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希律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希律王
出生 公元前73年
国籍 罗马
职业 国王
知名于 罗马帝国在犹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

大希律王(公元前73年-前4年4月4日)亦被称为希律一世、黑落德王,是罗马帝国在犹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

然而自己并非是犹太人的同胞而是以东人,但两位妻子米利暗一世和米利暗二世却是前犹大王国马加比王朝的皇室后人,使希律王亦继承有以色列王国的王位继承权。[1]

人物生平

希律生于公元前73年,长于犹太地——古代巴勒斯坦腹地上的犹太王国,当时正被内战撕裂,并被强大的敌对双方夹在中间。哈斯蒙王朝在犹太地统治了70年,最终在希尔克努二世和亚里斯多布二世两位王室兄弟险恶的权位之争中日渐瓦解。接着,王国又卷进了一场更大的地理政治之争,双方分别是西北方的古罗马军团和东方的罗马宿敌帕提亚人。希律的父亲是希尔克努的大文士,也是位极富天分的军事将领,他把赌注押在了罗马人身上,是他们放逐了亚里斯多布,让希尔克努在犹太称王。

自少年起,希律就目睹了与罗马最高统治者保持一致的好处——尽管这种俯首帖耳的姿态长期以来都被视为对犹太人的背叛——也正是罗马人最终使希律得以称王。在整个统治生涯中,他都力图在罗马人的命令和他的臣民——满怀戒心地护卫本族政治、信仰独立的犹太人——的要求之间斡旋协调。基于希律的身世背景,要维持这种微妙的平衡可谓难上加难:他的母亲是阿拉伯人,父亲是以东人,虽说希律是被当做犹太人养大的,但他没有与耶路撒冷那些权势强大的世家望族同等的社会地位。那些人可以顺理成章地当上大祭司,过去的历代哈斯蒙君王都是这样。希律的许多犹太臣民都将他视为外人,正如他早年的传记作者,犹太军人兼贵族弗莱维厄斯· 约瑟夫记述的,只当他是“半个犹太人”,并继续为维护哈斯蒙王朝的神权统治而斗争。公元前43年,希律的父亲被一个哈斯蒙王朝的官员用计毒死。三年后,帕提亚人突然入侵犹太地,哈斯蒙王朝中的一支反对派与入侵者结成同盟,废除并残害希尔克努后,又将矛头指向希律。

危难之际,希律向罗马人求援。他趁着夜色的掩护与家人逃离了耶路撒冷,在一场激战中战胜了帕提亚人和他们的犹太同盟,他打胜仗的战场正是后来建起希律堡的地方。然后他前往罗马,在那里,元老院鉴于他始终不渝的忠诚,封立他为犹太的王。他与罗马最有权势的两个人互挽着手臂走出元老院,一个是掌管罗马帝国东部疆域的军人兼演说家马克·安东尼,另一个是掌管西部疆域的年轻贵族屋大维——此人九年后打败安东尼,取得了整个罗马帝国的控制权,继而有了“奥古斯都”的称号。为维护尚不稳定的权势,希律不得不做了许多迎合之举,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他曾率队登上卡皮托利诺山,来到罗马最神圣的朱庇特神殿——这位犹太人之王在此向异教的罗马神献祭。

婚姻家庭

希律与同时期的许多希腊化统治者一样,有一个庞大且难以掌控的家庭——他有十个妻子和至少十几个孩子,他们频繁实施的阴谋引来了希律的残酷和多疑。为巩固自身在社会及宗教方面的权威,希律与第一任妻子多丽斯离婚,娶了哈斯蒙王朝的公主玛利安为妻。

公元前29年,他在妹妹莎乐美的挑拨下妒火中烧,处死了自己的妻子玛利安。然而他依旧深爱着她,之后的数月都极度沮丧,常呼唤着她的名字,仿佛要将她从死界召回。此后几年中,他以所谓的谋反罪处决了三个儿子,并六次修改遗嘱。[2]

晚年生活

希律晚年的病患,就如同他最后的统治生涯一样,可谓轰轰烈烈——至少根据约瑟夫的记述是如此,他带着遮掩不住的幸灾乐祸列出了希律的症状:内脏疼痛、有灼烧感、脚部浮肿、抽搐、暴饮暴食、结肠溃烂、生殖器腐烂生蛆以及极为恶浊的口臭。几代学者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试图判断出希律当时的身体状况,得出的诊断结论包括梅毒糖尿病并发肝硬化、特发性阴囊坏疽带来的慢性肾病综合症等等。然而最终的分析表明,也许希律最大的不幸,是有个对他心怀敌意的传记作者。事实上,约瑟夫提及的那些症状,早在数百年前就已被希腊罗马的历史学家用来给暴君盖棺定论了。[3]

人物墓地

2007年5月8日,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布了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南部一座小山上的希律城遗址的照片。以色列考古学家新近在希律城遗址发现一处墓地,并推断这就是2000年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的希律王埋葬地。

经过35年锲而不舍的探寻,以色列考古学家终于在耶路撒冷以南12公里处的一个山丘上发现了已经遭到亵渎的古代希律王的墓地。

据圣经中称,为了杀死襁褓中的耶稣,希律王曾经下令对伯利恒所有两岁以下的儿童格杀勿论。

考古发现

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2007年05月7日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教授领导的研究队伍经过35年的努力,终于发现了2000年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的古犹太国统治者希律王的陵墓。这一发现解开了以色列最大的考古谜团之一。

研究人员日前发掘出了他的陵墓,但没有发现他的尸骨。虽然如此,石棺地点和花纹显示它的主人就是希律王。据悉,石棺已经被砸碎,这可能是有人在希律王死后对他进行了报复,时间大概是在公元66-77年犹太人大起义期间。公元前37年,25岁的希律王被罗马帝国任命为当地的统治者-"犹太王",在位33年,于公元前4年病故。在位期间,希律王大兴土木,扩建第二圣殿,并修建了马萨达堡垒等一批纪念碑式的建筑。[4]

希律王陵墓的发现被称作是圣地最伟大的考古奇迹。整个陵墓掩藏于耶路撒冷以南8公里处的犹太国沙漠宫殿希律王城中,宫殿呈现锥形山丘状,历经风沙侵蚀仍不失其雄伟。而墓则位于山丘状宫殿东北面的斜坡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