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鶯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鶯
圖片來自friday

夜鶯》,是一部2013年華語電影。導演菲利普·穆伊爾,主演李保田秦昊楊心儀李小冉[1][2]它是中國和法國自2010年簽署《中法電影合拍協議》以來,繼《我11》後第二部以中法合拍片立項的影片。[3]法國於2014年5月7日上映。香港於2016年11月10日上映並由高先電影發行。

劇情

該片講述一個老人和孫女的故事。老人從北京市回到老家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陽朔縣,他帶着自己8歲的孫女,還有一隻18歲的夜鶯,開啟了一段旅程,主要講述他們在桂林市、三江縣和陽朔縣的故事,從而消除了爸爸媽媽不和的家庭矛盾。

發行和評價

2014年5月7日,該片在法國首播。9月25日,仁川亞運會期間,該片在韓國播映。9月29日,該片在南寧市播映。[4]

2014年10月4日,《好萊塢報道者》報道,該片將會代表中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14年5月7日,根據騰訊網報道:「該片在法國首播之後,擊敗阿諾·施瓦辛格主演的《破壞者》和法國諸多本土影片,已成為在法國排期最長、放映場次最多、屢創票房佳績的中國影片。其間第9周,觀影人次就超過10萬,相當於每600個法國人中就有1人看過。」

法國14家主流媒體都肯定了該片。

1905電影網寫道:「 《夜鶯》的故事線並不複雜,主要講述祖孫兩人在重返故里路上的各種遭遇。不過,在這條故事線之內,它卻探討了十分豐富的主題。情感層面,它涉及祖孫兩人的相互理解、父子二人的冰釋前嫌、夫妻之間的愛意重燃;理念層面,他討論城市與田園的對立,物慾和純真的糾葛;詩意層面,它記錄了一個老者對過往的追憶和對故鄉的思念。」[5]

不過網易影評寫到:「當年《蝴蝶》之所以深入人心正是因為爺爺與小女孩在旅途中碰撞出了人性中溫暖的一面,經由一次次小細節,完成了各自的轉變與升華。反觀《夜鶯》,最大的缺陷就是沒能好好從故事細節上下功夫,爺爺與孫女的轉變卻顯得生澀突兀。孫女原本的驕縱一下子就不見了,似乎在山洞聽了爺爺講完奶奶的故事之後就突然性情大變,成了能照顧爺爺的小天使。全片缺少一次決定性的大衝突,也缺少能推動情節和人物發展的一個個小衝突,爺爺與孫女從來沒有吵過嘴,沒有過不和諧的場面,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從沒有得到過正面的碰撞,似乎一切都在依靠孫女的「良心發現」,這也就讓全片缺乏最基本的戲劇張力。」[6]

參考文獻

  1. 《夜鶯》發中國家庭浪漫調查 問診家庭親情關係. 騰訊網. [2014] (中文(簡體)‎). 
  2. 秦昊《夜鶯》演高富帥好爸爸 渴望組織美滿家庭. 騰訊網. [2014] (中文(簡體)‎). 
  3. 《夜鶯》或代表內地沖奧 網友:不是小時代就好. 騰訊網. [2014] (中文(簡體)‎). 
  4. 中法合拍《夜鶯》韓國公映. 鳳凰網. [2014] (中文(簡體)‎). 
  5. 《夜鶯》主題豐富別具一格 李保田形象不同以往. 電影網. 2014-10-10. 
  6. 《夜鶯》:一集水土不服的「爺爺去哪兒」. 網易娛樂. [2014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