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塑性材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塑性材料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塑性材料

外文名;ductile material

数据标准;延伸率占>5%

应用范围;建设工程

学科分类;建筑学;材料学

塑性材料是指在常温、静载荷下具有塑性的材料。可进行模锻、冲压、挤压等加工或成型。具有较强的抗冲击、抗振动能力,例如低碳钢、铜、铝、塑料、橡胶等。[1]

重要性

材料的塑性和韧性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强度。塑性和韧性差的材料,工艺性能往往很差,难以满足各种加工及安装的要求,运行中还可能发生突然的脆性破坏。这种破坏往往无事故前兆,其危险性也就更大。屈服强度表示材料将发生破坏。脆性材料抵抗冲击载荷的能力更差。

比较

在外力作用下,虽然产生较显著变形而不被破坏的材料,称为塑性材料。相反,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微小变形即被破坏的材料,称为脆性材料。

塑性材料和脆性材料的比较如下:

(1)塑性材料一般为拉压等强度材料,且其抗拉强度通常比脆性材料的抗拉强度高,故塑性材料一般用来制成受拉杆件;脆性材料的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高,故一般用来制成受压构件,而且成本较低。

(2)塑性材料能产生较大的塑性变形,而脆性材料的变形较小。要使塑性材料破坏需消耗较大的能量,因此这种材料承受冲击的能力较好;因为材料抵抗冲击能力的大小决定于它能吸收多大的动能。此外,在结构安装时,常常要校正构件的不正确尺寸,塑性材料可以产生较大的变形而不破坏;脆性材料则往往会由此引起断裂。

(3)当构件中存在应力集中时,塑性材料对应力集中的敏感性较小。

如(a)所示有圆孔的拉杆,由塑性材料制成。当孔边的最大应力达到材料的屈服极限时,若再增加拉力,则该处应力不增加,而该截面上其他各点处的应力将逐渐增加至材料的屈服极限,使截面上的应力趋向平均(未考虑材料的强化),如(b)、(c)所示。这样,杆所能承受的最大荷载和无圆孔时相比,不会降低很多。但脆性材料由于没有屈服阶段,当孔边最大应力达到材料的强度极限时。局部就要开裂;若再增加拉力,裂纹就会扩展,并导致杆件断裂。

固化

塑性材料固化是指以塑性材料为固化剂与危险废物按一定的配比,同时添加适量的催化剂和填料(骨料)进行搅拌混合,发生共聚合固化而将危险废物包容,形成具有一定机械强度和稳定性固化体的过程。依据所用塑性材料性质的不同可分为热固性材料固化和热塑性材料固化。

参考来源

这种物品能随意塑性和切割,关键还是家长手工完成,一点不比买的差

参考资料

  1. 什么是塑性材料?,360问答 , 201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