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尔沙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尔沙漠(Thar Desert)印度西部和巴基斯坦的沙漠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亦称为印度大沙漠,位于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夏季季风的湿润气流在它的东边不远经过,但是却没有一滴雨水降落到这个沙漠来。

中文名称:塔尔沙漠

外文名称:Thar Desert

别 名:印度大沙漠

地理位置:印度西部

面 积:约20万平方公里

气候条件:亚热带荒漠气候

简介

塔尔沙漠亦称印度大沙漠(Great Indian Desert)。南亚西北部沙漠。位于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东南部 ,西以印度河萨特卢杰河为界,东以印度马尔瓦高原东侧为缘 ,为印度大沙漠的延伸部分。海拔100~200米 ,面积近30万平方千米 。主要为沙质荒漠,东南部多砾漠,沙丘一般高达30~90米,最高达150米,沙垄、盐滩地、龟裂地广布。沙漠中有季节性盐湖及干河道,地下水位埋藏较深。大部分地区无植物生长,少数耐干、热的植物可以生存。在能利用地下水的地区,产有小麦和棉花。属亚热带荒漠气候。受周围高原山地,特别是西侧伊朗高原的影响,很少降雨。年均降水量小于100毫米,气候干热,夏季最热月气温达48~51℃ 。5~6月的强烈尘暴是沙漠中的重要灾害 ,居民多过着游牧生活。有季节性盐湖及干涸的河床,只有深层水可供利用。居民多从事牧业。产小麦、粟、棉花等。

地理位置

集结于塔尔沙漠布什格尔的印度朝圣者跨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位于印度平原阿拉瓦利岭(Aravalli Range)、卡奇沼泽地(Rann of Kutch)和旁遮普平原之间。面积约200,000平方公里。由沙丘、沙质平原以及陡立的荒芜丘陵构成,地势起伏不平。沙丘在不断移动,形状和大小不断变化。较老沙丘则已固定或半固定,有些高达150米。有数个盐湖散布在各地。除西部的印度河与东南部的卢尼河以外,大都属内流区。

气候环境

高地雨後有季节性溪流,当地降水量低,西部约为100毫米,东部约为500毫米,约90%降在7-9月的雨季,年变率大。5-6月最热,可出现50℃(122℉)的高温;1月气温最低,平均气温为5-10℃(41-50℉),有霜降。5、6月常有沙暴,风速每小时达40-50公里(87-93哩)。饮水与生活用水多靠水池贮存雨水。地下水位很低且多为咸水,经济主要为农业。有水源灌溉的地方出产小麦、棉花、甘蔗、粟、芝麻、豆类和辣椒。1960年印、巴签订用水协定后,双方都在塔尔沙漠区建立重要灌溉工程。当地矿藏有褐煤、天然气、石膏、石灰岩班脱岩玻璃沙。产湖盐。

沙漠起源

该沙漠的起源存在争议。基本观点有如下几点:

对于印度河的过度开发致使植被破坏,水土流失。

山脉的阻挡夏季西南季风所带的水汽无法到达塔尔沙漠。

由于冬季副高的控制无法形成降雨。

沙漠生物

塔尔沙漠只有少数耐旱的植物生存。野生动物有南亚鸨、印度黑羚等。

沙漠经济

在沙漠里居住的人以农业和畜牧业为生。有水源灌溉的地方出产小麦、棉花、甘蔗、粟、芝麻、豆类和辣椒。农业在当时并非可靠的收入,雨季结束后,33%作物歉收。在沙漠中部曾发现优良含水层。1960年印、巴两国签订用水协定,双方都在塔尔沙漠区修建灌溉工程。苏库尔(Sukkur)坝(1932年完成)灌溉巴基斯坦塔尔沙漠的南部,甘格(Gang)灌渠灌溉其北部地区。拉贾斯坦(Rajasthan)灌渠灌溉印度塔尔沙漠广大的土地,赫里盖(Harike)坝灌溉印度塔尔沙漠的北部。

该地区矿藏有褐煤、天然气、石膏、石灰岩、班脱岩和玻璃沙。并有出产湖盐。

畜牧业、林业配合果树和蔬菜在这个干旱地区相对比较可行。该地区的地面面临着频繁的干旱。由于过度放牧,风蚀和水蚀,采矿业和其他行业的因素,导致土地严重退化。

形成原因

历史上,这块地方不是沙漠,那么这沙漠是怎么来的呢?于是有人认为,尘埃是形成塔尔沙漠的主要原因。科学家们发现,塔尔沙漠上空的空气浑浊不堪,尘埃密度超过美国芝加哥上空几倍,白天遮住了阳光,大气灰蒙蒙的,略呈暗红色,夜间也不见群星。尘埃一方面反射一部分阳光,另一方面又吸收一部分阳光,使其本身增温而散热。白天,因为尘埃弥漫使得地面不被加热,空气就不能上升。夜间,尘埃以散热冷却为主,空气下沉,同时也减弱了地面的散热。于是此地既无降雨条件,又无成露的可能。尘埃在这里竟制服了湿气,使地面只能形成沙漠。那么,这么多的尘埃又源于何处呢?有的学者指出,塔尔沙漠的尘埃最初是人类制造的,人类是破坏生态环境,制造沙漠的真正凶手。

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编著,山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区域地理》30页(2009年1月第二版)提到:塔尔沙漠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1. 冬季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降水少;
  2. 夏季风西南风无法到达;
  3. 历史上对印度河流域的过度开发导致对森林植被的破坏。

景观简介

自然景观

这里大多土地为荒漠戈壁,沙漠特征为普通的土沙漠,沙丘特征不明显,每年有半年处于干旱状态,干硬土地连绵不断,少有山脉,整个地区缺乏水源,导致自然风光一般化。区域内大部分公路平缓,笔直延伸,公路两旁稀疏的植被给人几分苍凉感,但是,你也经常因眼前突然出现的色块兴奋起来,尤其是当屹立高地的雄伟宫殿与山野湖泊相映,身着五颜六色纱丽的妇女穿梭其间的景致出现时。我们的车子快到齐沙默尔古城之前,荒漠末端突然露出一座建立在沙砾上的城堡,被昏黄的聚光照明灯包围着,泛着沉甸甸耐人寻味的光泽,我们还以为那是被灯神搬到沙漠中的城堡。

人文景观

印度西部塔尔沙漠地区自古以来散落着诸多小公国,特殊的历史创造并遗留了一批基本保持完好的城堡宫殿、王陵庙宇,像珠宝般镶嵌在广袤的大漠中,闪烁悠久。在这一地区,几乎看不到殖民色彩的文化,只有浓郁的中世纪情调,镂空和弧形的技巧经常出现在宫殿寺院甚至村落民居,本土印度教的传统文化和伊斯兰文化融和在一起,形成印度西部特异的缤纷又充满迷蒙的色彩。

焦特浦尔梅兰加尔古堡当数印度最为壮观的城堡,原来为皇宫建筑。城堡修筑于120米高的红岩山头上,号称从未被攻克的城堡。在古城堡阴深的门洞石壁上,雕刻有一些大小不一的手印。据介绍,这些手印均为陪葬妇女留下,之前为城堡的王公贵族的妻妾也就是“封建礼教”的殉葬者,有的殉葬者还未成年。

乌代浦尔是一处叫人心旷神怡的罕见的湖泊王国,距斋普尔400公里,是印度西部唯一以湖泊景色著称的城市。在这里,也保留数座完好的水上宫殿,是一处让人流连的古城。

普希卡是一座古老恬静的小城市,有印度唯一的一座梵天神庙,但是让普希卡著名的则是一年一度的骆驼集市。每年11月份,几乎西部的居民都聚集到了这里,有几万头骆驼和牛马的市集,加上喧嚣的临时市场、拍卖叫卖、民间比赛运动、民俗舞蹈等等,形成印度西部才有的热浪滚滚的拉贾斯坦嘉年华,要认识印度风土人情,这也是一个绝好机会。

旅游建议

  1. 线路组合可以德里、亚格拉、斋普尔构成的“金三角之旅”为基础,延伸到西部若干个城市,准备十来天假期即可。
  2. 从斋普尔向西,可以尝试印度火车,体验“西行慢记”的味道。
  3. 记得安排入住皇宫旅馆。在焦特浦尔、乌代浦尔、曼达瓦、碧卡内、沙孟等古城,皇家宫殿城堡基本作为博物馆或酒店接待公众或游客,一部分宫殿中还有皇族居住。在那里可直接享受宫廷奢华。
  4. 在斋普尔,即使不购物也要参观那里的市集,因其位于印度丝绸之路的中枢,为进入西部的重要门户,至今仍是印度重要的贸易中心和商品集散地。
  5. 印度签证是一个比较麻烦的手续,要到北京的印度大使馆办理,还需要定期存款证明。印度移民局总体上比较通融,对出入境的中国人比较客气。餐饮问题中国人普遍反映很难接受,中国人可以到星级酒店觅食,那里一般有西餐供应。

视频

塔尔沙漠游牧民,地下400英尺取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