁,它和埃贡·埃尔曼1961年新建的教堂一起,新建的教堂是灰色的,不太起眼,只有在夜晚才灯光映衬下变成蓝色.灯光透过蓝色的查尔特斯玻璃建筑石射出来,教堂在灯光中显得无比美丽.教堂的遗址被布置成纪念馆。

视频

3. TangLiang 德国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