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性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性岩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基性岩

外文名;basic roc

分子式;SiO2火成岩的一類。

二氧化硅含量;45%~52%

基性岩是火成岩的一類。二氧化硅含量為45%~52%,鐵、鎂質含量高,基本不含石英。主要由輝石和基性斜長石組成。代表岩石是輝長岩,因輝石呈黑色,斜長石呈白色,故常呈黑白斑雜岩石,粗晶狀或似斑狀結構,密度較大。[1]

成分

二氧化硅含量較低,為45%~52%。富含鐵、鎂和鈣質成分的岩漿岩的一個大類。主要礦物成分為輝石、角閃石,常含少量石英、鹼性長石、黑雲母、橄欖石等。深灰色,比重較大 。常見的基性深成岩為輝長岩,淺成岩為輝綠岩,噴出岩為玄武岩。SiO2含量低於45%、鎂鐵礦物含量超過75%的岩石稱為超基性岩(ultrabasic rock),也叫超鎂鐵質岩,如橄欖岩、輝石岩、苦橄岩等。

礦產類型

超基性岩和絕大部分基性岩都由來自上地幔的玄武質岩漿結晶分異形成,而超基性岩常被看成是上地幔岩部分熔融後的殘餘物,具有重要的理論研究意義。其中深成岩和淺成岩常成岩株、岩盆、岩床、岩脈等小侵入體產出,噴出岩常形成較大的岩流和岩被。與基性岩和超基性岩有關的礦產主要為:鐵、釩、鈦、銅、鈷、鎳、鉻、鉑、金剛石等礦床。質地均勻、無裂隙的新鮮岩石可作石材,細粒、色深者尤佳。

其他相關知識

超基性岩的概念 它們常與鹼性岩、基性岩共生,形成雜岩體。超基性岩常沿深大斷裂帶分布,受其控制,形成岩帶。岩體的規模大小不一,常呈透鏡狀、脈狀或不規則狀。與超基性岩有關的礦產有鉻、鎳、鈷、鉑族金屬、金剛石、石棉等。

超基性岩(ultrobasic rocks) SiO2含量小於45%,常與超基性岩並用的術語是超鎂鐵岩,指鎂鐵礦物含量超過75%的暗色岩石。大多數超基性岩都是超鎂鐵岩。超基性岩在地球上的分布有限,出露面積不超過火成岩總面積的0.5%,而且主要是深成岩。

礦物組成 主要造岩礦物是橄欖石、單斜輝石和角閃石。次要礦物為石榴子石、雲母和斜長石等。副礦物有鉻鐵礦、尖晶石、鈦鐵礦、金屬硫化物、鉑族礦物和磷灰石等。

化學成分 超基性岩在化學成分上屬硅酸不飽和系列。除輝石岩外,SiO2的含量均小於45%,Al2O3、Na2O、K2O含量低,而MgO、FeO含量很高。超基性岩多經蝕變作用,其中H2O、CO2含量往往較高,致使岩石的化學成分變化很大。

礦產 與超基性岩有關的礦產主要是鉻鐵礦銅鎳礦鈦鐵礦磁鐵礦鉑礦金剛石等。

代表性岩類有:

侵入岩:深成相 橄欖岩

淺成相 金伯利岩

噴出岩:麥美奇岩

科馬提岩

蛇綠岩

參考資料

  1. 基性岩的定義 , 礦道網,2019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