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姜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姜伟 (导演)
出生 山东济南
国籍 中国
职业 编剧、导演
活跃时期 1997年至今
知名于 全国德艺双馨电视工作者称号
知名作品 《潜伏》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浮华背后》
《沉默的证人》
《绝对控制》
《借枪》
《猎场》

姜伟中国内地导演、编剧。

简介

姜伟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

1997年,编导个人第一部电视剧《阿里山的女儿》,获2001年“骏马奖”最佳编剧奖,从而开启了他的导演生涯;2004年,凭借刑侦悬疑剧《沉默的证人》获得南方盛典年度新锐导演奖;

2008年,凭借谍战剧《潜伏》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2009年,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工作者称号;2010年,凭借执导的谍战剧《借枪》获得南方盛典年度最佳导演奖;

2013年,担任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制片人;2015年,自编自导职场剧 《猎场》。主要代表作品:《阿里山的女儿》、《让爱做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青鸟的天空》、《沉默的证人》、《潜伏》、《迷雾》、《靠近你,温暖我》、《宏志班的故事》等。[1]

经历

1995年5月,拍摄40分钟的毕业作业《上海故事》。

1997年,执导个人第一部电视剧《阿里山的女儿》,该剧以台湾嘉义县梅山镇江时女士为原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获得第1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短篇电视剧三等奖、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短篇连续剧提名奖,他凭借此剧获得骏马奖最佳编剧奖。

1999年,执导取材自真实生活的剧情片《宏志班的故事》,该剧由穆宁牛莉杨蕊联合主演。

2000年,担任爱情剧《让爱做主》的编剧。

2001年,担任反腐悬疑剧《浮华背后》的编剧,该剧由宋春丽陆毅袁立联合主演。同年,担任家庭伦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编剧。此外,还与张建栋联合执导刑警剧《绝对控制》,该剧由王学兵李涓合作主演。

2003年,与张建栋联合执导由张延、王学兵等合作主演的爱情剧《青鸟的天空》,该剧主要讲述了一段现代都市中几个青年男女间看似平淡的情感纠葛。

2004年,执导由董勇车晓王志飞联袂主演的刑侦悬疑剧《沉默的证人》,他凭借此剧获得南方盛典年度新锐导演奖。

2005年,执导由许晴、梅婷、柯蓝等联袂主演的都市剧《靠近你,温暖我》。

2006年,与邹静之合作出演剧情片《一半一半》;同年,执导由董勇、苏岩主演的悬疑剧《迷雾》。

2008年,编导改编自作家龙一同名小说的谍战剧《潜伏》,该剧由孙红雷、姚晨共同主演,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他凭借此剧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奖。

2009年,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工作者称号。

2010年,执导改编自作家龙一同名小说的谍战剧《借枪》,该剧由张嘉译罗海琼合作主演,获得第6届华鼎奖十佳电视剧、国剧盛典年度十佳电视剧,他凭借此剧获得南方盛典年度最佳导演奖、乐视影视盛典年度电视剧最佳导演奖。

2013年,担任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制片人,该片由薛晓路编导。

2015年,担任动作惊悚片《谜城》的制片人;同年,自编自导由胡歌陈龙孙红雷等联合主演的职场剧《猎场》。[2]

视频

十佳编剧姜伟


告别秋冬 拥吻伊人迎来恋爱的春天?

参考文献

  1. 资料:姜伟导演个人档案 ,新浪娱乐, 2009-06-10
  2. 青雨影视创作团队--姜伟新浪娱乐,2009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