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977年12月21日-),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现任法国总统、安道尔亲王。[1]

马克龙是投资银行家出身,本是法国社会党,曾在第二瓦尔斯内阁中被任命为经济、产业更新和信息技术部长。他辞职后,宣布成立“前进运动”的政党,并且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中胜出,以39岁的年龄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2019年11月4日至6日,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20年12月17日,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目录

人物经历

人物荣誉

人物生活

人物事件

对华活动

对外交往[1]

人物经历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977年12月21日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父亲是大学老师,母亲是社会保障局的医学顾问。马克龙毕业于法国顶级高中巴黎亨利四世中学,随后在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并获得相应学位。马克龙27岁到法国经济部任职,30岁辞职,在罗斯柴尔德和席埃银行任投资银行家,促成了雀巢和辉瑞之间的著名交易。

马克龙24岁加入法国社会党,29岁结识奥朗德,2012年随奥朗德胜选进入爱丽舍宫并被任命为副秘书长,2014年被曼努埃尔·瓦尔斯总理任命为经济部长。

2016年4月,马克龙已经表达了自己希望参选2017年法国总统的愿望,但此想法受到了社会党内部分势力的阻挠。于是马克龙在2016年11月正式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竞选,不寻求社会党支持,并创立新的政治派别——“前进运动”。2016年底,他出版了介绍自己政见的宣传书籍《革命》,随即成为畅销书,已经售出20万册,其本人的支持率也水涨船高。

2017年1月29日,马克龙之前所在的社会党初选结果出炉,前教育部长博努瓦·阿蒙意外在党内胜出,但与其他候选人相比竞争力弱,难以承担社会党的胜选大任。上月底,呼声最高的法国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被曝出妻子“吃空饷”,支持率却难以挽回地一路下滑,恐难以进入法国大选第二轮。

在法国左右两大党候选人接连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法国极右翼政党候选人、国民阵线党主席玛丽娜·勒庞支持率意外领跑,令法国社会的中左翼选民深感不安。马克龙的人气进一步飙升,成为最有可能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中和勒庞竞争并赢得总统职位的人。

在对外政策上,马克龙支持“全球化”,反对保护法国的一些中低端工作职位,主张应该顺应经济的发展规律,他表示:“有些工作必须消失,譬如法国历史上的蜡烛工人和卖水人。”马克龙的经济观点较为开放,其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力挺中国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的交易,批评那些反对交易的当地代表和政治人物,认为法国应该欢迎外来资本。

2017年5月7日马克龙赢得2017年法国大选,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5月14日,正式就任。

人物荣誉

2018年4月,获《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

人物生活

2007年10月,马克龙迎娶了比自己年长24岁的布丽吉特。马克龙16岁结识妻子时,对方是自己的高中老师,同时也是自己同班同学的母亲。马克龙对其一见倾心,在转学前往巴黎读书之前,他对布丽吉特说:“我会回来娶你的。”布丽吉特在与马克龙结婚之前已有过一段婚姻,共有3个孩子和7名孙辈。也就是说马克龙已经拥有3名继子和7名继孙。

2020年12月17日,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4人物事件 2019年11月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对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以土耳其和美国为例,认定北约内部缺乏协调合作,“正在经历脑死亡”。

2019年11月29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电视转播讲话中说:“我现在告诉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而且我将在北约这么说,首先去检查一下你是不是脑死亡了。”埃尔多安质问:“要不要把土耳其赶出北约,是你说了算吗?你有这个权力做决定吗?”按照这名64岁土耳其总统的说法,41岁的马克龙“太嫩”。

2019年11月29日,法国外交部召见土耳其大使,就土耳其总统作出“不可接受”言论,要求土方“给个说法”。法国外交部说,埃尔多安的言论“不可接受”。

路透社援引马克龙一名顾问的话报道:“这不是表达看法,是侮辱

对华活动

2019年11月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

2019年11月4日至6日,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将举行正式会谈。

2020年2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2020年6月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对外交往

2020年1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以色列,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战略对话机制。

2020年2月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巴黎的总统府爱丽舍宫迎接来访的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

2020年2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呼吁,欧洲需要团结一致、加快脚步,着眼投资未来。

2020年2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中表示愿意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联合会谈,以解决伊德利卜问题。

2020年2月27日,马克龙访问意大利,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在那不勒斯举行会晤,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各国采取关闭边境的措施,科学研究目前也没有建议这样做。因此,法国不会因疫情关闭法意边境。

参考资料

  1.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搜狗, 2017-02-13