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鵝湖 (河南省三門峽市天鵝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門峽市天鵝湖

天鵝湖位於三門峽市東西城區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東起209國道三門峽市澗河橋,西到陝州大道與沿黃觀光路交叉處,南接陝州大道,北至黃河灘涂,現管理面積12000餘畝,(其中陸地面積6150畝,水面、灘涂6000餘畝)。


天鵝湖主要包括雙龍湖白天鵝觀賞區、陝州故城和沿黃生態林帶三部分。由於三門峽黃河庫區生態環境的明顯改善,每年迎來數以萬計的白天鵝到這裡棲息越冬,潔白的天鵝、滾滾的黃河水、深沉厚重的黃土高坡,構成了美麗的濕地公園,成為了三門峽市的一張名片。目前景區內有青龍湖(天鵝湖)、蒼龍湖、召公島、周公島等主要自然景點。[1]

景區簡介

中文名稱 :天鵝湖

地理位置: 三門峽市

占地面積 :12000餘畝

著名景點: 青龍壩、蒼龍壩

2002年 ,三門峽市開始着力打造這張獨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幾年來依託着白天鵝特色資源,先後投資3.5億元完成了青龍壩、蒼龍壩、沿黃觀光路、三河廣場、天鵝湖廣場、迎祥閣、雙龍橋、周公島、召公島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三門峽黃河濕地環境改善,人們的法律意識、環保意識普遍增強,都明白保護環境、愛護天鵝就是保護自己的家園。飛來過冬的天鵝越來越多,每年都有數萬隻。為避免驚嚇天鵝,留住遠方的「親戚」,天鵝棲息地附近農村和市區的居民,早在數年前就主動放棄多年的老傳統,不放鞭炮,寧願「靜悄悄」過年,也要和天鵝友好相處。

一個以白天鵝特色資源為招牌,以召公島周、公島為中心,以黃河、青龍湖、蒼龍湖為主體的自然山水景區已經形成。[2]   

主要景點

天鵝湖(青龍湖):

青龍湖位於209國道以西,青龍壩以東,水域面積2070畝。

每年十月份都有數以萬計的白天鵝,從遙遠的西伯利亞經過長途遷徙,到此棲息越冬.

在景區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成千上萬隻白天鵝自由自在地飛翔,或安詳優雅地結伴嬉戲,或溫情脈脈地交頸摩挲,或悠閒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頸扎水中,翩翩跳起「芭蕾舞」。這些聖潔的仙鳥,或飛、或游、或走、或臥,千姿百態,構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3]

蒼龍湖

位於召公島南側,蒼龍湖水水面不及青龍湖,有1100畝,但是水生植物較多,有蘆葦、香蒲、荷花、睡蓮、水生美人蕉等,極像江南水鄉,頗有芳草萋萋,白霧迷離的意境。夏日裡,走在蒼龍木棧道上,手邊的荷花池,會讓你感受到「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美感。

召公島

召公島是濕地公園最主要景點之一,景區建有牡丹園,它是以牡丹為主要特色的園林景區,栽植了各色牡丹四十餘畝,共有108個品種,2萬多株。在牡丹盛開的時節,這裡便是一片五彩繽紛的花海,成為三門峽人們觀賞牡丹的好去處。[4]

視頻

河南三門峽天鵝湖濕地公園游

三門峽市天鵝湖濕地公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