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鹅湖 (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门峡市天鹅湖

天鹅湖位于三门峡市东西城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东起209国道三门峡市涧河桥,西到陕州大道与沿黄观光路交叉处,南接陕州大道,北至黄河滩涂,现管理面积12000余亩,(其中陆地面积6150亩,水面、滩涂6000余亩)。


天鹅湖主要包括双龙湖白天鹅观赏区、陕州故城和沿黄生态林带三部分。由于三门峡黄河库区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每年迎来数以万计的白天鹅到这里栖息越冬,洁白的天鹅、滚滚的黄河水、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构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成为了三门峡市的一张名片。目前景区内有青龙湖(天鹅湖)、苍龙湖、召公岛、周公岛等主要自然景点。[1]

景区简介

中文名称 :天鹅湖

地理位置: 三门峡市

占地面积 :12000余亩

著名景点: 青龙坝、苍龙坝

2002年 ,三门峡市开始着力打造这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几年来依托着白天鹅特色资源,先后投资3.5亿元完成了青龙坝、苍龙坝、沿黄观光路、三河广场、天鹅湖广场、迎祥阁、双龙桥、周公岛、召公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门峡黄河湿地环境改善,人们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普遍增强,都明白保护环境、爱护天鹅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飞来过冬的天鹅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数万只。为避免惊吓天鹅,留住远方的“亲戚”,天鹅栖息地附近农村和市区的居民,早在数年前就主动放弃多年的老传统,不放鞭炮,宁愿“静悄悄”过年,也要和天鹅友好相处。

一个以白天鹅特色资源为招牌,以召公岛周、公岛为中心,以黄河、青龙湖、苍龙湖为主体的自然山水景区已经形成。[2]   

主要景点

天鹅湖(青龙湖):

青龙湖位于209国道以西,青龙坝以东,水域面积2070亩。

每年十月份都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经过长途迁徙,到此栖息越冬.

在景区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或安详优雅地结伴嬉戏,或温情脉脉地交颈摩挲,或悠闲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颈扎水中,翩翩跳起“芭蕾舞”。这些圣洁的仙鸟,或飞、或游、或走、或卧,千姿百态,构成一幅幅动人的画面。[3]

苍龙湖

位于召公岛南侧,苍龙湖水水面不及青龙湖,有1100亩,但是水生植物较多,有芦苇、香蒲、荷花、睡莲、水生美人蕉等,极像江南水乡,颇有芳草萋萋,白雾迷离的意境。夏日里,走在苍龙木栈道上,手边的荷花池,会让你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感。

召公岛

召公岛是湿地公园最主要景点之一,景区建有牡丹园,它是以牡丹为主要特色的园林景区,栽植了各色牡丹四十余亩,共有108个品种,2万多株。在牡丹盛开的时节,这里便是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成为三门峡人们观赏牡丹的好去处。[4]

视频

河南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游

三门峡市天鹅湖湿地公园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