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洋板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平洋板块( Pacific Plate ),是一块海洋地壳板块,大部分位于太平洋海面下。它是法国地质学家勒皮雄1968年首次提出的六大板块之一,自提出以来,其范围基本没有大的变动。

范围

太平洋板块的东北面与探险家板块、胡安·德富卡板块以及戈尔达板块之间具有张裂型板块边界,分别形成探险家海岭、胡安·德富卡海岭和戈尔达海岭。中部东面与北美洲板块之间沿着圣安地列斯断层形成转换边界,并与里维拉板块和科科斯板块形成张裂型边界。东南面则与纳斯卡板块形成张裂型边界,即东太平洋海隆。探险家板块、胡安·德富卡板块、戈尔达板块、里维拉板块、科科斯板块和纳斯卡板块都是古法拉龙板块的残余。

南面与南极板块之间也是张裂型边界,形成太平洋-南极洋脊(Pacific-Antarctic Ridge)

西面与欧亚板块之间存在聚合型板块边界,其中靠北方的一边沉入隐没于欧亚板块之下,中间部分则与菲律宾板块形成马里亚纳海沟。西南面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印澳板块)形成复杂但主要为聚合型的边界,并于新西兰北方潜没于印澳板块之下,两者之间造成了一个转换边界,形成Alpine断层。更往南一点,则是印澳板块沉入太平洋板块下方。

北面沉入北美板块,为聚合型边界,并形成阿留申海沟与邻近的阿留申群岛

太平洋板块内部存在许多的热点,大部分太平洋岛屿都是由这些热点形成的。其中最有名、研究最充分的热点形成了夏威夷-天皇海山链[1]

相关信息

日本,从我们上学学习地理的时候就知道,它位于板块交接地带,地壳运动十分活跃,所以地震、海啸火山活动等自然灾害就会频繁发生,单是地震大大小小就可达到上千次,可能对于日本民众来说,这就像每天都要吃饭一样,早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吧。可是祸不单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曾表明:经过04年末的印尼大地震,亚洲到太平洋板块,正在变的越发脆弱,地震和海啸也将越发活跃,尤其是亚洲东部的日本列岛已经处在了一个随时可能塌陷的“漏斗”之上[2]。日本处于亚欧板块、北美板块、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挤压之间。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是碰撞地带,太平洋板块不断的向亚欧板块下俯冲,这也就预示着日本群岛将不断的向马里亚纳海沟漂移,甚至会沉入万米的深海之中。

视频

太平洋板块 相关视频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不断挤压,日本可能或将沉入海底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不断挤压,天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