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昊伏羲祭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昊伏羲祭典

中文名称;太昊伏羲祭典

节日类型;传统节日

流行地区;甘肃省天水、河南省淮阳

节日起源;祭祀

遗产类型;民俗

遗产编号;485 Ⅸ-37

太昊伏羲祭典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及民间祭祀活动。伏羲是中华文明创始人,他教佃渔,造工具,兴农耕,制嫁娶,正姓氏,造书契,通八卦,用文明的灯火引导人们走出了鸿蒙未启的混沌,结束了原始时代的生活方式。伏羲的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昌盛的根基。为了纪念和彰显伏羲的功绩,后人修建了伏羲庙,并进行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 太昊伏羲祭奠主要包括甘肃省天水市的公祭伏羲大典、河南省淮阳县的太昊伏羲陵祭祀等。

2006年5月20日,甘肃天水河南淮阳县联合申报的"太昊伏羲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延续千年的祭拜情结,因为一场疫情而中止,让不少游客心存失落和遗憾。但是,庙会的停办绝不意味着割断了文化传承的脉络。对此,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社会学以及地域文化研究的多名专家认为,今天,为了人民健康,淮阳区暂时取消庙会,这与始祖惠民安民的初心不谋而合,恰恰是对伏羲文化和精神内涵的最好传承。

序言介绍

天水太昊伏羲公祭

近几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伏羲祭祀活动。从2005年开始,每年祭典由甘肃省政府主办。伏羲祭典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198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天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已成为海内外同胞寻根祭祖的途径之一。截至2008年,已举办19届。

2008年6月22日,原定要举办2008(戊子)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但是受"5·12"汶川地震波及以及余震不断的影响,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成为当时首要任务,经天水市报请省政府批准同意,2008(戊子)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暂时停办 。

2009年,因地震灾后的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甘肃省政府决定,2009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继续停办。

淮阳太昊伏羲陵祭祀

太昊伏羲氏陵庙位于河南省淮阳县城北1.5公里处,因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之陵庙,故称"天下第一陵"。

每年农历二月二日至三月三日,都要在河南淮阳县的太昊陵举办朝祖进香祭典。祭典活动举行期间,也举行庙会,历时月余,不过最热闹的还是二月初十至二月二十的10天,二月十四至二月十六日的3天,可说是祭典的最高峰,逛会的人群摩肩接踵,万头攒动,每天可达二十余万人。[1]

《陈州太昊陵庙会概况》一书所言,应始于赵宗以后。庙会的影响范围除河南外,还扩展到安徽山东河北等省数十个县(市)。会场方圆约一平方公里,百业杂陈,各行俱备,而以祭祖为核心内容。庙会上出售的"泥泥狗"等泥制玩具,被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真图腾"、"活化石"。还有"布老虎"源自伏羲女娲兄妹成婚的传说,反映了华夏子孙对人祖伏羲和女娲的怀念与敬仰,是早期人类繁衍崇拜的物化和象征。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广大劳动人民把自己的愿望、理想、审美兴趣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文化形态融入祭典期间的庙会活动之中,形成了特定的仪式。它所包括的祭祀性和俗性乐舞、具有"劝善"意义的"守宫说唱"、保留着人类童年意识的传统民间美术和民间工艺等,由此造成人祖庙会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

节日活动

甘肃省 天水市是中国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天水伏羲庙祭祀活动自明成化十九年(1483)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各个历史时期在祭祀规格及内容上都有差别,最兴盛于明代,由朝廷颁发祭文,采用太牢规格,一年两祭,一祭三日,隆重而神圣。到了清代,简化了祭祀程序,仪礼简略。民国时期更为简略,由中国民间祭祀组织上元会主持祭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渐恢复了清代的祭祀规格,祭祀日期改为正月十五日至正月十七日,一祭三日,一迎礼,二大典,三送礼。天水太昊伏羲祭典包括民祭和公祭。中国民间祭祀活动有以下几项:

会首商议

最早在正月十三日开始,一般在正月十四或十五上元会陆续进入伏羲庙,开始洒扫庭殿,大搞卫生,并商讨本年度祭祀事宜。①推举主祭人,陪祭人。②安排筹备接神仪式。主祭人由天水地方名流有声望者担任,陪祭人若干名,由上元会会众及地方人士组成。

请神

正月十六日子时(现为了方便则在正月十五日某时),司仪宣读:"洗手!主祭、陪祭就位,请神开始。"主祭陪祭人等清水洗手,之后按照先中间后两边的次序,年长者居中,恭立伏羲庙内。

所请之神共四位,伏羲、神农、轩辕和方神。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故由神农和轩辕陪享。方神原来供于来游厅,现则供于庙附近民间。据本土群众介绍,伏羲诞在诸神之先,祭祀伏羲远古祖先,而非宗教,故一切众神无资历进伏羲祖陪享,因方神为值日神,并传为最早修建伏羲庙者,故惟一能于是日进入庙内。方神历代累封各天圣烈显应盖国大帝黑池龙王,相传"姓雷名王保,生籍秦州,于晋代咸康年间历任诸州刺史,官至太常,既尚书左仆射金紫光禄大夫,后辞官入道修真于礼县之青君洞。元兴三年道成,上 N。因号其山曰雷五山。后郡人思其德行,立祠于天靖山之阳。"(见坚家河黑爷庙《黑池龙王之神序文》)。

司仪宣读"焚香点烛击鼓鸣钟、鸣炮;立祭人焚香化裱,跪告白事"。心动神知,神农,轩辕从暖阁中请出,供奉在阁前供桌伏羲圣像两侧。司仪宣读:"一扣首,跪、拜、行!二扣首,跪、拜、行!三扣首,跪、拜、行!"

领牲

领牲讲究"乌猪拱地,绵羊大颤"。挑选黑色(无杂色)公猪二口,黄土一包置放于大殿内,现则置放在月台上。相传若此刻伏羲高兴,乌猪一上月台即会直奔黄土,用嘴去拱,此即"乌猪拱地"。若此刻伏羲不高兴,乌猪就会边拉边尿,这时,人们就要静候吉时。 "绵羊大颤"指当主祭跪告白事毕,绵羊即会浑身发抖,意为伏羲领牲。

献、抢热血

屠杀乌猪时,拔猪鬃一绺放在热血的碟内,献供桌上,并焚香点烛,行三扣首礼。同时,所有群众抢蘸热血,有的用黄裱纸,有的用人民币,现则大多数用人民币。蘸有猪血的纸既可做开山纸,指猎人行猎将此血纸焚烧,即可进山行猎,虎避蛇退。又可做利市纸,店铺开张开业时焚烧即可利市发行,财源滚滚。还可将血纸焚烧化灰服用,以治腹痰等。蘸有猪血的人民币则会保佑持票人吉祥如意,逢凶化吉。

初献

主祭庆典正式开始,司仪宣读:"主祭、陪祭就位,鸣钟、击鼓、鸣炮、奏乐。 "①敬酒、供酒、奠酒。 ②敬献祝文。祝文一式两份,供于祝文架上。 ③三献。指面点佛手、寿桃、石榴各种面食点心及时果。 ④献四箸:筷子、条勺、碎蘸吃(小碟)餐纸。 ⑤献围盘。指献凉菜,有四荤四素。四荤:猪肝、牛排、猪耳、肘子;四素:豆腐、豆芽粉丝、黄萝卜。 ⑥恭读祝文。恭读祝文后将祝文一份焚烧在殿内香炉中,一份仍置祝文架上。之后司仪宣布行三扣首,礼毕,再宣布初献礼毕。

亚献

亚南即献肴,礼仪与初献相同。菜饷包括四大四中四小碟。四大碟有大杂烩红烧肘子虾酱肉粉蒸肉;四中碟有一盘鸡、一盘鱼、一盘鸭、一盘海参;四小碟为八宝饭、蒸白菜、荤素菜、金钱菜

三献

三献即献馔,馔专指猪、牛、羊三牲。包括敬馔、贡馔、献馔。 ①将猪头、牛头、羊头逐级上供桌上,也即民间所谓的"杀乌牛、宰白马"。 ②献盘。盘就是大蒸馍,平年献十二只逢闰年献十三只。 ③上汤。献汤两碗,即双汤双碗。 ④分肴。用小刀子把猪、牛、羊头各割一片放在置有白酒的铁勺中,用火点燃白酒。这就是伏羲氏教民"始食熟"的遗俗。 ⑤冒汤。由主勺厨师亲自给热菜加汤,称为冒汤,上会赠送红包,答谢厨师。之后司仪宣布三献礼毕。接下来,所有参祭人员一互拜、二瞻仰伏羲圣像。因是上正时间,所有人员这时互相参拜年,之后共同瞻仰圣像。

送神

正月十八日晨,根据本 日喜神方位,将各样献饭,各取一点,再将毛血、祝文等一并朝喜神方向祭奠或焚烧。然后奠茶奠酒,此时酒必须是黄酒,再行三叩首礼。结束后,将神农、黄帝重新奉送大殿内暖格中,方神送归方神庙。之后将祝文和纸灰洒在藉河长流水中。

伏羲庙祭祀活动形成了的基本特征; 1.伴随民俗活动产生和发展而形成的对传统民间习俗的依存特征; 2.根据不同历史时期而相对固定的程序性特征; 3.具有本区域民俗祭祀传统与天子祭祀礼仪相结合的特征; 4.在祭祀内容上大力弘扬龙文化和伏羲文化的特征; 5.具有群众文化活动的特征。

传承意义

太昊陵庙祭祀是我国祭祀文化的典型代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陈风》里就有描述。自明代朱元璋于洪武四年亲制祝文致祭以来,到清末的宣统皇帝,御祭达51次。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为期一个月的朝祖会,海内外华夏子孙,每天谒祖朝圣者达二十多万,所以,太昊陵庙被誉为"中国的耶路撒冷"。 近几年来,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庙会上寻古探幽,研究古老华夏的东方文化,港澳台胞回大陆观光,参加太昊陵祭典,寻根问祖,以示不忘祖先,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2]

传承保护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

濒危状态 内容来源于非遗大数据平台 (1)祭祀规格不高,程序简化,礼仪简单,礼乐制度全无,尚待提高品位,逐步规范程序,恢复明、清礼乐制度。 (2)祭器档次低。 (3)祭祀队伍不健全祭祀乐舞陈旧。 (4)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人们对传统祭祀礼仪重视不够,传统的东西濒临消亡。

相关视频

2018(戊戌)年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典礼隆重举行

6000年前华夏文明发源地:人文始祖太昊伏羲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