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红灯笼高高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陆涛波
国籍 中国
知名作品 《爱的延续》
《生命的轮回》
《缺失的乐章》
《守望未来》

大红灯笼高高挂 - 1991年张艺谋执导电影 [1]

《大红灯笼高高挂》是由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出品的剧情片,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何赛飞、曹翠芬、金淑媛等主演。

该片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影片围绕封建礼教展开话题,讲述了民国年间一个大户人家的几房姨太太争风吃醋,并引发一系列悲剧的故事。1991年12月20日,该片在法国上映。

同年,该片获得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 。1992年,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成为继《菊豆》后第二部提名该奖项的中国电影。随后,获得意大利电影大卫奖最佳外语片,成为第一部获得该奖的中国电影。1993年,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2015年,被英国《帝国》杂志评为影史百部最佳外语片第28位,是排名最高的内地电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大红灯笼高高挂

外文名称;Raise the red lantern

出品时间;1991年

出品公司;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协作制作)

发行公司;年代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制片地区;中国

导演;张艺谋

编剧;倪震

制片人;张宇舫

类型;剧情,爱情

主演;巩俐,何赛飞,曹翠芬,金淑媛

片长;124分钟

上映时间;1991年12月20日

对白语言;普通话

色彩;彩色

主要奖项

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

第36届意大利大卫奖最佳外语片奖

美国国际影评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剧情简介

大红灯笼的拍摄场地是山西乔家大院,大院原是当地一富商的私宅,建筑古朴精致。整部影视作品拍摄的场景都十分的单一,但是单一的场景并没有限制这部影片的细腻的情感表达,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不同场景在导演的精心设计下都有着极深的隐喻意。

从整体来看,影片构图多采用轴对称,把大院拍的方方正正,就像陈府里那些森严的规矩。而制定这些规矩的权利,都在老爷手上,都在像老爷一样看不清脸,但又无时无刻不在束缚着你的统治者手里。

乔家大院

另外影片构图还有一个特点是有极强的景深感,一个门套着一个门,一个院子套着一个院子,加上偏灰暗的色调,给人的感觉及其压抑,乔家大院去的外墙厚达1米,人物就像被套在这一层比一层厚的牢墙里,无法逃脱。

整部影片的拍摄,除了开头全部都在大宅院里,那么多鲜活的人物,一辈子的喜怒悲欢就在这样一个大宅子里,深深的庭院就像一个囚笼,束缚着行动的自由,也束缚着思想的自由。影片中有一段情节,是三姨太在外偷情被抓,这段并没有实景拍摄,只是通过人物语言行动体现出来。这样的场景安排,深刻了主题,鲜活的敢于抗争的梅珊最后还是回到了大宅院,没有人能逃脱这个囚笼,没有人能逃脱残酷的规矩制度。

从细节来看,颂莲进府时的场景和结尾的场景一样,穿着一样的学生服,进府时颂莲的脸上全是不屑自傲,让我误以为这样一个受过教育的女性能冲破命运的枷锁,到了结尾时,她穿着学生服,在进府长廊里徘徊,她疯了,她被这个深深的庭院逼疯了,她被这个吃人的社会制度逼疯了。两相对比,把美好的毁坏的彻彻底底,悲剧效果让人震撼不已。

结尾时的场景布局也很值得深思,镜头从人物开始,慢慢拉远,最后以俯拍的方式定格,人深陷在庭院中,是那么渺小,无力。你是心死的大太太也好,臣服的二太太也好,抗争的三太太也好,输赢成败你们都是局中人,都是制度里面的傀儡、奴隶。

在这个阴森的庭院中,有一个最靠近天空的地方,屋顶。三姨太喜欢在这里唱戏,四姨太喜欢在这里散步,他们都曾经跟制度规矩抗争过,但最后一个在屋顶死了,一个在屋顶疯了,在最靠近自由的地方堕入了深渊。

季节,也是导演在场景选择中一个精巧的设计。影视中只有夏秋冬三季,没有春天的陈家大院就像没有希望的陈家女人,她们经历着颂莲和梅珊的抗争,慢慢的变成的臣服的卓云,最后在这个大院里,想要独善其身只能像大太太一样心如死灰。在这个压抑的世界里,她们经历着夏秋冬的徘徊,唯独没有春天的希望。而雁儿和梅珊的死,都在冬季,都在茫茫的大雪天。瑞雪兆丰年,白色是多么的纯洁,在一片雪白的下面,埋藏的是黑暗、是血腥、是没有人性的制度。但没有人会去在意这些,一场大雪,粉饰太平,就像梅珊死了,颂莲疯了,新的一年里,五太太又进门了。

乐之声 --浅析《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音乐特点

赵季平是电影的音乐的主要创作者,音乐主要采用交响组曲,基本素材取自西京剧西皮流水的影子加工而成的循环圈,以五个乐章的女声合唱的无歌词、乐队、京剧打击乐的另类非常规组合,戏曲片段的引用和强化“吹灯声”、“捶脚声”,都让音乐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

时代

影片的音乐有很浓厚的民族时代色彩,开篇的戏曲运用,锣鼓声起,打在颂莲这张充满着东方韵味的脸上,一下子就把我拉进了电影要讲述的时代。影片后面还引用了戏曲、打击乐、笛声等民族乐器,用民族素材来表现时代的特征。

叙事 音乐在这部影片中的叙事功能也是极为高明的。梅珊的几段戏曲唱段就有暗示或推动情节的作用。

第一段,老爷住在四太太屋里,三太太装病去请,未果第二日清晨三太太唱的是《红娘》,是《西厢记》中丫鬟红娘对小姐明明与张生有情,却欺瞒自己的哭诉。用戏曲唱段的方式来述说梅珊心里见有新人来,自怜自己是旧人的苦涩、嫉妒、羡慕。

第二段,颂莲跟老爷怄气,老爷去三太太院里,三太太唱了《红娘》、《苏三起解》,“未曾开口心惨淡,过往的君子听我言”是讲在深宅大院里面,女人就是老爷的一件物品,闹闹小脾气是情趣,要是怄气吃醋就只能受到冷落。

第三段,在三太太房里打麻将,高医生播放三太太当年的演出录音《御碑亭》,《御碑亭》讲得是书生王有道误会自己的妻子与外人有染一气之下休妻的故事,在这里是暗示梅珊和高医生之间有不正当关系,有点暗讽的意味。

第四段,四太太假孕暴露,被封灯,三太太在屋顶唱《桃花村》,“你不要高声也不要嚷嚷,你必须眼观四路耳听八方”。颂莲太过单纯执着,她本无心让雁儿去死,但在规矩体制里面,她的做法间接逼死了雁儿。同时也是三太太再讲述自己在大宅院里面生活的一套法则,“谁都不信,什么都不说”。

第五段,梅珊死后,四太太在她房里放《御碑亭》,戏曲讲的是一出负心汉另娶,影片中的老爷的确没有休弃任何一个太太,但他的一个又一个的娶进新人,只把他的太太当做服饰他的一件东西,比这个负心汉更可恨。

抒情

音乐对情感的表达、渲染在电影技巧中,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开篇,颂莲穿着一身素白的学生服,独自一个人孤独的走在去陈家的路上,伴随的婚嫁欢快的唢呐声。典型的以乐衬哀。

影片中还有好几处运用“啊....”的女声演唱方式,用音乐代替人物的嘴,来抒发人物的情感。

第一次合声出现在颂莲的新婚之夜,当她像献祭一般的脱去外衣,老爷却被三太太叫走,她一个人坐在偌大的喜庆的婚房里,对着镜子留下了眼泪。音乐在这时候响起,低沉、哀缓,颂莲本来是个受过教育的女学生,如今还是要给老头做妾,要跟人争宠,要在这个不见天的大宅子里勾心斗角一辈子。这里的音乐有一丝丝挣扎,更多的是悲哀,逃脱不了悲惨命运的无奈。

第二次合声出现在雁儿被送去医院的路上,这里的音乐暗示着雁儿的死亡,也表现出此刻颂莲的内心。她以为自己受过教育、以为自己聪明,她来到陈家是高傲不屑的,她看不起雁儿那赤裸裸的欲望,可她自己也渐渐在这种欲望里面沉沦。她在无意中葬送了雁儿的死亡,可她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欣喜,她的内心的悲伤的,是徘徊的,她原本的价值观被摧毁了,现在她也找不到值得追求的。

第三次合声出现在三太太和颂莲讲自己的故事。三太太说,“尽管你是个大学生,我是个戏子,但作为女人我们的命运是一样的。”颂莲说,“在这个宅子里,人像猫、像狗、像老鼠,就是不想人。”这两个人物是影片中的“抗争者”,但这时她们的心境是无奈的,她们的命运也注定是悲惨的。这里的音乐就像是她们两人命运的交响曲,暗示着她们最终的悲剧。

达意'

这部影片的暗示、象征意味特别浓厚,连音乐也不例外。先说说影片中两个被放大的声音。

捶脚声,捶脚声在影片中出现了很多次,也是影片表达思想的一个重要意象。导演在处理声音时,特别放大了这种捶脚的“哒哒哒哒”声。捶脚的声音当然没有这么大,它之所以在每个院子都清晰可听,是因为捶脚不只锤在了太太们的脚上,还锤在了太太们的心里。再说吹灯声,灯起灯灭,是陈家的一个老规矩,加强了灭灯时的声音,是因为灯灭了,在陈家的特权也没了。这两个声音都是为了强调在陈家或者说在整个时代的那一套规矩下面隐含的权力,带着深刻的讽刺寓意。男人恋权,女人也爱,这种权力就像吸引猴子的那颗坚果,你拿到了权力,也就走进了囚笼。

影片分为五个章节,每个章节过度时,背景音乐都是同样的一段急促的鼓点打击乐,音乐听起来很高昂欢快。但其实每个章节中都有悲剧在发生,都有一个鲜活的灵魂被腐蚀。然而在表面上看来,夏去秋来,一切都很平常,人在封建社会里是没有个体的,她们悲剧的命运一代又一代的在上演着。

五太太

影片的结尾,是新进来的五太太欢快的唢呐声和伴着大提琴低沉悲痛的哼唱,最后,唢呐声没有了,合唱一遍一遍重复,越唱越低,越唱越缓,越唱越悲。是疯了的颂莲的命运的哀歌,是新进门五太太未来命运的哀歌,是在封建制度下人们无法逃脱的时代悲惨命运的哀歌。[2]

演职员表

角色 演员 角色
颂莲 巩俐 四太太
陈佐千 马精武 老爷
大太太 金淑媛
卓云 曹翠芬 二太太
梅珊 何赛飞 三太太

获奖记录

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3]

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女性题材电影奖

《电影双周刊》十大华语片之一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之一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国际影评人协会大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1992年 第18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 获奖 赵非

第6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提名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36届意大利大卫奖最佳外语片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36届意大利大卫奖最佳最佳女主角 提名 巩俐

美国国际影评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美国国际影评协会奖最佳摄影奖 获奖 赵非

西班牙国际电影艺术节最佳摄影奖 获奖 赵非

1993年 第1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1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 获奖 巩俐

美国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比利时影评人协会大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46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奖 获奖 《大红灯笼高高挂》

影片评价

《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张艺谋形式和内容结合得最好的电影之一,其美学形式和寓言象征远胜他后来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电影对东方专制主义的嘲讽入骨三分,它是张艺谋一次大胆尝试的实验之作,这样的实验电影在中国电影里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的获奖并不是国内舆论诟病的以展现民族丑陋一面去博取外国人的猎奇眼光那么荒谬,它实际上是西方电影圈对张艺谋独特的视觉风格能够结合本土文化,同时传递正面价值观的一次积极反馈,同时也是对张艺谋在影片里展现出高超的场面调度、音画搭配、镜头语言、美术风格等导演手法的一次褒奖(凤凰网评) 。

《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色彩的运用是极为讲究的。片中不同色彩基调的反复出现,使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剧情忽高忽低。乔老爷想在哪位太太的房中过夜,那位太太的门前就挂起大红的灯笼。经典三原色冲印法的使用,使得这部电影的红色和黄色十分鲜艳,同时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服装,也使这部电影显得更为精致(网易评) 。

影片秉承并发扬了原作《妻妾成群》的主旨和风格,反映了"一夫多妻制"的封建家庭内部互相倾轧的人生景象及相应的生存原则。巩俐对作品核心人物颂莲的塑造非常成功,而饰演三姨太的何赛飞和二姨太的曹翠芬也在片中有出彩表现。陈老爷的扮演者马精武在片中没有任何正面镜头,主要以声音来体现出他的存在,却将一个冷酷无情的封建家长式的人物表现得入木三分(光明网评) 。

从电影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上看,该片是张艺谋文艺作品中震撼人心的一部。影片本身没有过多声音重叠的场景,也没有任何后期添加的音效,比如为了显示黑暗势力的统治地位,一直没露面的老爷的对白就比较简单,却非常有效果,仿佛老爷并不存在,却掌握着大院中每个人的生死。可以说张艺谋的这部电影有点像韩国导演金基德的无声风格,张艺谋很好地利用了京腔和锣鼓,因此在声效上各个声音之间不会相互干扰(新浪网评) 。

剧情背后

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让我知道了乔家大院,一部《乔家大院》让大家了解乔家大院。一般外地人对晋商的认知,最初应该就是乔家大院了。[4]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

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提到山西的景点,乔家大院算是代表了。红灯笼似乎是乔家大院的标配,但实际上最初的乔家大院是不挂红灯笼的,电影中的剧情也和乔家的历史没有关系。

乔家大院内的建筑众多,但最重要的还是这间挂有“在中堂”牌匾的屋子。其实“在中堂”才是乔家大院真实的名字,这座宅子的名字原本就叫在中堂,乔家大院只是俗称罢了。

每个院子都像一个独立的宅邸,有厨房,有客厅,有书房,也有储物室。每个院子的构造大抵相同,四四方方,大小却各异。乔家大院很值得去游玩,可以很好的了解晋商文化。

视频

大红灯笼高高挂

经典怀旧: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结局片段

《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作品再现!黄璐辛芷蕾刘敏涛超惊艳


参考资料

  1.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 优酷视频;
  2. 庭院深深深几许——浅析《大红灯笼高高挂》场景和音乐特点 ,发布时间;2019-06-14 10:07大图模式
  3. 《大红灯笼高高挂》(7月16日 23:56播出) 《中国电影报道》,发布时间; 2005年07月07日17:37
  4. 山西全域旅游: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最原汁原味的古风建筑群 网易云音乐,发布时间;2019-05-18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