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宋宣和遗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宋宣和遗事
图片来自国学梦

大宋宣和遗事》,简称《宣和遗事》,是知名的话本,是成书于南宋的笔记小说辑录,结合了多个类型的笔记小说并以说书的方式连贯而成,作者不详。现今流传为后人所著,已非宋代原本。宣和宋徽宗的最后一个年号,该书大概由讲述历代帝王荒淫误国开始,一直写到宋高宗定都临安为止,加插了宋代奸臣把持朝政致使生灵涂炭的故事,也为写梁山英雄聚义做了对照。因此成为《水浒传》的蓝本。[1][2]

大宋宣和遗事》内容分为10部分:第1部分讲中国历代昏君,一直讲到宋徽宗;第2部分讲王安石变法;第3部分讲宋徽宗任用蔡京;第4部分讲宋江等三十六人聚义,最后被张叔夜平定,提供了《水浒传》的雏型;第5部分讲宋徽宗与李师师;第6部分讲宋徽宗和道士林灵素的故事;第7部分讲东京汴梁元宵节灯会盛况;第8部分讲金兵攻陷汴梁;第9部分讲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北上;第10部分讲康王赵构南渡,建立[[南宋]。

该书简介

大宋宣和遗事》据说源出于宋本﹐但可能经过后人增订。如书中说宋朝卜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闽﹑四广”,当是宋亡以后所加。宣和是宋徽宗的最后一个年号,该书大概由讲述历代帝王荒淫误国开始,一直写到宋高宗定都临安为止,加插了宋代奸臣把持朝政致使生灵涂炭的故事,也为写梁山英雄聚义做了对照。因此成为《水浒传》的蓝本。

全书内容

全书内容,都出于宋人的记载,反映了汉族人民爱国抗金的思想感情。大致可以分为10段:第1段历数前朝各个荒淫无道的昏君,直讲到宋徽宗;第2段讲王安石变法致祸;第3段讲宋徽宗用蔡京等在朝任事;第4段讲宋江36人聚义梁山泊,最后被张叔夜平定,提供了《水浒传》的雏形;第5段讲宋徽宗宠爱娼妓李师师;第6段讲宋徽宗信任道士林灵素;第7段讲腊月预赏元宵和元宵放灯的盛况;第8段讲金人入侵,以至攻陷汴梁;第9段讲金兵掳徽钦二帝北行;第10段讲康王赵构南渡即位,定都临安(今杭州)。

这些故事有不同的来源,文风也不一致。其中4﹑5﹑7等段口语化程度较高,象是说话人的创作。其他部分文体较杂,如第9段即引自无名氏的《南烬纪闻录》、《窃愤录》(清人题辛弃疾撰)、《窃愤续录》,文字基本相同,并未作重大修改。编者从各种书里摘录资料,作为说话的底本,刊行时也没有加工整理,实际上只是提纲式的讲稿。

两种版本

宣和遗事》有两种版本:《士礼居丛书》本分两集,书前有300多条分节目录;另一种版本分四集,内容相同。通行的有古典文学出版社排印本。

参考文献

  1. 戴宏森. 大宋宣和遗事. 中国百科网. [2009-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8). 
  2. 图解水浒传︰看懂中国江湖文化. 博客来书店. [2009-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